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南田 刘伯温故里遗迹

发表:2013-11-03 1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03日讯】温州尽管地少人多,却也不乏风景名胜,如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雁荡山、楠溪江等。不过,记者此番介绍的并非人们熟知的景区,而是一个曾繁华尽数、却鲜有人知的乡镇,一处至今原汁原味保留曾经的历史却静谧、少有游客的名人故里。它叫南田镇,地处浙南文成县,这里也是明朝开国功臣刘伯温的故里。

入冬时节,记者为赏文成县红枫古道而来,不料身旁拥有几百年历史的红枫和脚下上千年的古道如此令人心旷神怡,不经意间登上这大山之巅,明朝帝师刘伯温在此留下的那段厚重历史被无意掀开。

天刚濛濛亮,刘育清便起床开始打扫居室和客房的楼道,妻子开始切菜烧饭,父亲为他准备一天农种的工具,一家人便开始了一天忙碌的生活。

天下七十二福地之一

世居南田镇的刘育清,有着令他无限自豪的祖上刘伯温,也有着比其他刘氏子孙更为优越的居住环境—刘基长孙刘廌曾居住的地方,且还有着让外界垂涎的祖上留下的文化遗产。

不过,尽管刘育清拥有如上遗产,但他与多数同村村民的生活并非多大区别。唯一不同的是,他除了从事农业劳作维持家庭生活外,近年来还搞起了第三产业—将家中的2间居室用作客房,接待游客住宿,安排游客就餐,弘扬刘基文化。

刘育清说,南田镇距文成县城34公里,历史上曾属于浙江青田县,因土地平坦广阔,又有一大片肥沃的良田而得名。他的祖上当年选择此地生活,因其独特的环境,北宋《太平寰宇记》就曾记载:“天下七十二福地,南田居其一,万山深处忽磷平畴,高旷绝尘,风景如画,桃源世外无多让焉。”

每处街角散发刘基元素

当然,南田为天下所知,关键是700多年前出生于此的明朝开国元勋刘基。1311年出生的刘基,字伯温,封诚意伯,追赠太师,谥文成。他22岁中进士之前均在南田度过。而后曾出任江西高安县丞、浙江儒学副提举、江浙行省都事等,到了48岁又弃官回家。50岁应朱元璋之邀重新出山,辅佐朱元璋一统大明江山,古称为立德、立功、立言的三不朽伟人。而到了洪武4年,晚年的他毅然告老还乡。1375年卒于故里。

正是因为刘基这样颇富戏剧色彩的人生,给家乡留下了不可多得的财富,以至于时至今日,总面积达99平方公里的南田镇每处街角都散发著刘基元素,如建筑、起居生活、祭祀拜祖,甚至是该县的名称“文成”等等,一切总是与刘基息息相关。刘育清因此又可借刘基而营生。

来源:香港文汇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