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官员卸任后兼职的差别(图)

作者:汪华斌 发表:2013-10-24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24日讯】今天碰到一位朋友,她说她单位负责人退休了;可是却出现多家单位争先恐后地聘请他,因而这领导还真的是‘春蚕到死丝方尽’;估计到死也有工作等待着他。而刚好这位官员我也认识,本来就没有什么专业能力;充其量只是社会关系特别广,估计聘请还是看中了人家这广泛的官场关系;正因为如此,才出现多家单位争先恐后的聘请这刚退休的官员。

我们知道为什么我们社会的院士那么吸引人,到处是高薪引进;然而没有一处引进是为了这个院士的专业,大家看中的实际只是院士的头衔。事实上也是如此,我们的院士为什么得不了诺贝尔奖;因为他们根本就创造不出任何发明。而现在为了应付头上的光环,整天全世界考察引进;最后搞得全中国都是假冒伪劣,这就是我们院士带来的社会效应。我们的退休官员也是如此,只是利用其权力的光彩;这才是争先恐后聘请退休官员的目的。

这时我想起了英国前首相梅杰在1997年大选败北后从政坛领导人到平民,他完成了人生中艰难的蜕变。然而无论他们这些退休政治家重新开始做哪一行,他们中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不再干预政治。如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卸任时,仅仅50岁出头;这应该是我们社会的正当盛年。他退休后走上讲台与巡回演讲,却从来没有干预政治;就是其写的回忆录也不是公款购买,这就是外国领导人的退休。

与这些领导人相比,那些低层官员的退休就更没有光环了;甚至有的在职就没有光环,如我们在国际政坛上就见识了市长当邮递员的现实。这是因为在很多国家,市长是一份“苦差事”;责任大、津贴低。正因为如此,所以很多郡县“高官”也不得已走上了兼职谋生的道路。如在丹麦里伯郡沃南市,按照郡议会制定的政策;市长是没有工资的,每月只享有1000欧元的津贴。更为重要的是从2008年9月份起,财政紧张的郡议会则全面取消了这项唯一的津贴。由于市长鲍威斯的太太没有工作并且经常生病,面对家庭渐多的开支;鲍威斯决定外出兼职,从而市长做一名周末邮递员。更为重要的是他这个市长兼职可不是作秀,因为一旦出现投递差错;居民会毫不买账地进行投诉,同时邮政署也会毫不留情地扣除他的薪水。正因为如此,所以鲍威斯曾经有过两次被扣薪水的教训。这说明了什么,起码说明了市长这个岗位还真的没有谋私的特权。

在我们社会也有领导干部作秀干环卫工的,然而伦敦前市长肯·利文斯顿就真的被拍到赤裸着上身打扫卫生;更重要的是他本人根本不是作秀,而是实实在在地打扫卫生。只是后来外媒拿他做文章,称“像他一样‘振作精神’吧”;于是这位66岁前市长在后来被重新提名为工党候选人。与他一样的还有澳大利亚基尔市的市长助理哈特也是一名清洁工,他每三天要驱车赶赴100多公里外的小镇上的一个公共厕所打扫卫生;当然这不是作秀,他会得到相应的劳动报酬。每次忙完公务后,他就脱下夹克衫和皮鞋;换上白长褂和套靴,从帆布包里拿出工具和清洁剂;驾轻就熟地清洗便池和便器。 

为什么外国现在官员都这么兼职,这可不是我们社会官员兼职的概念;因为我们社会的官员兼职是人家这单位看上了这官资源,所以利用这资源比自己单位创造的效益还高。如有家国有企业聘请某政府官员的公子为总经理助理,主要职责就是联系政府补贴;正因为如此,我2008年认识一位领导,竟然兼职120多家单位;所以他的个人收入工资卡就是150多张。难道是中国官员也如同外国官员那样入不敷出吗?非也,中国官员的公款消费就能满足其一家人的日常生活;而收入全部是存款额。这也是中国官员只能安排子女到国外消费的原因,因为他们在国内还真的没有地方是支出;好像全部都是收入。而国外的官员不一样,他们根本没有公款消费;而收入水平比老百姓低,这就是国外官员在职也需要兼职的原因。此外与中国官员不同的是,国外官员兼职全部是最普通的老百姓岗位;所以他们干活根本没有媒体关注,因为这也是其求生而改善生活的一种途径。

国外官员兼职是凭自己的力气获取收入,而中国官员兼职却是凭借自己的官职或公共资源而获取个人的额外收入;这不是文化与观念的差异,而是社会体制的结果。因为我们是全民所有制的社会,我们的官员就是社会资源的分配者;而国外的官员却没有社会资源的分配权,所以他们只能凭借自己的劳动而获得额外的报酬。这也是中国人在国内争先恐后地想当官,而到了国外有当官的可能倒却没有多少中国人愿意当官的原因。正因为如此,外国官员兼职是市场化公平的结果;因为人家兼职与他(她)的官没有任何关系与联系。而中国官员兼职刚好是市场化不公平的结果,因为他(她)兼职都与其官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和联系。为什么?因为我们的市场化过程中权力依然是市场经济的主要推力,这就是中外官员兼职的差别与差异。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