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推动“十万强计划” 学中文(组图)

发表:2013-11-20 1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20日讯】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将于本月21日出席增进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研讨会。刘延东主抓中国的科技教育文化工作。届时,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也将出席研讨会,同刘延东交换意见。该研讨会是美国政府推进的“十万强计划”的一个环节,旨在培养10万名精通汉语的美国人才。为此,美国政府还设立了“10万强财团”。

近来,在美国学习中文的人数骤增。据美国外语教育委员会统计,目前全国4000多所小学、初中和高中开设了中文课程。选择中文为第二外语的美国学生从 2004年的2万大幅增加至去年的16万。虽然目前学习西班牙语和法语的学生仍居多,但从增幅来看,学习中文的学生以压倒性优势排在第一名。

在美国的幼儿园也能领略到“汉语热”风潮。本月初,记者访问了位于美国华盛顿特区东北区的华盛顿育英学校。从这所学校充分了解到了在美国学生家长中间刮起的“汉语早期教育热风”。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争相举手回答中文外教老师“陈老师”的提问。大部分学生是地道的美国人,而不是华人。学校各处张贴着“非得说英语时,请小声一点”的标语。意思是,学校要求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尽量使用中文。

华盛顿育英学校成立于2008年,是从幼儿园至小学6年全程用中文教学的公立特许学校。小学1年级至3年级进行“沉浸式”中文教学,4年级以上则一半用英文教学、一半用中文教学。该学校校长亚里山大说,建校初期,低年级曾为顺利授课而采用过英汉双语教学,但由于家长强烈要求“全中文教育”,只好改变了教学方式。育英学校每年只招收50名幼儿园新生,竞争率高达20比1。去年767人报名,今年则达到了1069人。


当地时间本月5日,位于美国华盛顿的“育英学校”幼儿班学生在用汉语演讲。该年级有20名学生,他们大多生在美国,但都用中文完成了所有对话。

亚里山大说,选择西班牙语作为第二语言,可能更有用,但很多家长都认为汉语是“未来的国际语言”,并为此投入大量的精力和财力。

中国成为与美国抗衡的两大强国(G2)之一后,越来越多的美国主流阶层家长认为“我孩子这一代如果不会中文,就很难在竞争中胜出”。该校四年级学生爱迪- 乔(10岁)说:“妈妈让我必须要学中文,所以我从上幼儿园起就在这里。”他的中文老师还帮他起了中文名字叫“王爱乐”。

舆论领袖对中文早期教育热的影响很大。《纽约时报》著名专栏作家尼古拉斯-克里斯托弗曾在论坛上说:“我的三个孩子都在学习中文。孩子精通中文后,不仅可以了解最伟大的文明之一的黄河文明,今后还会获得更多赚钱机会。”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小女儿萨莎(12岁)也在学习中文。2011年时任中国国家主席的胡锦涛访问白宫时,萨莎还用中文进行了问候。

原标题:美推动“十万强计划” 学中文人数剧增

来源:朝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