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城镇化 16%家庭被征地拆迁

发表:2013-10-30 04: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30日讯】中国大陆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过去二十年来,中国有16%的家庭被征地拆迁,受影响人口达到2亿。由于户籍限制,拥有城镇户籍的人口只占总人口的27%。与此同时,农民工和农村居民愿意在农村务农的比例越来越低。

在中国大陆,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数据中心发布的中国城镇化调查大型数据显示,中国有16%的家庭被拆迁或土地被征收,波及人口达两亿。

北京的《京华时报》日前报道说,在中国有14%的农村家庭土地被征收,全国有4%的的宅基地被政府集中处置,有6.3%的家庭房屋被拆迁。

过去十多年以来,中国城镇化进程加快,各地大力开发房地产。城市拆迁和农村征地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柱,形成了中国各级政府的土地财政。

美国南卡州立大学教授谢田就此评论说,中国各级政府的征地拆迁实际上是一种剥夺民众的过程。

“拆迁等于说是社会发展建设性的一个活动。但在中国,拆迁并不是一个进步性或建设性的活动,而是变成一个掠夺性,甚至是盗窃性的一种社会现象。所谓的补偿不合理,中国的一些武力和强制拆迁,根本就是明火执仗地疯抢,是利用权力肆无忌惮地豪夺的这样一个过程。”

中国官方的数据显示,2008年到2011年,中国征地拆迁补偿款总数为3.5万亿元人民币,平均每年八千多亿。而2012年一年,中国房地产业的GDP总值为6.1万亿。

据清华大学的数据,虽然中国大批农民土地被征收,但中国却未进行相应的社会体制改革,尤其是户籍改革长期搁置,社会保障体系滞后,使中国农村居民愿意继续耕种的比例下降到不到80%。除外出打工的农村流动人口,只有不到一半的农村居民愿意继续种地。

数据还透露,目前中国拥有城镇户口的人口比例为27.6%,即中国官方公布的城镇化比例为51%的数字中,有接近一半是没有城镇户口的农村流动人口。

在中国的社会学者刘先生认为,清华大学现在公布这个统计数字,与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关。

“可能是和将要召开的三中全会进行配合了,因为三中全会是要进行一些户籍方面的改革,所以这一方面的消息也就释放出来了。”

刘先生也表示,伴随经济发展出现大量人口流动是一个必然现象,需要有与户籍有关的管理体制相配合。他透露,户籍体制改革在中国已经提出了二十多年,但始终无法推进,最重要的是,中国政府没有改革决心。

“户籍改革实际上二十年前就有人提出来了,但是长期以来最大的阻力就是公安部门,因为他们这些部门习惯于过去僵化死板的人口管理方式,而对现代化的方式非常抵触,但是不改也不行了,所以估计会面临一场激烈的交锋。”

在美国的谢教授介绍说,现代化社会户籍制度是一种登记制度,而不是管理制度。中国政府不愿意放弃对中国居民户籍的城乡分离管理制度,是对广大农民权益的剥夺,如此僵化的体制将带来巨大的社会问题。

“其实它就像形成了一个现代奴隶制度,但你又不能够明目张胆地公开说有一个低等的阶级,所以这在管理上给自己造成很大的麻烦。实际上,中共又想有效地进行管理,同时又不想放松自己的控制,在这两个之间挣扎,给自己造成极大的麻烦。”

根据清华大学的调查,目前中国大陆在外打工的两亿多农村人口中,只有约47.7%愿意继续耕种在农村的承包地。把农村当成自己家乡,愿意在未来回到农村的人越来越少,年青的农民工尤其如此。1980后出生的农民工只有7.3%愿意回乡务农,90后这个比例更低至3%。

在中国的刘先生表示,中国80后农民工占外出打工流动人口的一半左右,如果不进行户籍改革,将会成为中国巨大的社会问题。

“那么这帮人百分之八、九十都说不会再回到农村,一个巨大的人口群就变得没有根。如果户籍不进行改革,他们将没有着落,并对中国社会造成不可预知的巨大冲击。这样的一个问题是前所未有的,不光是国外没有,中国历史上也没有遇到这样的问题,所以这个问题一旦引爆,中国社会将一发不可收拾。”

刘先生透露,中国农村集体土地进入流转市场将是中共18届三中全会讨论的一个主要改革内容,其目的是让农民获得土地增值的利益,使农村人口向城镇化转移的过程更加顺利。不过他认为,有关的改革会受到地方政府的激烈反对,结果如何,目前尚不明朗。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