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大!南极生态保护区讨论中(图)

发表:2013-10-28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隶属于“南极条约体系”的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委员会(CCAMLR),讨论在南极周边建立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海洋保护区。图片来源:达志影像/路透社。

【看中国2013年10月28日讯】隶属于“南极条约体系”的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委员会(CCAMLR)23日起为期8天,在澳洲塔斯马尼亚省首府荷巴特召开第32届会议,来自24个成员国、欧盟(EU),以及世界其他共计200多位海洋科学家、资源管理者和政策制定者与会,讨论在南极周边建立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海洋保护区。

根据中国《新华社》报导,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委员会(Convention for the Conservation of Antarctic Marine Living Resources,CCAMLR)目前在议的有两个保护区计划:其一是由美国和纽西兰等国提议的在罗斯海(Ross Sea)建立面积约130万平方公里保护区的计划;其二是由澳洲和法国等提出的在南极东部海域建立面积约190万平方公里保护区的计划。

无论这2个保护区中的哪个获得通过,都将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海洋保护区。按照提案国的设想,保护区将免受矿业、环境污染、军事活动、过度捕捞等人类活动的侵扰,从而使南极天然生态系统得以保留,具有重要的生态意义。

此前对计划持有保留态度的俄罗斯和乌克兰方面表示,他们对这样的海洋生态保护区的国际法地位存在疑虑。而芬兰则担心保护区设立后会对本国渔业的发展产生影响。

根据纽西兰《3News》23日的报导,美纽两国最初希望划定23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保护区(marine protection area,MPA),但是在去年两个会议中遭受到俄罗斯领军的反对下挫败后,缩减了40%,新计划只剩134万平方公里,其中包含禁渔区的125万平方公里。新华社报导,纽西兰还提出一个所谓“落日计划”,即允许有关国家在一定的时间内逐步减少其在保护区内的活动。

《德国之声》则于27日报导南极大陆现况。自2009年以来担任《南极条约》秘书处执行秘书的德国人莱恩克(Manfred Reinke)表示,“这方圆1400万公里的庞大大陆处于任何国家的管辖之外。”南极陆地和海洋以及从事故到矿产资源等都属于《南极条约》的规范范围。

《南极条约》签署于1959年冷战期间。按照条约的规定,任何国家都可以加入该条约,但是只有在南极有自己的科学研究考察队和考察站的国家才拥有选举权。

莱恩克认为,南极条约的最大功绩在于使得南极的国际科学考察工作始终在和平的气氛中进行,是国际合作的一个成功范例,“在世界人口增长,我们自问未来我们将如何在这个星球上共同生活的时刻,该条约是一个重要的象征。南极也是全球唯一一个由许多国家共同管理的地区。”

“尽管如此,南极是一个非常敏感的系统,其中人类活动相对较少也起着重要作用。”莱恩克说,“虽然该大陆幅员辽阔,但是来过这里的人并不多。每年来这里的游客估计有3万5000人,而且只集中在南极的少数地区。”

每个夏季都到比利时南极科研站工作的哈伯特(Alain Hubert)表示,“我们必须将南极西部半岛同南极东部极地地区加以区分。南极西部的气候变化,和安第斯山脉、欧洲的阿尔卑斯山脉或者格陵兰的气候变化一样明显。但是我们工作的地区在南极东部,那里的气温常年在零度以下。”

哈伯特认为,对南极矿藏进行商业利用的压力将继续增加。这只是个成本问题。最终《南极条约》会变成一纸空文。哈伯特指出了目前存在的捕捞问题:尽管在《南极条约》的框架下就保护南极海洋生物达成协议,但是在南极一些地区,仍有大量磷虾被捕捞。

根据维基百科的说明,南极条约体系一年一度的“南极条约协商会议”是关于南极地区管理的国际性论坛。50个缔约国中,只有28个协商国有权表决和通过决议,而其他22个非协商国则只能列席会议,不能参与表决。协商国包括12个起草国及16个在南极开展实质性科学考察活动的国家。此外,参加会议的还有南极和南大洋联盟、国际水文地理学组织、国际气象组织、国际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气象组织、世界旅游组织等组织。

1980年,为了保护与合理利用南极海洋生物资源,澳大利亚、纽西兰、美国等国签署了《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公约》,该公约于1982年生效并成立委员会,负责实现公约的目的和原则,管理南极周边海域的生物资源。
 

来源:newtalk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