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来到3年前遭朝鲜挑衅的延坪岛(图)

发表:2013-11-23 14: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23日讯】距离朝鲜炮击延坪岛3周年即2013年11月21日到来之前两天,来到安全教育现场的游客们在观看炮击当时原封不动保留下来的房屋现场。

21日上午在延坪岛码头。长长地延伸着的码头上山顶哨所中,两名军人正在俯视着大海。在码头一侧20余名居民团团围坐着正从网中取出抓来的梭子蟹。居民孙某(34岁,女)称:“现在虽然平静了,说不定何时还会再发生这种事呢...现在还是一样感到害怕。政府方面没有制订迁移政策,而我们不是也没法离开生活的家园嘛。”

距离朝鲜国土仅11km的延坪岛从2010年11月23日下午2点34分开始两次遭到朝鲜枪托基地的炮击,2名军人和2名百姓当场被毙命。当时遭到炮击的建筑物除了一小部分外大部分都复原了。虽然炮击已经过去了3年,但居民们的不安感似乎仍然很难消除。

在延坪岛维持生计与朝鲜的挑衅威胁紧密相关。今年3月记者采访延坪岛时,威胁还严重影响着当地居民的生计。当时朝鲜的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表示“废除韩朝互不侵犯,让无核化相关的共同宣言完全成为空文”,并在准备好了洲际弹道导弹,于是危机感便再次笼罩住了这个小岛。延坪岛上距离最远的支点间相距仅为3.5km。

8个月之后的21日,延坪岛的居民们表面上看起来是在平静地生活着,但在3年前朝鲜炮击导致的紧张局面中所受的伤害似乎并未痊愈。当时记者采访的10余名居民很忌讳谈“朝鲜”和“炮击”之类的话。崔南植(83岁)说:“经常怀着积食一样的不安感生活,似乎成了一辈子都要背负的包袱。”

战争的不安感就像地缚灵(被束缚在特定地区的鬼)一样缠着延坪岛的居民。3年前朝鲜瞄准了居民密集的南斜面而非仅仅是军事基地和草丛的北斜面进行炮击。170余发炮弹轰炸下来40余幢建筑物都坍塌了。金明爱(47岁,女)称,“一想到成为炮灰,即使军队在进行射击训练也感到忐忑不安。只要一听到关于射击的广播就服药并充满不安的人仍然很多”。当天下午在延坪部队一出现直升机,几名村名就打开门并用惊慌的眼神朝外张望。

延坪岛中心的新老建筑混杂在一起,构成了一道奇异的风景,而炮弹的痕迹也并未完全消失。海滨柏油路上还残留着平底锅盖大小的弹片痕迹。延坪岛中部里建设的安保教育场也是如此。三幢房屋里在热气中变成了软扁扁的塑料篮、烧成了炭块的木架等还保留了炮击当时的样子。

炮击之后瓮津郡厅每年11月23日都会举行纪念活动,但居民们并不喜欢这种纪念活动。金某(66岁)称,“纪念活动不是在安慰居民而是重新唤起记忆”。渔村系长姜仁九(54岁)称,“居民们希望从明年开始,纪念活动不要在翁津郡厅主办下让政府人士和外地人参与,而让我们自己在内部安静地完成”。

像炮击一样让居民们受苦的是村里涣散的民心。遭遇炮击之后,虽然收到的援助不断,但关于如何使用援助居民们因意见不一而发生了矛盾。在政府的房屋保修费支援过程中村民之间也是用敌视和疑惑的眼神相视。但随着岁月的流逝,彼此的伤口也在抚平。左邻右舍的女人们想一起制作过冬泡菜而聚集到一家的情况也越来越多。

另一方面,军队在延坪岛炮击三周年之际也加强了警戒。联合参谋总部21日称,22日将进行训练应对朝鲜挑衅。这是一种假设应对像3年前的炮击状况一样,朝鲜军队在枪托基地向延坪岛发射放射炮的训练。

来源:韩国中央日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