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英语耽误的青春:熬到50岁才评副教授

发表:2013-11-06 1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拦路虎

一位大学里的文学老师,因为“真的不会英语,考不过。”只能等到50岁才评上了副教授

学完丢

曾参与震后的地质灾害情况分析的地质勘探专家级人物,考过职称英语后,再没翻英语书

因为英语等级考试挂钩学位证,曾经不少大学毕业生的命运就此改变,网友们戏称那是一段“被英语耽误的青春”。

职称英语往事

它带走的

等了10多年 免考年龄终评教授

说起“被英语耽误的晋升”,市属高校的王老师谈起了一位文学老师的曲折经历。按照这所市属高校的规定,工作10年以上的老师就有资格评副教授。而这位文学老师从30多岁一直等到了50岁,才如愿以偿。这期间的拦路虎,就是英语。

王老师曾听他叹息,“评职称太折腾了,我真的不会英语,考不过啊。”这个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老教师,英语学习原本就是空白一片,加上他教的又是中文,根本无暇顾及学外语。不得已,他只能等到50岁(四川规定,50岁后可免考职称英语),才评上了副教授。

虽然在四川民俗、方言的研究上在川内独树一帜,并出版多本著作,但四川师范大学黄教授也感叹,自己的教授职称也是到了51岁才评上,“如果要考英语,我是一定没资格的”。他认为,英语对很多学科固然重要,但对于他的研究方向来看,“实在用不到”。

它衍生的

每年数百人因作弊无成绩

围绕职称英语考试也衍生出了教辅材料、培训等很多产业。

记者从一家教育考试书店老板处了解到,目前四川的职称英语考试允许带字典入场。但即便可以查字典,极少数职场人仍选择了铤而走险,寻枪手、买答案。据省人事考试中心每年向媒体通报的情况,替考、作弊的现象也并不少见。

2012年根据人社部人事考试中心下发的雷同答卷的监测结果,共检测出四川雷同答卷涉及考生141人;考试现场共抓获501名涉嫌作弊的违纪考生,这些考生最终都被取消了当年成绩。2011年的考试中共发现雷同答卷考生356对,涉及考生494人。

它留下的

辛苦考过A级 却不认得常用单词

费尽周折拿到职称英语证书后,大多数人认为:这个证书除了帮自己升职,并不能给他们的英语水平带来多大改变。

15年前,杨平在评上高级职称后,就一头扎进深山老林里做起了地质勘探,如今他已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级人物,也曾参与震后的地质灾害情况分析。可在他的印象中,自己根本没机会翻英语书,从那次职称英语考试后,他已告别英语15年了。

市民陈琳(化名)的妈妈是一位杂志社的编辑,在多个培训班训练及一次重考后,考过了职称英语的A级,得以晋升高级职称。但是陈琳仅一个小测试,妈妈的英语水平就露馅了。前段时间,她带妈妈去了一趟国外,妈妈连商场的出口都找不到,“她连exit这个词都不懂”。

合理化之路

全省已取消初级职称挂钩

中医、考古彻底脱钩

面对社会各界的争议,国家主管部门对职称外语考试的态度也有所转变,正试图慢慢改变考试“一刀切”的现象,这两年,全国各地都在相继开展职称英语考试改革。如山西、福建、江苏、贵州等地,已主动取消部分职称外语考试。

2004年4月,南京市要求晋升中、高级专业技术资格的人员在申报评审时,外语、计算机和继续教育将不作必备要求。2007年,贵州也取消了“中级职称必须考外语”这一实行了20年的规定,包括22个高级职称也同样取消外语考试,成为地方人事部门对职称外语考试取消力度最大的一次。

四川近年也在对职称外语考试进行微调整。

记者从四川省人社厅了解到,2005年,省职称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了《四川省职称外语考试等级标准及免考规定》,从2007年起新增了7类专技人员可免于职称外语考试,自此,申报初级职称不再需要考职称英语。

在7类免考人员中,“从事民族医药专业技术工作的人员,可比照与拟申报专业技术职称相对应的外语等级,参加同等级医古文考试”这一项最受社会肯定。毕竟,英语职称考试此前曾是不少职业中医师职场晋升的拦路虎。中医必须过英语关,这让不少中医人难以理解。

(原标题:职称英语拦路 熬到50岁才评副教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成都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