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前高官探访艾滋村,遭国保威胁(组图)

发表:2013-11-16 0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亚洲电台:陈秉中探艾滋病人被带走 座谈会被迫取消

【看中国2013年11月16日讯】正在河南探访艾滋病患者的中国卫生部原中国健康教育研究所所长陈秉中,连日遭到当地政府人员骚扰,他周四前往双庙村也被公安拦截,被带返交警队谈话,目前情况未明。而受访的艾滋病患者亦遭到公安拦截,原本计画在郑州举行的艾滋病座谈会被迫取消。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法律咨询周四下午在其新浪微博发帖称,陈秉中教授前往双庙村,探访艾滋病人及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距离双庙村一公里处,便被派出所拦截。公安局,派出所,乡政府齐上阵,跟他们交涉了一个多小时,最后叫来交警以他们乘坐的车辆肇事逃逸为由,将一行人带去交警队谈话。

本台其后联系上陪同陈秉中到河南律师李仁兵,他表示与陈秉中在一起,称在出差,不方便谈话,便立即挂线,估计两人目前仍在警方监控中。

河南艾滋病维权人士李喜阁对本台表示,陈秉中周三从北京到郑州,原本计划与郑州和周边的艾滋病人及艾滋儿童见面,但受到当地政府和公安阻拦,都无法会面,连晚上召开的艾滋病感染者及维权人士座谈会也被迫取消。

李喜阁说: “现在河南某些官员不想病人与陈秉中见面,不想把以前河南问题说出来。昨天上午在郑州原本有患者与陈教授见面,结果都未能见面,其中一名患者孙亚被地方公安带走谈话,所以很多那边的人跟孙亚联系不上,跟陈教授也联系不上,也未有开成座谈会。”

李喜阁表示,他们对陈秉中这次到河南探访艾滋病患者非常感动。毕竟他已是80多岁,并患有末期肝癌,这可能也是他们最后一次与陈秉中见面。

陈秉中近年不断向中央写信,反映河南艾滋病患者及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的遭遇,希望他们获得赔偿。陈秉中为感染艾滋病的受害人公开发声后,一直受到政府的监控,但他矢言不会影响他的工作,以及为受害人伸冤说话的决心。


德国之声:卫生部前高官探访艾滋村,遭国保威胁

11月14日,中国卫生部前官员、中国健康教育所原所长陈秉中,在律师及志愿者的陪同下,到中国艾滋病重灾区--河南柘城县双庙村探访感染者时,遭到当地政府人员、国保的拦截和威胁。

作为卫生部退休官员,陈秉中选择与体制决裂。他撰写了大量关于河南艾滋病爆发的调查报告,并从2010年9月起开始举报和追诉李长春、李克强及其他河南“血祸”的责任人,先后向胡锦涛和温家宝进行六次实名举报。去年十八大前他再向两会主席团和党代表举报,后又投书中纪委书记王歧山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均石沉大海。

陈秉中在多封举报信中,披露发生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河南艾滋病大流行,缘于李克强前任李长春主政期间,在河南推行“血浆经济”而导致爆发。陈秉中在公开信中要求,中共当局对河南前高官蓄意隐瞒疫情,导致艾滋病泛滥成灾的严重后果立案并追究刑事责任。同时政府应对艾滋病感染者及其家属履行救治责任和进行赔偿,并向艾滋儿童提供法律救助和福利保障。

“他们怕我进去揭露真相”

陪同陈秉中的志愿者为一大四学生,该志愿者向德国之声介绍,从昨日起他们一直处在被监视的状态中。陈秉中也向德国之声介绍了昨日的遭遇:当他们即将到达双庙村时,先是被一辆面包车拦停,随后有警车赶至现场阻止陈秉中一行人的行动,并以他们乘坐的车辆涉嫌“交通肇事逃逸”为由,强行将陈秉中等人带往柘城县城的交警大进行调查。两个小时后,未查出车辆有任何问题。在此期间,袁姓国保大队负责人对陈秉中的生命安全进行威胁,自称“比黑社会还黑。”

其后当地政府人员和警察将陈秉中等人强行送出柘城县境,并要求他们乘坐当晚的火车回京,陈秉中拒绝离开,警察再将他们送到商丘市一家酒店内入住,据悉这家酒店有大量政府人员到场监视。

据此陈秉中认为当局对艾滋疫情还在采取掩盖措施:“他们怕我进去揭露真相,其实真相我已经知道了,但我就是想去看看受害的人,而且我也想听听他们的反映。我知道有这样的风险,但我想要体验一下,看他们为了掩盖疫情不择手段的打击各方面的力量,虽然我的探访失败了,但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政府想让感染者自生自灭,免去赔偿责任”

德国之声曾报道河南新蔡县艾滋病维权人士田喜的经历,现年26岁的田喜目前旅居法国,9岁时因输血感染艾滋病,2010年8月因维权与新蔡医院发生冲突的田喜被拘,其后被以“故意损害财物罪”判刑一年。田喜的案例颇具代表性,他的代理律师梁小军当时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田喜的遭遇就是无数的河南感染者的困境,即中国当局并不想对这些感染者履责,而是对维权行动进行打压。

通过网络联系,田喜向德国之声表示“当地政府还在极力掩盖艾滋感染者的真实境况,尽管地球人都知道”;他也表示政府掩盖真相的目的是,让那些感染者自生自灭,以免去政府的赔偿责任;早在2010年,联合国规划署驻华办公室,已经向中国政府提交艾滋病感染者的补偿方案。田喜呼吁中国政府履责,尽快兑现对艾滋病感染者的赔偿方案。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