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改变了什么

作者:黄金萍 徐庭芳 发表:2013-10-28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28日讯】4G比3G的网速快了十倍,资费却与3G相当。这意味着领跑的中国移动将比其他两家电信运营商抢到更大市场。在4G时代,以民资唱主角的虚拟运营商将通过整合数据流量,打造出足以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新服务。

坐下用手机遥控,让一台会飞的摄像机完成各个角度的拍摄,然后直接将拍摄内容实时回传编辑处理后台。摄像记者们以后都无需亲自抱着笨重的摄像器材全场跑动了。

这并非科幻。2013年巴塞罗那移动世界大会(MWC)上,爱立信就演示了这么一款无人驾驶飞行器,类似的场景很快会出现在普通人的生活中,这是4G(第四代移动通讯技术)对未来人们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变化之一。

爱立信甚至把脑筋动到了玻璃上,在玻璃内镶嵌透明天线,让它变成高速移动宽带网络的一部分,在办公楼宇、高速列车、公共汽车、家用轿车上,实现网络覆盖,玻璃成为财产警报系统、太阳能板及触摸屏。

萌芽中的4G生态圈正在为人们开启一个新世界。

自从2009年12月斯德哥尔摩开启了地球上第一张LTE网络、拉开4G序幕,GSA(全球移动设备供应商协会)预计,2013年底将有93个国家开通总计260张LTE网络。中国将是其中之一。4G是3G的延伸,按照ITU(国际电信联盟)的定义,4G在静态传输速度要达到1Gbps,用户在高速移动状态下达到100Mbps。

2013年9月29日,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率先启动广州、深圳两地4G换号预约,随后又蔓延至江苏、浙江、山东。

早在2010年底,工信部就批复中国移动在上海、杭州、南京、广州、深圳、厦门6个城市展开TD-LTE试点,2013年10月14日,试点城市扩展到326个。

运营商的4G大战

等待发令枪响,参赛选手A赛前已经穿好跑鞋试跑了好一段时间,选手B刚刚按照要求穿上两只不同型号的跑鞋,而选手C还在草稿纸上模拟跑道场景。

这是中国4G发牌前夜三大电信运营商的状态。

在海外,4G不乏成功先例,譬如远在美国的Verizon和近在韩国的LG U+,通过快速上马LTE,不仅一举扭转了它们在3G时代的劣势,还把刚刚在3G网络投入大把钞票的竞争对手提前拖进水深火热的4G大战。

理论上,4G传输速度是3G的10倍,从中国移动在各地营业厅、公交车上提供的4G体验来看,用户反响很不错,而目前各分公司放出来的4G资费套餐,也与3G相当,竞争优势不言而喻。“如果维持现有格局不变,4G时代中国移动要占到1/2-2/3的市场份额,基本上是2G时代一边倒局面。”四川通信设计院副总工程师程德杰对南方周末记者表示。

更重要的是,相比另外两家对手,中国移动显得财大气粗。2013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中国移动上半年资本开支为570亿元,而全年计划开支为1902亿元;中国电信上半年资本开支为330.5亿元,全年计划开支为750亿元;两家电信运营商下半年的大手笔开支,主要是为了4G建设。

财报显示,中国联通上半年资本开支为216.1亿元,全年计划开支没有在此次财报中透露。一个有些残忍的事实是,中国联通的3G投资尚处在回收期,恐怕难有太多余钱投入4G建设。中国联通从2013年7月9日开始已经发行了四期高达数百亿的融资券,可谓捉襟见肘。

既然中国移动在4G时代获得了领跑优势,其他两家电信运营商的利益又如何平衡呢?有媒体报道称,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三家运营商之间可能会采用不对等移动网间结算收费、中国移动可能会获得固网牌照、携号转网扩大试点。

经过2008年的电信重组,三家运营商都有全业务牌照。可是留意三家运营商的运营数据,你会发现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都有固网业务,中国移动却没有。

虽然中国移动在2008年吞下中国铁通,获得固网经营权。但铁通的固网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骨干网不在一个量级,铁通在骨干网网间互联方面,还需要向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付费。中国移动2011年提交了固网申请,但一直没获批。

但在手机通信领域,电信网间结算,则是中国移动占了便宜。根据三家运营商公布的最新运营数据,它们手机用户数分别为:中国移动7.55亿(截至2013年9月),中国联通2.728亿(截至2013年9月),中国电信1.786亿(截至2013年8月)。

不同运营商用户之间通话,涉及三家网间结算,此前这个费用是0.06元/分钟。以中国移动的庞大用户数,必然是打出去的少,打进来的多,结果就是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向中国移动付费多。

有媒体称,工信部有意改变移网的网间结算办法,即中国移动向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结算时候付全款,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向中国移动结算时候得打折,两者不对等。

另外,工信部还有意将2011年在天津、海南推行的携号转网试验扩大至江西、云南、湖北三省。这对中国移动并不是好消息。中国移动有大约6亿的2G用户,携号转网方便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争夺、转移其用户到3G。

