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的同情心哪里去了?(图)

作者:自在的云 发表:2013-11-17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17日讯】 最近菲律宾遭受超级台风灾难,是有历史记载以来最强的台风,菲律宾整个国家被台风覆盖,灾后一片狼藉,像一个无边的大垃圾场。由于通信的损坏,人们不能互相联系,所以到目前到底多少人失去生命,数目并不确切,据报道目前死去加上失踪的约5000人,但是更大的困难是幸存者面临的缺乏食物,水,居所,以及面临传染病的危险。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向菲律宾伸出了援助之手,而居世界经济第二的大国所给予的支持还不到台湾的一半。更让人失望的是不少网民的议论,说中国更本就一分钱也不应该给,原因很多:菲律宾是美国走狗啦,中国也是受灾国家啦···

最近还看到一篇报道,国人围观一个欲跳楼的男子,大家都很兴奋,鼓励他跳下来,还有人羞辱他说:不跳就不是男人···

回想文革时,学生造反,把学校党委书记弄来站高板凳,让他们开喷气式飞机(弯腰而两臂后举),把一向关照学生生活(当然也记录学生政治表现)的年级女主任,剃了阴阳头,也站高板凳。学生们看了很开心,给她剃头的就是最受她赏识的“好学生”。在马路上,只要看见有人被斗争,就有不知道哪里钻出来的积极分子,帮着拳打脚踢,据称,这叫做:有私仇的报私仇,没有私仇的打欺头(欺头,四川话,占便宜的意思)。

记得57年,我还是初中生,一个50来岁的语文老师被划了右派分子,学校取消了他的教学资格,让他在修操场的工地担泥土。同班的一个男生,不过13-4岁,跑去帮他担土,受到校党委的点名批评,我们全班开会,“帮助”这个男生认识错误,还就对于右派分子到底应不应该同情的问题进行了再三讨论,结论是,坚决不能对坏人手软。

我们的教材和学校,教的是仇恨,阶级仇民族恨,谁最苦大仇深,谁对阶级敌人最狠,谁就最革命。“爱”这个字成了一个代表小资产阶级意识的词汇,千万小心不要用错了对象。文革时,牛鬼蛇神们,包括被打倒的共产党干部,都受过各种刑罚,残酷的行为大家司空见惯。经过无数次政治运动以后,人们对于其他人的痛苦慢慢地麻木了,没有同情。不管是什么人,只要不是我自己,蒙受怎样的不公,大家也都不说话。出于害怕自己受牵连,哪怕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只要是不幸戴了什么帽子,那么就是对面走过也会假装不认识。有讽刺意味的是:教育民众恨阶级敌人,本是党的教育方针,然而,不少党员干部都尝到了被仇恨的人群包围,触及皮肉的苦楚。

时过境迁,过去的地主富农都死得差不多了。新兴的地主是县,市政府,资本家也大都是屁股后面有后台的红二代,官二代。阶级斗争已经不大合适再继续鼓吹,但是有些民众已经习惯了对他人的痛苦没有什么感觉了,就像外科医生习惯了开刀,见惯了流血,对疼痛不太有同情心了。

佛教,基督教都有教人们互相爱的教义,可惜自从无神论当道,佛教,基督教都被批评为麻痹人民的精神鸦片。现在人们也不信马列主义,其实大多数人也不知道马克思到底在资本论里面讲的是啥。现在的人信的是财神,你看每到新年,门上贴的是财神,见面恭喜的是发财。

我们的人民如果不懂普世价值的“爱”字,在现代社会逐渐走向文明,民主的大方向的形式下,就会显得是另类,不论你怎样抗议歧视,还是难以得到别人内心的尊重。再有钱,也就是个土豪。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