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李白如何写“求职信”(组图)

发表:2013-11-02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02日讯】李白《与韩荆州书》部分原文

白闻天下谈士相聚而言曰:“生不用封万户侯,但愿一识韩荆州。”何令人之景慕,一至于此耶!岂不以有周公之风,躬吐握之事,使海内豪俊,奔走而归之,一登龙门,则声价十倍!所以龙蟠凤逸之士,皆欲收名定价于君侯。君侯不以富贵而骄之、寒贱而忽之,则三千之中有毛遂,使白得颖脱而出,即其人焉。

白,陇西布衣,流落楚、汉。十五好剑术,遍干诸侯。三十成文章,历抵卿相。虽长不满七尺,而心雄万夫。皆王公大人许与气义。

必若接之以高宴,纵之以清谈,请日试万言,倚马可待。今天下以君侯为文章之司命,人物之权衡,一经品题,便作佳士。而君侯何惜阶前盈尺之地,不使白扬眉吐气,激昂青云耶?

白每观其衔恩抚躬,忠义奋发,以此感激,知君侯推赤心于诸贤腹中,所以不归他人,而愿委身国士。傥急难有用,敢效微躯。
――《古文观止卷七六朝唐文》

李白唯一存世书法作品《上阳台》

先给对方一个高度:将面试官定位为一个求贤若渴的人

公元734年,即唐朝开元22年,34岁的小白哥――李白,从湖北安陆来到襄阳,前一年还在安陆的桃花岩当宅男,一边读书,一边耕地,但宅男当不下去,还是想找份工作。傲气的小白哥不想参加任何形式的考试,他想要用人单位主动请他,但这请也得有人推荐。在唐朝,找一个有分量的人给你一个好评语,给你写一封推荐信,也是找工作的途径之一。找谁呢?有个现成的人,就在襄阳。

此人是襄阳的父母官韩朝宗,人称“韩荆州”,韩前辈推荐贤才,而且推荐的人采用率高,都能找到好工作,小白哥于是写了这封求职信:《与韩荆州书》。
想要介绍人乐意推荐你,你得说些让他高兴的话,将对方摆到一个很高的位置上。小白哥懂这一套,信的开头就在这么唠叨:尊敬的韩老前辈,小白我翻遍天下所有的论坛帖子,发现排在榜首的都是这么一句话:如果在封万户侯与认识韩老前辈之间选择,那么我们宁可选后者。

为什么韩老前辈您让人敬仰到这地步呢?因为,您老就是求贤若渴的周公穿越到唐朝。据说周公当年洗头时,才刚把洗发露淋到头发上,一听说有人才,立即拧着湿头发跳起来去接见人家;坊间还有一传说,周公在用工作餐的时候,听说有奇才,立即吐掉口里的鸡腿和饭团,马上找有关部门落实人才的具体岗位,“岂不闻周公之风,躬吐握之事。”

小白哥把韩老抬高到了周公的位置上,让他下不来了,然后用仰视的姿态说:韩老啊,我小白就像那盘在谷底的龙,想要行情攀升,还得靠前辈您给个好评,在人才市场定个好价钱,劳您“收名定价”。

小白很怕没面试机会,于是先打预防针:韩老,先拜托您件事,我小白还只是一个穷小子,屌丝,您可千万别拿您的富贵来鄙视我的贫贱。这样会给求职人造成心理压力的。

小白哥的要求其实也是蛮合理的,用人单位和推荐人再怎么牛,也不能拿这些来压求职人,不然会影响求职人的正常发挥。

宋·梁楷《李白行吟图》

也给自己一个高度:向面试官暗示自己也很牛

求职人不能光顾着夸对方公司,也得夸自己。小白哥将韩老放在一个高位置上面之后,自己也拿来一个高台阶,爬上去,用平视的姿态跟韩老说话。

小白哥承认自己是屌丝,不仅身高没有达到大唐王朝成年男子的平均水平,而且还是“漂”族。然而,美化屌丝的最好途径就是将屌丝古惑仔化,小白哥于是显示他的古惑仔色彩:小白我十五岁就是剑术高手,在长安有实战记录;和各地大佬都有交情,想和我交往?对方不是“卿相”级别的人物我还懒得搭理。

屌丝不要紧,最重要的是要有志气,因此小白哥强调自己“心雄万夫”,也就是说眼光万里长,胸襟百千丈,一人顶一万人,很有志气,足以弥补身高的不足。
据说,“有志气”是用来夸赞没有成就的男人的最佳用语,小白哥当时的成绩还没有得到权威人士的肯定,只好用“有志气”来给自己脸上贴金了。

套完近乎,小白哥主动要求面试。小白哥要求面试方出资举办宴会,并且设立一个论坛,让他小白当主讲,这哪里是面试,分明是讲课;从来都是考生请考官吃饭,今儿个在小白哥手里倒过来了。小白还要求笔试,并且自己给自己规定了字数:万言,自己给自己规定了交卷时间:倚马可待。

其实,小白哥表面吹嘘自己和韩老,其实是给对方压力:韩老您是决定文章命运和人才命运的重量级人物,您老可千万不要因为吝啬您办公室门口那几平方尺的地,从而耽误了我小白的“扬眉吐气,激昂青云”。小白哥分明在敲打韩老:错过了我这样的天才,后果请自负。

两个都是牛人,该怎么相处呢?小白哥又冒出他的古惑仔色彩,把韩老当哥们了:老韩,有用得着兄弟的地方,把小白我的命拿出来给你都可以的。小白哥可谓拿着生命参加面试,这用力也过猛了一点吧。

话越说越高,总得找个下来的台阶,小白哥先抽掉自己的台阶:承认自己在谋略方面不足,要我小白象诸葛亮那样出谋划策,那我就不敢自夸了;要把我小白厚厚的专著给您过目,又怕您老忙不过来,也实在不忍心污秽您老的视听。

然后给韩荆州也找了一个下来的台阶:万一您腾不出时间面试我,那么您就给我书写工具,而且还配给我一个打字工,小白我在自己出租屋里恭恭敬敬给您写好了,然后发个邮件给您。这样一来,双方都好下台。

启示:

李白同学这封求职信写得才华横溢,写得牛气冲天,写得惊天地泣鬼神,《古文观止》的编纂者赞叹说:“不作寒酸求乞态”。不过,结果只有一个:没找着工作,连面试机会也没有。

为什么?一则因为李白同学还是个穷小子,尽管他的才华确实高,但在没有显示出来之前,韩老是不会买他的账的,虽然李白同学拿出一些大人物做自己的后盾,就好像在说“我粉丝过百万”,但韩老是个精通人事工作的老官吏,什么世面没见过?李白这一套在他那里不管用。至于他被李白摆到周公的位置,他也已经习以为常了,不会格外感动。求职信切忌用力过猛。

其实无所谓,小白同学的求职信不是用来求职的,而是用来流传千古的,如果韩荆州真的给了他区区一个职位,说不定小白同学的档次就上不去了。

所以,千万不要因为花尽心血写的求职信没有回音而气馁,这说明你可能还要迂回一下,因为又一个更好的机会在等待你。小白被韩荆州拒绝了,但迂回一下,更高层次的贺知章、唐玄宗和杨贵妃在等着他。
 

来源:广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