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雾霾袭来 最快6小时覆盖首尔(图)

发表:2013-11-01 16: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29日,源自中国的雾霾随着西北风袭击韩半岛后,在首尔南山看到的龙山笼罩在一片灰蒙蒙中,能见度较差。照片=沈阳,路透社、NEWSIS、News1

【看中国2013年11月01日讯】10月29日,京畿道东豆川市的PM10(直径在10微米以下的颗粒物)每小时浓度飙升至255微克/立方米,是平时的5倍。仁川和首尔地区也分别达到 138和112微克/立方米。东豆川地区的PM10浓度是环境部标准值(24小时100毫克/立方米)的2.5倍以上。

源自中国的雾霾正随着西北风袭击韩半岛。由于煤炭使用量增加,中国雾霾天气的发生频率比去年大幅提高,因此在明年春天之前,韩半岛也很有可能出现比过去更严重的雾霾天气。韩国PM10浓度一年中最高的时期通常是中国的冬季,即12月至3月。

中国雾霾主要来自于北京所在的华北地区。该地区的雾霾冬季随着西北风移动,最快6小时,最慢一两天就会越过西海覆盖韩半岛。专家指出,中国雾霾在经过西海的过程中会有所稀释,但40%至50%依然转移到韩半岛。

专家指出,冬季雾霾中的PM2.5(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浓度高于春季沙尘暴,所以更加危险。韩国环境科学院指出,发生沙尘天气时空气微粒中的PM2.5浓度为 20%至30%,而发生雾霾时达到60%至70%。PM2.5不会在支气管中被过滤掉,而是直接进入肺部,引发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血管疾病,所以比颗粒较大的PM10更加危害健康。一项调查结果显示,PM2.5每提高10微克/立方米,死亡率就会增加0.8%,65岁以上老人的死亡率会增加1.1%。

另外,中国雾霾中还含有铅、镉、砷等重金属成分。韩国气象厅沙尘暴研究科科长全映信表示:“发生沙尘暴时是泥沙直接飘来,而雾霾则不同,各种化学物质和重金属成分在阳光的照射下发生化学反应后,毒性进一步提高。”

沙尘暴主要来自中国和蒙古国内陆的特定沙漠地区,而雾霾则很难掌握污染物质排放源头和排放量,无法进行预报。中国政府一直没有公开污染物质排放源头的相关信息。污染来源都集中在靠近韩半岛的中国东部沿海地区。

因此,只要中国刮西北风,韩国也出现雾霾天气。韩国环境科学院预测,虽然10月30日和31日雾霾浓度有所降低,但1日开始PM10浓度会再次提高。

就这个问题,韩中日三国今年5月在环境部长会议上决定建立对话机制。韩国环境部气候大气政策科科长郑福永表示:“将在对话中提议共享中国污染物质排放源头的相关信息并转让韩国的清洁燃料技术。”

但是,国家之间达成协议很有可能需要很长时间。韩国环境部的一位相关人士表示:“美国和加拿大花费10多年时间才证明来自美国的污染物导致加拿大下酸雨。现在只能先预防雾霾。”

但韩国政府目前只预报PM10浓度。PM2.5浓度将从2015年开始预报。也就是说,在此之前只能通过PM10浓度推测PM2.5浓度。

关键词:PM10和PM2.5

PM10是直径在10微米以下的颗粒物,PM2.5是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这两种颗粒都能引起呼吸系统疾病,但PM2.5不会在气管中被过滤出去,而是直接进入人体肺部,尤其危险。韩国环境部提出的PM10标准值为日均100微克/立方米以下,PM2.5标准值(2015年适用)为50微克 /立方米以下。

来源:朝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