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对不起国人:多少人的无奈和心酸

作者:沮水布衣 发表:2013-11-16 1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16日讯】中央电视台在进行十八届三中全会街访时,再度遭遇神吐槽。一位接受采访的朋友说:人民币对不起中国人!霎间,多少人在感叹:这就是我的心声啊!本人就是其中之一,这句话包含了多少无奈和心酸。

人民币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远的不说,我们从2000年说起吧。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2000年初是8.27,2013年初是6.12,对外升值近26%。北京二环附近的房价,2000年初大约是每平方米6000元,2013年初大约是每平方米40000元,涨6.7倍;本人所在的中部某小城市的房价,2000年初是每平方米400元,2013年最新开盘价格是3500元,涨幅近9倍......

国民生产总值(GDP),2000年底大约是99000亿,2012年底大约是520000亿,增长5.25倍;人民币总量,2000年底大约是132500亿,2013年初突破1000000亿,增长7.55倍;两者比率,2000年是1.34,2013年初是1.92。我国现有外汇储备超过3.3万亿美元,持有美国国债1.2万亿美元以上。

这些数字说明了什么?首先,人民币对外升值超过四分之一。简单说,一个外国人在2000年用100美元换作人民币在中国投资,他什么都不做,2013年初他可以换回去125美元多,25美元就是他从中国带走的财富。其次,人民币对内贬值。人民币在国内究竟贬值了多少?网络消息,如果用房价对比,现在的人民币购买力是2000年的七分之一;更加可信的说法是贬值接近50%;如果用货币存量与GDP的比率计算,贬值也达到43%以上。

国内贬值、国外升值的双重压力都加在中国人民的身上,这就是为什么收入在增加,人民却感觉生活压力更大的原因,说出“人民币对不起中国人”的话一点也不奇怪,一点也不过分。

改革开放有成效,然而,带来的问题更不可忽视。首先,初次分配严重缺乏公平,这种不公平表现在东、中、西部地域差别上,表现在一、二、三产业差别上,表现在国家垄断的电力、金融、石油等行业和其它行业的差别上,表现在国家权力部门、政府机构、企事业的管理层和其他从业人员的差别上。绝大多数从业人员的工资增长并没有跟上经济发展的速度,收入的增长没有跟上物价上涨的步伐。人民对这种不满的明显表现就是对官方发布的平均工资、平均收入等数据的怀疑、否定上。

其次,民生建设与经济发展严重脱离。经济建设的最终目标,应该是满足全体民众不断增长的物质需求,改善民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民众的生活水平,一句话,经济建设应该是让人民大众生活得越来越满足、越来越幸福。但是,几十年来,广大民众对民生问题的意见越来越大,普遍认为读不起书、买不起房、看不起病、养不起老,为什么会这样?是中国的经济建设偏离了它的最终目标,没有让民众享受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没有让民众感受经济发展带来的好处。

人民群众的认知水平在提高,对执政者的要求在提高,改革的步伐明显落后于人民群众的要求。如何打破利益集团的垄断,将更多的利益交给人民群众,真正实现和谐社会,实现“让每一个中国人生活得幸福、有尊严”的承诺,是一个不可逃避、急待解决的问题,也是决定执政党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