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建8亿招待费到底招待了谁?

作者:风青杨 发表:2013-10-23 06: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23日讯】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国资委纪委书记强卫东21日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时通报了中国铁建超8亿元业务招待费的检查情况:确实存在发票开具不规范、报销程序不严格、会计科目使用不当等一些问题,通报批评57人,党纪政纪处分8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至此,中国铁建“天价招待费”检查告一段落,但这8亿元究竟花在了哪儿?招待了谁?又是哪些程序出了错?民众期待一份更为详细的调查清单。

对于目前这个处理结果,多数网民表示,目前的检查情况通报并不足以“解疑释惑”。网民“玩转科技”说:“本来就在拿国家的资源赚钱,都8亿了,还“总体上符合规定 ”?挥霍的可都是民脂民膏啊!”“8亿天价招待费花在哪儿”是网民最集中的疑问。河南股民陆燕表示:“当一个公司的业务招待费能够达到上亿元甚至数亿元的时候,实际上它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一些投资项目的标准,股东有权对此进行监督和质询。”网民“天行者aiken”则调侃道:“中铁建是不是天天喝星巴克啊?”

也许网友们应该还记得,今年五月当中国铁建8.37亿“业务招待费”雄踞央企榜首被曝光后,面对天价业务招待费,中国铁建的高管们在接受采访时要么情绪激动,称“胡扯淡的都是,不知道怎么报的”;要么央求记者别再报道,理由是“这样做伤害太大”。个个都一幅正义凛然的样子。如今的结果是:批评57人,党纪政纪处分8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真不知道这里面有没有曾经一口否认的高管。不少网友建议,应进一步晒晒违规人员姓名职务及相关招待明细,才能起到更好的警示和监督作用。给这些人洗洗澡、治治病。

在不少投资者看来,众央企如此大的招待费,并且作为上市公司,没有通过分红给中小股东,而是采取招待费成本支出,这样是不是牺牲了中小股东这样的权益?“招待费”是一个概念模糊的“箱子”,这项费用比较隐性化、不透明、不规范。近些年来,国企特别是央企是公款吃喝,大手大脚的花钱早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总经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陈同海,每月公款花销120万,平均一天花4万元。对此,陈竟然认为理所当然:“每月交际一两百万算什么,公司一年上缴税款两百多亿。不会花钱,就不会赚钱”。一个总经理一年就花一两千万,中石化有多少大大小小的经理?

更无耻的是,某些央企的“豪华”特色在于,赚钱的时候闷声不响,在巨亏的时候向国家伸手。他们一方面上报国家亏损,另一方面花起钱来却又大手大脚。仅去年央企上市公司十大巨头亏损就近500亿元。那么,那些赚钱的央企呢?去年底,国家国资委宣布了一个消息:2009年中央企业红利预算支出874亿元,而2008年央企的红利收入为270亿元,也就是说,2008年央企只赚了270亿元,2009年的支出却花了814亿元,这中间的604亿元的差额,自然就是由国家财政替它们埋单了。

本来作为全民所有制的国有企业,他们来之不易的资本应该用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工艺改进、人才引进、市场拓展等实实在在的用途上,而非用在迎来送往,诱权寻租上,更不该用在公司高管职务消费的奢侈排场上。但在一些央企看来,自己被查一方面是因为自己“帐”做的没有其它公司好;另一方面,这些招待费通过送礼请客来获取更多的商业机会,为拉到业务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但是,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的优秀企业,不但应着力于业务招待费的降低,更应着力于其他类似交易费用的降低。只有用实力在市场上说话,这样才不会被人在背后戳脊梁骨,同时也能向国家和股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昨天央视还在追问星巴克的高成本,被所有媒体和网媒大骂不懂经济和“蠢”。今天中铁建的8亿招待费谁花了,花在哪了?是全中国纳税人共同关心的问题,这样充满媒体社会责任感的新闻调查,央视是否有兴趣呢?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