中国富豪移民他国还会回来吗?

发表:2013-10-22 1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22日讯】中国30多年的经济繁荣使许多人积累了“曾经不可想象”的巨大财富,也产生了众多的富豪。今年年初,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3年《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中国的富豪增长速度已超越美国,成为创造10亿富豪最多的国家。中国10亿级富豪数量达到212人,美国为211人。当然,1亿、1000万富豪更是不计其数。

正是这个胡润研究院,2012年在发布《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白皮书》时声称,“中国半数千万富豪准备移民出国”,曾引起轩然大波。

据称,这份白皮书是该院与一家机构面对面访问了全国18个重点城市的千万级别以上的高净值人群,调研共获得980份有效问卷,受访人群的平均财富达到6000万元以上,其数据是客观和可信的。

这两年,“中国富豪移民现象”常见诸媒体报端,且大多成为舆论抨击的对象。近年来中国数以万计人借着国家开放、经济体制转型等机会,短期内暴富。就在鼓起腰包之后,他们又百般的抱怨国家体制不好、环境欠佳,不利于自己投资发展,欲携巨款财富走出国门到海外发展。

以2011年为例。中国对世界几个主要的移民国家永久性移民数量超过15万人,其中在美国获得永久居留权的人数达87017人,在中国国际移民总数中排名第一,其次是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赚中国的钱做外国的公民”成为外国媒体的常用词。欧美国家经济低迷,出招吸引中国投资移民,“抢钱又抢人”。

人们不禁要问,富豪移民会否造成中国财富的大量分流、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答案是肯定的。事实上,如此之大规模的海外移民潮值得高度关注,移民潮不仅造成了中国的财富流失、人才流失、税收流失、消费流失,更对中国“橄榄型社会”的建立造成深远的影响。

不过,《经济观察报》10月14日发表题为《财富的焦虑》的报道认为,选择或者准备离开中国的富豪似乎构成了中国经济的一声警钟,但对于他们的移民行为也要客观看待。许多富豪移民他国,离开只是为了一个“身份”,或者说一份“安全感”。人生的根、大部分的家人还有几乎全部的事业和资产都还在中国。

这种观点似乎得到国内一些学者的赞同。他们认为,在国家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出现富豪移民现象并非中国独有。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都曾有过类似现象。韩国在上个世纪60年代也曾有大批国民前往美国,但随着韩国经济的发展,仅仅20年之后,便出现了韩裔美国人“回流”。在中国,“回流”现象在留学生当中已经出现。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称,中国富人投资海外应当得到鼓励。中国外汇储备高达3.2万亿美元,可以支持国内富裕人群换汇之后出国投资优质资产,这样实现藏汇于民。国内富人换汇之后去美国投资资源类和高科技企业,可以享受全球经济发展的收益,也是为子孙后代投资。

但李稻葵等学者的观点难以得到大多数国人的赞同。在获得了更多的社会财富之后,一些富豪却选择离开祖国。尤其是一些具有专业知识和创业理想的财富精英移民国外,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确实是难以估量的损失。有人甚至担心,这些富豪的外流带走了大量资金,如果其人数或资金越来越多,中国经济可能将“面临崩溃”。

富豪移民他国是一种普遍现象,但我们要指望富豪移民后再回来投资的想法,是天真和不切实际的。因为他们移民的理由很充分:为了子女享受更好的教育,为了发达国家的医疗和社会的高福利资源,为了享受较好的环境条件,还有就是对资产安全性的要求,或者出于私密信息的保护等等。既然他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资金转出去,现在又转回来,想想看有多大的可能。

其实,“赚中国的钱做外国的公民”成为这些富豪的生动写照。他们通过移民把财富卷挟而去,等于抛弃了自己的祖国。他们带走的财富是永远地带走了,别指望他们还会拿着钱又回来投资,更不要指望他们会对国家、对社会会有什么回报。只不过让我们憋屈的是,富豪移民把财富带给别国,却把污染和麻烦留给了自己的祖国。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