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綦江发现中国最大翼龙足迹群(图)

发表:2013-10-30 17: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翼龙类在水畔行走留下足迹(绘图Mark Witton)


綦江翼龙足迹(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10月30日讯】中国、美国、西班牙、德国等国古生物学者宣称,他们在中国重庆綦江莲花保寨化石点发现了中国最大的翼龙足迹动物群。据悉,该遗址保存了包括翼龙类、大型蜥脚类,禽龙类,古鸟类等极其丰富的足迹化石。其中翼龙足迹超过30个,是目前中国保存数量最多的。

化石的研究者,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博士生邢立达,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丹佛分校)的马丁•洛克利(Martin G. Lockley)教授,西班牙阿斯图里亚斯侏罗博物馆的劳拉•皮努耶拉(Laura Piñuela)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在国际学术刊物《古地理,古气候学,古生态学》上撰文描述了这批丰富的标本。

莲花保寨化石点位于綦江国家地质公园内,因在历史上曾经作为军事与避难堡垒而著名,其年代可以追溯到13世纪晚期元军入侵,而该化石点在古生物领域也有着重要的意义。

邢立达告诉记者,翼龙类是飞上蓝天脊椎动物,它们的生活以飞行为主,能在地上留下较深足迹并完整保存的几率相当低,能在一个地层发现这么多翼龙类足迹,说明当时翼龙在此活动非常频繁,也印证了綦江是一个名符其实的白垩纪公园。

2012年,邢立达率领的“足迹梦之队”前来考察,这个考察队成员大都是当今世界古生物足迹研究领域一线专家。十余国学者对该点该出了非常高的评价,考察时,西班牙的学者接连发现了数个翼龙足迹。

“我像走进果园了一般,那天下午的光照非常好,落在一个阴暗的角落,我意外的发现了几串翼龙脚印!”劳拉•皮努耶拉(Laura Piñuela)兴奋的说,“这些翼龙足迹就落在古鸟类足迹旁边,它们之间充满了竞争的关系,这种场面实在太生动了!”

正是因为其大量的翼龙足迹以及古鸟类足迹同时出现,使得莲花保寨足迹点成为中国白垩纪最重要翼龙足迹点之一。著名足迹学家,马丁•洛克利(Martin G. Lockley)如此认为。

研究者之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张建平教授则告诉记者,最近几年里,中国的翼龙足迹点迅速增加。这些发现绝不逊色于韩国和日本所增加记录,并显著增加了东亚翼龙足迹点的记录。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