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城鎮化 16%家庭被征地拆遷

發表:2013-10-30 0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30日訊】中國大陸的一項最新調查顯示,過去二十年來,中國有16%的家庭被征地拆遷,受影響人口達到2億。由於戶籍限制,擁有城鎮戶籍的人口只佔總人口的27%。與此同時,農民工和農村居民願意在農村務農的比例越來越低。

在中國大陸,清華大學中國經濟數據中心發布的中國城鎮化調查大型數據顯示,中國有16%的家庭被拆遷或土地被徵收,波及人口達兩億。

北京的《京華時報》日前報導說,在中國有14%的農村家庭土地被徵收,全國有4%的的宅基地被政府集中處置,有6.3%的家庭房屋被拆遷。

過去十多年以來,中國城鎮化進程加快,各地大力開發房地產。城市拆遷和農村征地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主要支柱,形成了中國各級政府的土地財政。

美國南卡州立大學教授謝田就此評論說,中國各級政府的征地拆遷實際上是一種剝奪民眾的過程。

「拆遷等於說是社會發展建設性的一個活動。但在中國,拆遷並不是一個進步性或建設性的活動,而是變成一個掠奪性,甚至是盜竊性的一種社會現象。所謂的補償不合理,中國的一些武力和強制拆遷,根本就是明火執仗地瘋搶,是利用權力肆無忌憚地豪奪的這樣一個過程。」

中國官方的數據顯示,2008年到2011年,中國征地拆遷補償款總數為3.5萬億元人民幣,平均每年八千多億。而2012年一年,中國房地產業的GDP總值為6.1萬億。

據清華大學的數據,雖然中國大批農民土地被徵收,但中國卻未進行相應的社會體制改革,尤其是戶籍改革長期擱置,社會保障體系滯後,使中國農村居民願意繼續耕種的比例下降到不到80%。除外出打工的農村流動人口,只有不到一半的農村居民願意繼續種地。

數據還透露,目前中國擁有城鎮戶口的人口比例為27.6%,即中國官方公布的城鎮化比例為51%的數字中,有接近一半是沒有城鎮戶口的農村流動人口。

在中國的社會學者劉先生認為,清華大學現在公布這個統計數字,與即將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有關。

「可能是和將要召開的三中全會進行配合了,因為三中全會是要進行一些戶籍方面的改革,所以這一方面的消息也就釋放出來了。」

劉先生也表示,伴隨經濟發展出現大量人口流動是一個必然現象,需要有與戶籍有關的管理體制相配合。他透露,戶籍體制改革在中國已經提出了二十多年,但始終無法推進,最重要的是,中國政府沒有改革決心。

「戶籍改革實際上二十年前就有人提出來了,但是長期以來最大的阻力就是公安部門,因為他們這些部門習慣於過去僵化死板的人口管理方式,而對現代化的方式非常牴觸,但是不改也不行了,所以估計會面臨一場激烈的交鋒。」

在美國的謝教授介紹說,現代化社會戶籍制度是一種登記制度,而不是管理制度。中國政府不願意放棄對中國居民戶籍的城鄉分離管理制度,是對廣大農民權益的剝奪,如此僵化的體制將帶來巨大的社會問題。

「其實它就像形成了一個現代奴隸制度,但你又不能夠明目張膽地公開說有一個低等的階級,所以這在管理上給自己造成很大的麻煩。實際上,中共又想有效地進行管理,同時又不想放鬆自己的控制,在這兩個之間掙扎,給自己造成極大的麻煩。」

根據清華大學的調查,目前中國大陸在外打工的兩億多農村人口中,只有約47.7%願意繼續耕種在農村的承包地。把農村當成自己家鄉,願意在未來回到農村的人越來越少,年青的農民工尤其如此。1980後出生的農民工只有7.3%願意回鄉務農,90後這個比例更低至3%。

在中國的劉先生表示,中國80後農民工佔外出打工流動人口的一半左右,如果不進行戶籍改革,將會成為中國巨大的社會問題。

「那麼這幫人百分之八、九十都說不會再回到農村,一個巨大的人口群就變得沒有根。如果戶籍不進行改革,他們將沒有著落,並對中國社會造成不可預知的巨大衝擊。這樣的一個問題是前所未有的,不光是國外沒有,中國歷史上也沒有遇到這樣的問題,所以這個問題一旦引爆,中國社會將一發不可收拾。」

劉先生透露,中國農村集體土地進入流轉市場將是中共18屆三中全會討論的一個主要改革內容,其目的是讓農民獲得土地增值的利益,使農村人口向城鎮化轉移的過程更加順利。不過他認為,有關的改革會受到地方政府的激烈反對,結果如何,目前尚不明朗。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