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图洛书与治水

作者:简淑惠 发表:2013-11-06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出现大禹治水河图

【看中国2013年11月06日讯】伏羲时代在黄河出现身上有文彩图案的龙马,而有河图传世;黄帝时代洛水浮出背甲有九宫花纹数字的神龟,而成洛书。今日被视为神祕而难以理解的古代学术,事实上完全是可应用操作的科学,大禹即是应用河图洛书来治水。

河图、洛书,是来自上古时代有关数字排列之图案。《易经.系辞传》:“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礼记.礼运》:“河出马图。”从古籍中记载得知,河图为伏羲时代在黄河出现一匹龙马,其身上有文彩图案,谓之龙马负图,伏羲将其记载下来,因出于黄河,谓之河图。另外于《论语.子罕》:“子曰,凤鸟不至,河不出图,吾已矣夫!”《尚书》则记述:“大玉,夷玉,天球,河图在东序。”

而洛书则传说于黄帝时代,在洛水浮出一只神龟,其背甲有九宫花纹,上有数字,黄帝记之谓之洛书,又称“洛书数”。

在宋朝之前,太极与河图洛书的记述只有文字记载,一直到道家一代宗师陈抟(紫微斗数的创始者),才提出了太极、河图、洛书的图案。据近代的研究,陈抟曾在中原地区进行长久的考古工作,可能因此挖掘出伏羲、神农乃至黄帝时代的古文书,而破解了河图、洛书与太极图的千古之谜。

近代研究中国古代文化的学者,对河图洛书有以下观点:一、来源于中国上古时代的九宫星相图,与星相有关;二、结合著阴阳五行、风水术数的观念理论;三、河图源自于《周易.系辞传》中的“天地生成之数”。

1987年河南濮阳西水坡出土的形意墓,距今约六千五百多年。墓中用贝壳摆绘的青龙、白虎图像栩栩如生,与近代几无差别。河图四象、二十八宿俱全。其图案,上合天星,下合地理,且埋葬时已知必被发掘。同年出土的安徽含山龟腹玉片,则为洛书图像,距今约五千多年。可知那时人们已精通天地物理、河图与洛书之数了。据专家考证,形意墓中之星象图可上合二万五千年前。这说明宋预言家邵雍等先哲认为“河图、洛书乃上古星图”为不虚之言。

河图之象

河图用十个黑白圆点表示阴阳、五行、四象,其图为四方形。如下:

北方:一个白点在内,六个黑点在外,表示玄武星象,五行为水。

东方:三个白点在内,八个黑点在外,表示青龙星象,五行为木。

南方:二个黑点在内,七个白点在外,表示朱雀星象,五行为火。

西方:四个黑点在内,九个白点在外,表示白虎星象,五行为金。

中央:五个白点在内,十个黑点在外,万物皆含土性,五行为土。

《尚书,大禹谟》曰:“水火金木土,谷惟修”。其源起于河图、洛书之数。益图书之一六水也,二七火也,三八木也,四九金也,五十土也。在图则左旋而相生,在书则右转而相克。然土于图书为五十中宫之数,无定位,无专体者也。其中,单数为白点为阳,双数为黑点为阴。四象之中,每象各统领七个星宿,共二十八宿。

以上为河图。其中四象,按古人坐北朝南的方位为正位,就是:前朱雀,后玄武,左青龙,右白虎。这是风水象形之源。

河图口诀:一六共宗水(北方),二七同道火(南方)、三八为朋木(东方)、四九为友金(西方)、五十共途土(居中宫)。

河图洛书之数

天地之数,也就是河图之数,共有十个: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其中一、三、五、七、九,为阳;二、四、六、八、十,为阴。阳数相加为二十五,阴数相加得三十,阴阳相加共为五十五数。易经:“天地之数五十有五”,即天地之数为五十五,“以成变化而行鬼神也”。即万物之数皆由天地之数化生而成。


河图


洛书

九宫对河图、洛书的图形,文献一直保存至今。河图实际是一至十排列而成,五和十构成中宫,奇数为阳,白色,代表天数(生数);偶数为阴,为黑,代表地数(成数)。洛书实际是九宫,即一至九排列而成,横、竖、斜三个数相加和都是十五。

河图、洛书形式不同,本质相同,都表示历法和卜筮、四面八方、四时八节、八卦、九宫及五位统一的体系。十月太阳历与河图有相通之处,原因在于它们有同样的源头。

大禹治水所用的科学

那么大禹是如何应用河洛来治水的?笔者之我见(见河图、洛书图)依洛书数一在北方,二在西南方,三在东方,四在东南方,五为中宫,六在西北方,七在西方,八在东北方,九在南方。

套上河图口诀:一六共宗水(北方),二七同道火(南方)、三八为朋木(东方)、四九为友金(西方)、五十共途土(居中宫)。

运用在洛书方位上:一、河图一六共宗水,一为洛书北方、六为西北方,二股水可会合为一股引流出去;二、河图二七同道火,二为洛书西南方、七为西方,二水合一引流;三、河图三八为朋木,三为洛书东方、八为东北方,二方向水可会合引流;四、河图四九为友金,四为洛书东南方、九为南方,二方向水可会合成一股引流。

治水之要在于疏通,使大地的水资源产生一个正的循环,更何况这与天体运行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存在。地球上的河海就像人体的血管一般纵横交错,河水的整治如同中医所说的“痛则不通,通则不痛”,疏通才是根本之道,而堵只会使情况恶化。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