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上嘴唇顶天 下嘴唇立地

作者:老桑 发表:2013-11-08 1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08日讯】今晨,人民网挂出一则标题:新闻联播观众满意度居首 毕福剑成最受观众喜爱主持人。细看之后,方知是京华日报记者王铮采写的一篇通讯,原标题是“毕福剑成最受观众喜爱主持人”。不知人民网转载时,为何特意新增“新闻联播观众满意度居首”一句,放在了原标题之前?莫非人民网的用意,也是在用心赞美中央电视台?

请看京华日报此篇新闻具体内容:

——昨天,2013年中央电视台智库论坛在梅地亚中心召开。本期论坛以“电视的品质、品格、品位”为主题,论坛发布了电视收视与传播覆盖影响力资料、电视节目观众满意度调查报告、电视节目网路美誉度分析报告。在观众最喜欢的电视主持人评比中,毕福剑得到9.21%的观众喜爱,高居榜首。

——中央电视台总编室市场评估部主任徐立军,随后发布了《满意度—另一种视角看电视》报告。报告显示,全国观众对中央电视台的满意度达到4.25分(满分5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星光大道》分列2013年1-3季度满意度的前三名。

——中央电视台发展研究中心产业与新媒体研究部主任黎斌,发布了《2013年上半年CCTV节目网路美誉度分析》报告。报告指出,2013年上半年,在全国60个卫视频道对比中,中央电视台有6个频道入围网民美誉度前十,占据60%的席位。在全国274档卫视新闻栏目对比中,中央电视台有6档新闻栏目入围网民美誉度前十。(引自京华时报)

呵呵,又一次看到了中央电视台对自己节目的自评报告:《新闻联播》被列于观众满意度之首!看到这个结果,真不知全中国的广大电视观众,又是一番什么样儿的心情?

突然想起这几年在民间流传“三句话总结新闻联播”的段子:前面十分钟,中央领导很繁忙;中间十分钟,中国百姓很幸福;后面十分钟,外国人民很艰辛。

还有另一种说法是《新闻联播》成了“政治宣传三部曲”:第一部——领导开会十分重要;第二部——中国形势一片大好;第三部——世界各地乱七八糟。

为写本博,我于网路搜集资料时,又看到一篇来自网友评论央视《新闻联播》的文章,很有点意思。在此摘录如下,以飨博友:

——全国上下都在重复播送《新闻联播》,如出一辙地模仿它的播送方式,似乎永远不会发掘真正有新闻价值的消息,也不会有新的播送方式。从省级电视台到市区县级电视台,一个又一个会议一直开下去。好像中国主要的新闻资源就是在到处找开会的地方,谁在开会,开会做什么。我曾看过一个乡级电视台,照样依次是书记乡长、妇女主任接见了某某某,传达上级某某某重要指示;上海一个工厂的电视台也是书记厂长接见某某某,传达上级指示某某某。

——说CCTV《新闻联播》是恶俗沉闷的始作俑者一点也不为过。因为它似乎永远只有一种新闻风格,就是主持人正襟危坐,面无表情地念稿子。最倒人胃口的是,某著名“为中国新闻事业作出卓着贡献”的播音员某某,一付冷峻的老面孔,居然连着播了二十八年!我从青涩的大学时代起就看着这幅面孔,一直看到自己老气横秋的中年到来,就差点没看着这副面孔直到自己下岗或退休那天为止。试问,凭这一项,央视的《新闻联播》就谋杀了世间的多少眼球?更糟糕的是它谋杀的还不仅仅是眼球,还有耳朵,神经,以及你的想像力和激情,统统被洗劫一空。

——再者,《新闻联播》在新闻语言上的风格上也几乎是几十年一贯制,亘古不变!每逢开会都是“胜利召开”,“热烈鼓掌”“亲切接见”“踊跃发言”一直到“胜利闭幕”。这是对中国语言艺术的极大亵渎啊。就别说听觉疲劳了,有时候让人想自杀的心都有。

——从某种意义上讲, CCTV《新闻联播》在诸种形式上的糟糕,证明了它创造力和内生力的枯竭。它几乎是一种制度的缩影,一种刻板机械的意识形态的代表,一种守旧自大,拒绝革新的“阿Q精神”的现代翻版。在世界日趋开放,资讯共用的今天,央视《新闻联播》凭什么这样我行我素,自尊自大?难道漠视受众对新闻价值的更高诉求不足以使你们羞愧难当吗?难道无端戕害受众的审美需求还不足以使你们扪心自责吗?

——《肖申克的救赎》里面说:坚强的人只能救赎自己,伟大的人才能救赎他人。而我仅抱的期望是央视《新闻联播》尚能实现它自我的救赎。不然,别说“愤怒的青年”了,革命群众也照样会将它扫进历史的垃圾堆里去!(网友评论文摘完)

哈哈!就是这样一档被网友称为“别说听觉疲劳了,有时候让人想自杀的心都有”的《新闻联播》,昨天却又被央视自已评为“列2013年1-3季度满意度的前三名”第一把交椅之位。说到此,我不得不佩服央视领导那极厚的脸皮和极强的心理。

是的,对于那号上嘴唇顶天、下嘴唇立地的主儿,脸——又要它作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