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奖第一次授予中国——记者罗昌平(图)

作者:谢德润 发表:2013-11-09 04: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

【看中国2013年11月09日讯】(看中国记者谢德润综合报导)今年透明国际年度清廉奖在德国柏林首次颁给中国人——在微博实名举报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的记者罗昌平。他在颁奖致词中表示,要推进腐败防治工作,不可能只靠政府,也需要公民社会和私营领域的共同努力,更呼吁对于正常报导的记者与媒体,应该给予更多的尊重与保护;他并认为这个奖应颁发给中国的官员,而非记者。

微博串联 扳倒贪腐官员

11月8日是中国的记者节,同时也诞生了首位获得透明国际年度清廉奖的中国人,他是《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同时获奖的是安哥拉记者、人权活动人士德莫莱斯。透明国际主席拉贝勒表示,本年度清廉奖的获奖者代表了国际反腐败运动的诉求,包括制止滥权、秘密交易和行贿受贿,"每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来向腐败挑战,德莫莱斯和罗昌平选择打击弊端的方式也给我们带来了启示。"透明国际更赞扬罗昌平在困难的媒体环境中透过个人博客揭露腐败的勇敢表现。

现年33岁的罗昌平曾任《中国商报》首席记者,《新京报》深度报导部主编,现任《财经》杂志副主编。2012年12月,罗昌平于新浪博客及认证微博上实名举报国家时任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的刘铁男涉嫌伪造学历、官商勾结等贪腐问题。当时,国家能源局新闻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对外响应宣称“上述消息纯属污蔑造谣”。5个月后,刘铁男却被证实涉嫌严重违纪而接受调查。对此,中国网友指出罗昌平是透过微博反腐掀翻“老虎”级别官员的第一人。

突破政治雾霾

罗昌平在获奖致词《在“政治雾霾”中前行》中表示,互连网的创新使得数以亿记的个体成了公民记者,信息得以突破,在暴露的阳光下,对于官僚系统来说,一个新的时代来了!势不可挡!在中国腐败已经成了一种生活方式,也成了比大气雾霾更为严重的政治雾霾,若要驱散就必须透过公民社会与私营领域的共同努力。他也呼吁对于因正常报导、因揭露腐败官员劣迹而遭骚扰、免职、逮捕、判刑的媒体与记者应该得到更多的尊重与保护,让记者得以在反腐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他表示:“今天的中国,腐败几乎成了一种生活方式,它如癌细胞蔓延至社会各个角落,形成全民腐败的共罪结构。在信息时代,权力的垄断不只是依靠暴力,还可以通过控制信息实现。无论权力的产生过程,还是权力的运行环节,信息不对称与行权不透明,已经成为中国政治生态的最大弊病。这就是政治雾霾;而在中国若要驱散政治雾霾,推进腐败防治工作,不可能只靠政府,也需要公民社会和私营领域的共同努力。”他认为,这个奖最应颁发给中国的官员,而非记者。

夹缝中的媒体 需要生存空间

罗昌平在得奖后接受《德国之声》的采访时指出,“媒体可以披露政府本该披露但没有披露的信息。但中国媒体人在很大程度上却放弃了自己本来可以有的很多权利,即便是在夹缝中,其实也还是有不少空间可以做事的。只是大家现在普遍情绪不好,能够踏踏实实作这件事的人现在越来越少了。”媒体虽然可以揭发腐败,但对于日前引起广泛讨论的陈永洲事件却反应了部分民众对于媒体的不满。对此,罗昌平承认,媒体是需要自律和职业操守,却不能忽略的另一个问题是媒体需要获得更多的尊重和更大的生存空间。

罗昌平虽然成为首位获得透明国际年度清廉奖项的中国人,也洽逢中国的记者节,但却没有任何中国媒体对此进行报导,在新浪微博上所有相关消息也悉数遭到屏蔽。

附:罗昌平获奖演说在“政治雾霾”中前行

2013年11月8日,德国柏林,透明国际组织将一年一度的“清廉奖”授予我。当天也是中国记者节,以下是我在颁奖典礼上的致辞——

尊敬的拉贝勒主席、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在我生活的城市北京,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是空气质量。因为雾霾、粉尘太严重,这里产生了一种新的病征,叫北京咳(Beijing Cough),它跟长城、烤鸭一起,写入了北京旅游手册。

但在北京,在中国,比大气雾霾更为严重的,是政治雾霾。甚至可以说,大气雾霾的产生跟政治雾霾的存在有着因果关系。不少人开始逃离北京,正如不少人开始逃离中国,他们调侃,再不走就连路都看不清了。

2012年年初,重庆发生了中国30年来最大的政治事件——王、谷、薄系列串案。通过社交媒体,民众第一次目睹并分享了高层政治斗争,即便是中共高级官员,也无法通过传统的方式垄断信息,他们一样要通过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获得这一事件的最新进展。

在过去,职业记者是透明使者,他们揭露权力不愿意公开的密室交易,至今仍然受到极为严格的管制。互联网的产生是科技创新,尤其当微博、微信渗透到中国民众的日常生活中,极大地改变了社会,数以亿计的个体成了公民记者,使得信息突破了时空限制,处在持续的动态发展中。

正是看到这种变化,在2012年年底,我打破职业记者与公民记者的界限,通过微博实名举报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的贪腐行为,并导致他在半年后落马。在这之前,刘铁男已经被情妇、合伙人和老干部接力举报,也被媒体曝光,尽管证据十分充足,但这些信息都被屏蔽了,我的举报将它们完全暴露在阳光之下,我想提醒官僚系统:一个新的时代来了!势不可挡!

很显然,这是对传统反腐模式的一次颠覆与讽刺。中国有句老话叫“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但官办天网既防不住“体小”的苍蝇,也逮不住“力大”的老虎。互联网则成了另一张民办天网,可以集合不同地方、不同时间的个体进行分工协作。一个自由的思享市场由此形成,这是史无前例的信息反垄断。

今天的中国,腐败几乎成了一种生活方式,它如癌细胞蔓延至社会各个角落,形成“全民腐败”的共罪结构。在信息时代,权力的垄断不只是依靠暴力,还可以通过控制信息实现。无论权力的产生过程,还是权力的运行环节,信息不对称与行权不透明,已经成为中国政治生态的最大弊病。这就是政治雾霾。

过去二十年,透明国际组织做出了持续而卓越的贡献,通过清廉指数(CPI)和行贿指数(BPI)测绘全球的政治雾霾,中国因此多了一面镜子,一个参照系。

我去参观了柏林的地标——德国国会大厦,在古老建筑中新建现代的玻璃穹顶,不仅将阳光反射进议会大厅,议员都在游人目光下工作,由此构成独一无二的阳光议会。我们也希望能将更多的阳光引入中国政治,我们对中国政府寄予了太多期待,比如呼吁官员财产公示制度,这个世界通用的“阳光法案”正是扫除政治雾霾的最好工具之一。

今天,也是中国的记者节。我想,每一个职业记者与公民记者都应该庆祝自己的节日。但是,我的不少同行却因正常报道、因揭露腐败官员的劣迹而受到骚扰,被免职,被逮捕,被判刑……我向他们表示致敬,同时呼吁,媒体和记者应该得到更多的尊重和保护,让他们在反腐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中国,若要驱散政治阴霾,推进腐败防治工作,不可能只靠政府,也需要公民社会和私营领域的共同努力。跟司法系统类似,一个独立、权威的新闻行业,是建立阳光政府与透明政治的重要基础。

这是清廉奖第一次颁给中国,我想,最应该获得这个奖项的是中国的官员,而非记者,但愿不是查无此人。

谢谢大家!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