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能使鬼推磨 北韩深陷市场化副作用(图)

发表:2013-11-15 14: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救援组织Cap Anamur拍摄的北韩平安南道安州市的一个市场。市场上的交易物品包括鞋、服装等各种商品。照片=德国救援组织Cap Anamur提供

【看中国2013年11月15日讯】金正恩世袭权力两年后的现在,北韩经济尚未出现改善迹象,但“地下经济”规模却日益扩大。北韩20世纪90年代经历“苦难行军”后,人们为自己购买粮食和服装等生活必需品而形成了市场,目前北韩全境得到公认的市场超过300个。IBK企业银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曹奉铉(音)说:“北韩地下经济规模少则10亿美元,多则30亿美元,和正常经济活动几乎持平。”

“有钱能使鬼推磨”

北韩社会,形成了一种“有钱能使鬼推磨”的风气。在北韩加入劳动党可谓是能让人升官发财的必经之路,只要向劳动党干部行贿即可,农村需要300美元,工厂和企业工人或军人需要500美元。上大学的机会也可以用钱买到。一位熟悉北韩内部情况的政府消息人士说:“进入平壤医科大学需要1万美元,金日成大学法学和经济学等热门专业需要5000至1万美元,平壤金元均音乐大学等艺术类需要1万至2万美元。”要想到国外打工需要3000美元,延长滞留一年需要再交1000美元。

即使犯罪也可以用钱解决。脱北者B某说:“最近,咸镜北道清津市有人因看韩国电影而被判处两年有期徒刑并被送往江原道劳教所,但他交钱三天后就被释放。劳教所干部赚钱最容易。”一位消息人士说:“总而言之,北韩人有一种从生到死一切都能用钱解决的认识。”

这种氛围还扩散到党和军方的既得利益群体。部分军队干部收了高利贷商的钱后,让部下代替他们讨债。今年初逃离北韩的平安北道新义州人A某说:“很多债主在收不回钱时,拿钱给军官让他们派士兵去讨债。军人们持枪闯入借债者的家中收钱,没有钱就把值钱的东西拿走。军人非常粗暴,能发挥清道夫作用。”

在边境地区对脱北行为视而不见或提供帮助也是军人的主要收入来源。2011年逃离北韩的朴某说:“在南浦市向海岸警卫队送了500万朝元后,坐船来到海上。”

来源:朝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