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恋人口红利 扼杀经济创新

作者:产评 发表:2013-11-19 0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19日讯】市场原以为落空的单独二胎政策,在三中全会《决定》内一锤定音,以后夫妇任何一方是独生子女便可生二胎,打破实行多年的一孩政策,对社会、教育、医疗、经济多个层面的政策转变,影响既深且远。市场反应向来非常即时,昨日跟二胎政策放宽相关的婴儿奶粉、纸尿裤、婴儿用品及护理股份,顿成资金追逐对象。股价是股民的“投票机”,市场对此政策反应睇法正面与否,不言而喻。

内地实行多时的一孩政策,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控制人口过分膨胀的产物。到八十年代,出生率已由七十年代的百分之三点三骤降至一点八,政策效应立竿见影,而二○一○年的出生率再降至百分之一点二,人口结构变化直接牵动中国的经济发展。

大量廉价劳动力是中国经济起飞的最大原动力,去年国民生产总值规模达八点二七七万亿美元,足足是三十年前的四十倍,成为近代经济神话。不过,随着外资减少流入,劳动人口下降,经济增长逐步放缓,神话颇有“强弩之末”的味道。面对人口红利结束,去年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减少了三百四十五万,要如何延续增长,遂成为未来经济走向的最重要课题。

二胎政策完全是冲着人口红利而来,是解决人口老龄化,劳动力比例下降的方法。中国目前人口年龄的中值为三十四岁,远低过日本的四十五岁,若政策依旧,一切不变,二○五○年的年龄中值便有机会升至四十六岁,追上被喻为老人国的日本,政策放宽刻不容缓。按最新估算,单独二胎启动,将有二千万独生子女受惠,人口出生高峰有望持续到二○二○年,新增新生婴儿数量达一千万以上,年均额外出生一百五十万人,未来将成为劳动力的生力军。

人口红利之外,政策可进一步拉动产前的安胎保健、产后的婴儿所需,到儿童成长阶段及未来住房、交通、教育等其他衍生需求,都有利于推动经济。可是,这个令市场欣喜的政策,是否百利而无一害?经济学上一直认定,推动经济增长有三大要素,分别是劳动力、资本及全要素生产率(TFP),全要素生产率是量度生产活动在一段时间内的效率,往往是科技进步的指标,成熟国家如美国靠的就是科技、创新,TFP在经济增长中占重要席位。

一般新兴国家科技落后,惟有依靠较低层次的劳动力,出卖劳力赚取外汇。中国已经跃升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规模仅次美国,说到增长要素,竟然跟其他经济刚起步的新兴国家无异,更重要的是当这股人口红利继续担当经济增长主角时,要推动科技创新的迫切性相形降低,扼杀经济增长中更具价值的内涵,无助于缩窄跟成熟经济体的差距。

来源: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