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豪移民他國還會回來嗎?

發表:2013-10-22 1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22日訊】中國30多年的經濟繁榮使許多人積累了「曾經不可想像」的巨大財富,也產生了眾多的富豪。今年年初,胡潤研究院發布的2013年《胡潤全球富豪榜》顯示,中國的富豪增長速度已超越美國,成為創造10億富豪最多的國家。中國10億級富豪數量達到212人,美國為211人。當然,1億、1000萬富豪更是不計其數。

正是這個胡潤研究院,2012年在發布《中國私人財富管理白皮書》時聲稱,「中國半數千萬富豪準備移民出國」,曾引起軒然大波。

據稱,這份白皮書是該院與一家機構面對面訪問了全國18個重點城市的千萬級別以上的高淨值人群,調研共獲得980份有效問卷,受訪人群的平均財富達到6000萬元以上,其數據是客觀和可信的。

這兩年,「中國富豪移民現象」常見諸媒體報端,且大多成為輿論抨擊的對象。近年來中國數以萬計人藉著國家開放、經濟體制轉型等機會,短期內暴富。就在鼓起腰包之後,他們又百般的抱怨國家體制不好、環境欠佳,不利於自己投資發展,欲攜巨款財富走出國門到海外發展。

以2011年為例。中國對世界幾個主要的移民國家永久性移民數量超過15萬人,其中在美國獲得永久居留權的人數達87017人,在中國國際移民總數中排名第一,其次是加拿大、澳大利亞和紐西蘭。「賺中國的錢做外國的公民」成為外國媒體的常用詞。歐美國家經濟低迷,出招吸引中國投資移民,「搶錢又搶人」。

人們不禁要問,富豪移民會否造成中國財富的大量分流、影響中國經濟發展?答案是肯定的。事實上,如此之大規模的海外移民潮值得高度關注,移民潮不僅造成了中國的財富流失、人才流失、稅收流失、消費流失,更對中國「橄欖型社會」的建立造成深遠的影響。

不過,《經濟觀察報》10月14日發表題為《財富的焦慮》的報導認為,選擇或者準備離開中國的富豪似乎構成了中國經濟的一聲警鐘,但對於他們的移民行為也要客觀看待。許多富豪移民他國,離開只是為了一個「身份」,或者說一份「安全感」。人生的根、大部分的家人還有幾乎全部的事業和資產都還在中國。

這種觀點似乎得到國內一些學者的贊同。他們認為,在國家經濟發展的過程中,出現富豪移民現象並非中國獨有。日本和中國臺灣地區都曾有過類似現象。韓國在上個世紀60年代也曾有大批國民前往美國,但隨著韓國經濟的發展,僅僅20年之後,便出現了韓裔美國人「回流」。在中國,「回流」現像在留學生當中已經出現。

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稱,中國富人投資海外應當得到鼓勵。中國外匯儲備高達3.2萬億美元,可以支持國內富裕人群換匯之後出國投資優質資產,這樣實現藏匯於民。國內富人換匯之後去美國投資資源類和高科技企業,可以享受全球經濟發展的收益,也是為子孫後代投資。

但李稻葵等學者的觀點難以得到大多數國人的贊同。在獲得了更多的社會財富之後,一些富豪卻選擇離開祖國。尤其是一些具有專業知識和創業理想的財富精英移民國外,對於中國這樣一個發展中國家來說,確實是難以估量的損失。有人甚至擔心,這些富豪的外流帶走了大量資金,如果其人數或資金越來越多,中國經濟可能將「面臨崩潰」。

富豪移民他國是一種普遍現象,但我們要指望富豪移民後再回來投資的想法,是天真和不切實際的。因為他們移民的理由很充分:為了子女享受更好的教育,為了發達國家的醫療和社會的高福利資源,為了享受較好的環境條件,還有就是對資產安全性的要求,或者出於私密信息的保護等等。既然他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把資金轉出去,現在又轉回來,想想看有多大的可能。

其實,「賺中國的錢做外國的公民」成為這些富豪的生動寫照。他們通過移民把財富卷挾而去,等於拋棄了自己的祖國。他們帶走的財富是永遠地帶走了,別指望他們還會拿著錢又回來投資,更不要指望他們會對國家、對社會會有什麼回報。只不過讓我們憋屈的是,富豪移民把財富帶給別國,卻把污染和麻煩留給了自己的祖國。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