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石显示40万年前台湾有金丝猴存在(图)

发表:2013-10-29 1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资料图:秦岭金丝猴

【看中国2013年10月29日讯】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博士张钧翔最近鉴定发现,台南市菜寮化石馆收藏的化石中有四颗“金丝猴臼齿”,证明40万年前,台湾有金丝猴存在。

台南市文化局长叶泽山表示,台湾没有老虎,在台南市左镇区菜寮溪流域却有“虎牙”化石出土,加上此次发现的金丝猴臼齿,证明该流域是“古代哺乳动物”的重要栖地。

据报道,这四颗金丝猴臼齿化石是菜寮化石馆的收藏,但一直被当成台湾猕猴的臼齿,因两者体型大小及栖息环境相似,牙齿差异极小,很难分辨。

三年前,张钧翔到日本京都与灵长类学者一起研究,台南市府文化局委托他重新鉴定馆藏化石,他花了一年多时间,在一大堆猕猴牙齿化石中,鉴定出其中四颗臼齿的构造不一样,是金丝猴。

报道称,台湾发现金丝猴臼齿化石,可推断在更新世中晚期,也就是40万年前,大陆和台湾是连在一起,华南一带金丝猴向东、向南跑到台湾来栖息。

张钧翔这项研究成果,以《金丝猴在台湾!》为题发表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Human Evolution。张钧翔说,这证明金丝猴曾由华南迁移到台湾南部森林居住,但面临台湾猕猴强大压力,在台湾又不易寻找到适合的居住环境而告灭绝。

来源:神秘的地球uux.cn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