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天安门出租车撞人 5死19伤(图)

发表:2013-10-30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10月30日讯】1982年1月10日11时,北京市出租汽车公司一厂动物园车队23岁的女司机姚锦云驾驶一辆华沙牌出租车闯入天安门广场。绕广场一周后,她加大油门,沿广场西侧冲向金水桥,造成5人死亡、19人受伤。2月19日,姚锦云被枪决。

100多米的血路5死19伤

2007年《三联生活周刊》采访了当时在现场的亲历者,他们回忆了当时的情景。

事发当天是星期日,天安门广场上很多人照相。姚锦云驾驶一辆华沙牌出租车从升旗杆西侧照相摊位密集的游人中穿过,冲向金水桥的中桥。“人民英雄纪念碑”至金水桥之间,留下100多米的血路。

事件中失去26岁未婚妻的新疆“建设兵团”某部负责宣传工作的文景(化名)说,当天上午,他与未婚妻张亚丽到天安门广场,为即将到来的婚礼拍照留念。11点左右,姚锦云驾车冲来时,因躲闪不及,张亚丽当场死亡,文景受伤。“太吓人了!”不愿多回忆的文景说。

其他被撞死的有18岁的北京卫戍区某部士兵张德明、北京百货公司老工人魏泽华、准备回广西探亲的内蒙古士兵陈文昌。10天后,当时与陈文昌一起在天安门城楼前合影的战友、22岁的农德海也因抢救无效身亡。慌乱中,伤者19人,分别来自内蒙古、辽宁、西藏、河北、黑龙江、江苏等地。

2003年《人民公安》发表的一篇文章还描述了一个情节,“拚命追赶轿车的两名交警以最快的速度赶到车前,车内的司机正用头狠命地碰撞方向盘和车窗玻璃。”面部受轻伤的姚锦云当时被很快赶来的交警送往医院。

罚款30.6元惹祸端

当时海外媒体猜测纷纷,中共官方则以出租车司机姚锦云不满车队处罚而泄愤对外公布,当时姚还不满24岁。

据中共官方的说辞,1981年12月,姚锦云只完成15次调度任务,而公司规定52次,是66名司机中未完成次数最多的一个。
1月6日下午,车队队长靳景义在职工大会上对此进行通报,那次大会上新颁布的奖惩办法规定:每少完成一次调度次数,扣0.8元,少完成两次扣1.7元。据此,12月份应扣除姚锦云出车公里费津贴7.4元之后还欠23.2元。

姚锦云对这个处理结果非常不满,她的委屈在于:“今年1月份才定的新规定,为什么要反过头扣上月的?你们是存心整我,欺负我!”

1月8日早上,队长靳景义、副队长孙堂一同找她谈话,姚锦云动怒,靳、孙二人当即决定暂不让她出车。当天下午,车队宣布姚锦云正式停班,此后的领导谈话仍未能化解矛盾。

10日,姚锦云来到车队要求出车,值班副队长孙堂称“等队长回来再谈”,她双手揪住孙堂的衣服前襟,被旁人拉开。10点多,一名司机驾驶华沙牌轿车回队,把车钥匙放在办公室桌子上,姚锦云抄起钥匙就把车开走了。

据车场事后的总结报告描述,姚锦云当时与队长甚至发生了肢体冲突,“她拿起火通条,要打队长靳景义,被劝开夺下后,她又拿起一根火钩子,把靳推倒在床上说‘不就是一条命吗?’”

据姚锦云被捕后交代,她原本想到公司告状,在想到当日是星期天不上班后,“没地方说理去,干脆不活了,到天安门广场金水桥撞桥自杀算了!撞不死,掉到金水河里也会淹死,而且可以制造影响,让领导重视我的问题,追究车队领导责任,我死了他们也好受不了!”

在那个信息封锁严密的时代,官方的说法目前还无法证实。

事发后姚家被监视 被疑是政治事件

当时报纸上以“反革命行为”定性,第二次见报的时候抹去了反革命的字眼。

姚家的老邻居周荣彦回忆表示,姚锦云被捕后,姚家并没有表现出异常,“一直很平静”。

当时周在煤厂上班,厂子里让他在家歇班监视姚家“看都有什么人来”,事后,周得知这是当时公安局的安排,刚开始以为是什么政治事件。

姚锦云被执行死刑后,姚家很快就搬出了五根檩胡同,当时住在隔壁的吴骏麟还记得:“没有什么征兆,晚上下班回来一看,姚家的房子空了,此后就再没人回来过。”

至今,姚锦云的好友陈慧华还记得,姚锦云被枪决后没多久,有一天她一个人走过天安门广场时,注意到广场上竖起了很多栅栏和隔离墩,“以前的广场是没有遮拦的,道路和广场连成一片”。

姚锦云被执行死刑时,距她24岁生日仅3天。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