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不合格不能毕业 新疆当局在做危险事(组图)

发表:2013-11-26 2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26日讯】中国媒体报道称,新疆数所高校领导人最近高调“反分裂”,甚至提出“政治不合格学生”不能毕业。维吾尔学者伊里哈木·土赫提认为,新疆当局“正在做一些很危险的事情”。

新疆日报》最近报道称,新疆一些高校领导在最近一次会议上表示要“突出政治纪律和反对民族分裂”。在听到这个消息后,您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为何这些学校领导选在现在这个时候做这样的表态?

伊里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我认为是当局对新疆情况的一种误判。这个跟原来的逻辑和思维是一样的,总是认为洗脑、宣传、灌输自己的立场和意识形态的办法能够成功,从现在的经验来看,这些都是失败的。尤其是网络的发展,当局试图控制思想、言论的办法来达到“稳定”是很可笑的。至于为什么选这个时候提出来,这个跟中国的大环境有关。我前几天看到国家的宣讲团到新疆,带队的是国家政法委副书记,他也在宣讲反分裂、民生、国家政策等。可能新疆在“反分裂”问题上每次都比别的地方做的笨一点,比较粗鲁、露骨,所以引人注意。


今年7月5日乌鲁木齐街头的中国安全力量

根据《新疆日报》的报道,喀什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徐源智表示:“对政治上不合格的高校领导干部和教师,业务上再强,也要坚决调整;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学生,专业课学习再好,也绝不能毕业。”这些话不知是不是就是您所指的“露骨”言论。

伊里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这些话有点是跟文革一样的。什么是极端,什么是不极端,什么是合格,什么是不合格?在一个高校,本身拿政治来做衡量的标准就有问题。而且,政治是什么样的政治?什么叫政治不合格?都是人为的因素,随意性比较强。谈到喀什师范学院,我上周五还有一个学生来北京读博士,就是喀什师范学院毕业的。他说在那里的五年不像是在读大学,而是像被判了四五年刑。因为外面的人进学校很难,大学里的人跟外面接触也很难,监控很厉害。比如维吾尔学生有同学来看你,进学校都很难的。我不知道汉族学生情况是怎么样的,维吾尔学生情况就是如此。2008年有个"援疆"的老师就此还写过一个博客,他也看不下去。

谈到对于学生的限制和监控,这次的报道中也有涉及。比如,新疆师范大学校长卫利•巴拉提就表示,要高度警觉并坚决制止学生穿戴宗教服饰、封斋等“苗头性问题”。对于这些十分私人的事务,比如封斋等宗教活动,政府如何进行管治呢?

伊里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这些都不是新的问题,多年前就开始这么做了,而且不仅限于高校。比如不能进清真寺的问题,当局规定妇女、儿童、学生、18岁以下的人、干部、职工,甚至拿“低保”的人,你想拿“低保”都不可以进清真寺,退休干部也不可以。而在封斋的问题上,他们有很多办法,比如相互监视监控。每一个社区、小区和班级总有安排这样的人。有些地方出现过,封斋日子的早晨,干部就看谁家灯亮着就去查。有些地方、单位和社区,白天封斋的时候就“请”维族人去吃饭,政府自己的网站上都有这些图片、新闻,这些都不是新的东西。但是新疆最近像疯了一样,抓住民族的宗教信仰问题不放。一方面宣传民族和谐民族团结,宗教自由宗教和谐,另一方面疯了一样限制干涉宗教自由和正常的宗教活动。我认为新疆当局正在做很危险的事情,逼这些信仰伊斯兰的民族、群体走在对立面,使他们做一些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做一些反抗。


伊里哈木:“新疆当局正在做很危险的事情”

在《新疆日报》的报道中,我们注意到一共提到六名高校领导人,其中三名校长均为维吾尔族,三名党委书记均为汉族。这在新疆高校乃至社会政治生活中是否是常态,这样的人事安排是出于何种考虑?

伊里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这不是偶然的,就是不信任维吾尔族,不仅仅在高校。其实最近以来,除了维吾尔人担任校长之外,高校里也有一些维吾尔人的书记,但我并不认为这代表新疆真实的现状。学校里有很多学院和系科,你会发现院长和书记里很少有维吾尔族,可能是副手,比如副院长可能是维吾尔族,但院长和书记这些党和行政的“一把手”里很少有维吾尔族。高层里可能有一些维吾尔人,但中层里很少。包括自治区政府大院里,据我了解的情况,维吾尔族所占比例不到10%,党委大院里不到5%。我觉得就是不信任(维吾尔人),如果信任的话,60多年了为什么新疆的党委书记还是汉族人?

一方面,您认为当局不信任维族人,但另一方面,我们观察到,中国媒体报道似乎很喜欢引用一些维吾尔族人支持当局政策的表态,您对此有何评论?

伊里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最近新疆有一个倾向,就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张春贤书记提出来的,让少数民族干部表明政治立场,让少数民族知识分子写文章。一方面打压这个民族,一方面收买一些人,跟着你走。实际上,无论这些维吾尔人说什么,但他跟绝大多数维吾尔人是分裂的。虽然他的身份是维吾尔族,但他实际上就是共产党的干部,是被收买的人。在这种情况下,人家(政府)大院里总叫你出来为这种错误的政策辩护和背书。他打压你的语言,你却为这种错误的政策背书。一般维吾尔人就觉得这些人是小丑,其实他们出来讲话对维吾尔人也没什么影响。只不过可能外面的媒体或者全国其他地区不了解真相的汉族朋友,可能以为维吾尔人是这样看的,但其实他们的观点并不代表维吾尔族。

(原标题:新疆高校领导:“政治不合格学生”绝不能毕业)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