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是什么迫使习近平拿政治生命做代价?

发表:2013-11-03 1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03日讯】中共三中全会即将开幕,议程当然保密。人们最关心的真正的政治改革(不是行政改革)能提上日程吗?习近平一上任就出手不凡:开出“落实宪法”的支票,这是解开中国政治死结的关键,可以说一下子抓住了政治改革的突破口。如今新班子上任一年了,三中全会历来是新班子站稳脚跟以后决定自己新政策的一次重要会议。他们能打开这个口子吗?

宪政是人类几千年来所能找到的最佳政治制度,是政治文明的典范。什么是宪政?简单地说就是把当权者关进笼子里的政治制度,也就是保护公民权利、限制统治者权力的制度。辛亥革命所开创的,正是走向宪政民主的道路。北洋政府之所以失败,因为它是军阀当权。国民政府之所以失败,因为它是国民党一党专政。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打败国民党,因为它是用民主反对独裁,用“联合政府”反对国民党一党专政。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后,虽然有了宪法,但是从来也没有落实,宪法只是一纸空文。推翻了国民党的一党专政,换来的是共产党的一党专政。这就是当代中国一切社会矛盾的总根源。实际上,给中华民族造成深重的灾难的反右派运动和饿死三千万人的“三面红旗”,还有文化大革命以及“六四”屠城,都是没有宪政的恶果。

然而当代中国历届当政者,没有一个人抓住过宪政这个问题,把宪法当回事。毛泽东号称“无法无天”,刘少奇只是文革中被打倒时才想拿宪法护身,但是已经晚了。改革开放以后中共倒是提倡过“法治”,但是,不论“依法治国”还是“以法治国”,都是古代“法家”那种用“法”来“治”老百姓的。从来没有谁提出“落实宪法”,用宪法治国的问题。

作为中共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三军最高统帅的习近平,上任后郑重其事提出“落实宪法”,郑重其事表示要把权力关进笼子里,树立宪法的权威。这是破天荒第一次把宪政提到日程上来,此事的意义非同寻常,因而更增强了习近平作为新一届领导人的威望。

然而作为“中国特色”的“政治不可测性”又一次发生作用了。今年四月,所谓“中共中央办公厅九号文件”出笼了。这个文件直接针对习近平的“落实宪法”,把“宣扬西方宪政民主”作为第一种反党反社会主义思潮,我们已经在本刊九月号社论里,以《诡异的“宪政”之争》为题予以评论。其所以用“诡异”这个字眼,在于指出这个“九号文件”之不正常:中央办公厅敢于发文反对总书记。现在看来,“诡异”之处已经不在中央办公厅,而在以总书记为首的中共中央领导班子了。

自从“中办九号”文件出笼以来,中国政局急剧左转。从高层传出的种种唱腔,什么要在意识形态领域“亮剑”呀,要严肃打击“反动知识分子”呀!要开展“舆论斗争”呀!可以说今日中国政治舞台上已是一片杀声!现在当局除了动员御用文人纷纷登台卖弄无知攻击宪政之外,特别着重加强镇压网路言论和封锁网路信息。为这种暴政服务的“独立”司法,还以打击网路“谣言”为由,规定被转发五百次以上即可法办,使执法机关可以“依法”抓人,从而把网路世界置于一党专政的严密控制之下。仅据已经公开的数字,现在中共已豢养了二百万网路“分析员”,也就是“安全”系统的网警,这是多么可怕的红色恐怖特务网!现在已经有几位影响很大的网路名人被抓,甚至连一个初中娃娃都未能幸免。虽然这些倒行逆施已经激起群愤,但从这场政局左转的大势看来,这已经不是文宣系统或政法系统无组织无纪律的部门行动,而是中共中央指挥全局的战略决策。

这就是说,人们原来感到“诡异”的,是把这个十八届班子估计过高了,以为以总书记为代表的政治倾向,是走向政治改革、走向民主的。反对改革、反对民主的,只是班子中的个别成员,不致于扭转全局,不可能绑架总书记向左转的。现在事实已经告诉人们:不管出于什么原因,现在实际上控制这个班子的是坚持一党专政的毛邓路线。只要这条路线还能苟延残喘,如果没有一个政治强人来扭转左倾的方向盘,车子必然会沿着老路滑下去,直到一头冲入泥潭无路可走为止。在这种惯性下面,谁当总书记都一样,因为制度虽然是人造的,但它一旦成型并且长期运转,个人的力量不但很难扭转,而且本人也会被制度所控制,成为它的奴隶。不谈别的,只就“权力腐蚀人”这一条规律来说,就很少有人能够抗拒。已经成为制度的宫廷特权,权贵集团的热心关照,党内元老的谆谆训诲,幕僚的阿谀奉承,奸侫的教唆和党的喉舌的造神运动,都足以使新掌权者飘飘欲仙:这个权力如此可爱,为什么要把自己关进笼子里呢?

我们是着眼于中国政治,不想在具体的个人身上作更多的文章,因为我们知道“形势比人强”,客观形势总是大浪淘沙,会冲走黄沙,留下真金的。我们也相信,人本身也是可爱的,变好变坏的决定权都在本人。现在中共的大举左转,也不会持续太久,因为客观形势不答应。邓小平留下的“中国模式”,虽然还有少许余地,已经临近油尽灯枯。除了别的因素不谈,今天的中国人已经不是毛邓时代可以任意愚弄的顺民了;尤其是今天的网路已经不是任何人所能垄断和操纵的愚民工具。即将举行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虽然是中共一次重振民心的良机,但是种种迹象显示,在政治方面,大概不会把落实宪法提上日程。

(有删节)

来源:香港《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