以对中国移动有利的“4G牌照+固网牌照”发放,交换以对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有利的“网间不对等结算+携号转网”,主管部门可谓用心良苦。

一位中国移动内部人士告诉南方周末记者,管理部门已经放出风声:中国移动下一步很可能会被拆分一部分并入广电,届时中国将出现第四家电信运营商。

民营资本等待入场

很多人可能至今耿耿于怀,在中国公开发售的iPhone3,是没有Wi-Fi上网功能的。尽管没有明文规定,在2009年6月以前的中国,带有Wi-Fi功能的手机是拿不到工信部的入网许可证,无法公开销售。

从1994年成立之初就被寄望能够给中国电信业引来竞争的中国联通,在2008年电信重组中牵手中国网通,得以在固网与中国电信一争高下,结果又双双被发改委认定宽带垄断,要求整改。

2013年10月7日,国际电信联盟(ITU)发布全球互联网年度报告《2013年信息社会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球整体的信息与计算技术发展排名中,韩国位居第一,中国大陆排名78位,处在世界中游水平。其中,2012年,中国人均国际带宽水平为4165比特,较上一年的水平提高了约54%。不过与人均国际带宽水平最高的卢森堡相比,中国仅相当于卢森堡的0.1%。

12年前,周其仁教授在《数网竞争:中国电信业的开放和改革》一书中写道:“妨碍中国电信业跟上世界潮流的真正‘杀手’,是行政性垄断。”

主管部门显然对三家运营商也不满意,2012年6月,工信部发布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进入电信业的实施意见》,鼓励民资进入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接入网和用户驻地网业务、网络托管业务、增值电信业务等八大领域。

2013年5月17日,工信部又发布了《关于开展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告》,明确宣告了虚拟运营商的到来。在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民营资本更灵活,更具创新能力,他们能打破中国电信业三大竞争的僵局吗?

虚拟运营商就是租用基础运营商的网络、段号资源,重新包装后卖给用户。从海外经验来看,如果仅仅是以便宜的价格售卖从运营商那里批发来的资源,传统以短信、语音为主要产品的虚拟运营商多数难以为继,倒是在2012年后兴起了一批以数据流量为主的虚拟运营商。

目前,迪信通、乐语、苏宁、国美、爱施德、天音、阿里巴巴、京东八家渠道、电商企业已经确定入围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合作者名单。目前各方只是陆续确认了合作,但是具体内容尚待披露。“我不看好第一批虚拟运营商,他们更像是为了在资本市场造泡沫,刻薄一点说,就是投机。”一位匿名的电信人士表示。

可是,在4G时代,运营商前所未有地迫切需要帮手,一是帮助他们发展新用户,另一方面是帮他们做好流量经营。根据工信部的最新统计数据,目前中国有12亿手机用户,其中还有70%在用2G手机。

中国移动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杨景在微博上表示,到2013年,市场中的虚拟运营商的作用已经表现为支持领域垂直功能集成和运营,而运营商的地位(除基础设施外)体现为跨领域的信息集成和运营。

譬如在物联网领域,全球最大的服务于机器间通信(M2M)的无线服务提供商KORE,就是一家虚拟运营商。但它并不受制于任何一家运营商,而是在全球180个国家具有基于GSM、蜂窝M2M通信和卫星服务,这使其能达到100%的全球覆盖率,并在世界任何地方提供全方位的连接。一些企业就可以使用它的服务,在全球进行供应链管理、医疗保健和车辆跟踪等。

但对中国第一批虚拟运营商来说,现在还是摸索阶段。

腾讯早已经明确表示不会涉足虚拟运营商,而阿里巴巴在2013年10月18日正式成为中国电信第一批虚拟运营商合作伙伴,正好可以在新平台上有所作为,那些淘宝卖家、网购人群,正好是中国的重度网络依赖者。

可以借鉴的是,美国虚拟运营商Scratch Wireless就使用VoIP技术,让用户在Wi-Fi网络中可以免费打电话和发短信,在Wi-Fi没有信号时,才需要为语音和数据付费。另一家ItsOn的用户,就可以用同意插入广告来抵流量费。

不仅虚拟运营商,更多人想要参与4G盛宴,其中最大块头的是车联网。

2013年2月25日,通用汽车与美国运营商AT&T宣布,将从2014年起为美国和加拿大市场出售的绝大多数汽车增加4G网络功能。2013年10月17日,AT&T宣布与特斯拉达成合作,在特斯拉汽车内植入3G/4G芯片,超越信息娱乐和导航,它还可以对电动汽车性能远程分析和诊断。

除了预装通信模块之外,汽车也许会要像手机一样预留出一个芯片插槽,以便接入4G网络。车商可以远程提供机油、电池、胎压、刹车片情况监测并及时发出提醒。车辆行驶过程中,实时路况信息随时在车内显示屏上更新,辅以语音,而不是等着交通电台的人工播报,提前获知目的地车库车位信息,抵达车库门口即可自行停泊,“代客泊车”服务也可以免了。

来源:南方周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