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ip:颠覆微软的摇钱树

发表:2013-11-27 1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27日讯】Quip公司CEO布雷特·泰勒(Bret Taylor)知道,摆在他面前的任务并不容易。

虽然他并不是没有经历过艰难的事——曾担任Facebook首席技术官,之前还与人共同创建了谷歌地图,但眼下的这个任务可能是最为艰难的。

三个月前,泰勒的新公司推出了与公司同名的文字处理软件,目标既简单又复杂。

首先,他希望改革文档创建方式,以迎合围绕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和移动办公的新时代。其次,该公司的最终目标是Quip将提供一个办公应用套件,成为云计算时代的微软Office。

随着最新版在11月21日发布,Quip朝那个目标又迈进了一小步。但泰勒知道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新版本的iOS版可免费下载(Google Play商店里有安卓预览版,并且可在Mac和PC的Chrome和火狐浏览器里运行)。“这是我们第一个根据客户反馈而发布的版本。”泰勒说。Quip公司发现,虽然这款应用围绕着文档分享和协作编辑来打造,但它常常是先被组织机构里的一个用户采用。他们分享文档,导致第二个人下载Quip。不久后,所有人都在使用Quip,分享排满文档的文件夹,使之成为他们工作流程中的一部分。“新版本正视了这个事实并将其纳入考量。”他说。

为了方便用户,Quip现在允许用户从Dropbox、Evernote、Google Drive甚至著名的微软Word导入文档。Quip团队意识到,他们的产品并非没有竞争对手,因此希望人们在刚开始使用这款应用时就觉得更加简便。虽然文档导入是朝那个方向迈出了一步,但他们还允许用户在不创建账号的情况下使用Quip。这听起来像是件微不足道的事情,但有很多应用在被下载下来以后就再也没有被使用过,就因为用户必须费很大的功夫才能开始使用它们。Quip正努力消除这种障碍。

“我们希望我们的产品能够更加缓步推进。”泰勒在谈到Quip的新功能和整体愿景时说。目前,这款应用并不试图做到Word能做到的所有事情,而且将来也不打算这么干。“我们必须专注于我们擅长的事情——移动和协作。对于我们到目前为止取得的成绩,我们感到非常满意。”泰勒解释说,虽然Quip并不具备文字处理的所有功能,但它可能已经适用于50%的用例,最终该公司希望他们的应用能适合80%的用户。

虽然Quip的Excel式电子表格组件目前还停留在开发路线图上,但泰勒已经对它有了清晰的想法。“我认为人们把电子制表软件用在两个地方。一是财务模型,数据透视表(诸如此类)。”他说,“二是表格数据,或者说大家各自为单身派对支付了多少费用的记录。”Quip不可能以前者为目标。“Excel如同Photoshop或Final Cut Pro一样,更大程度上是一种专业工具。”泰勒说。他指出,虽然这些软件被广泛使用、大为流行,但未必很多人都需要它们。

当然,在基于云的办公软件之战中,微软不会默默消失。目前,这个总部位于华盛顿州雷德蒙德的企业巨头每年靠销售Office套件挣200多亿美元,在线版本Office 365也开局良好,占到Office销售收入的大约5%,而且这个比例正在提升。到目前为止,微软还不愿让Office登陆数以千万计的iPad和安卓平板,而是试图利用独占性来推动微软Surface平板的销售。但有迹象显示,这种情况将在明年发生改变。据说,即将离职的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已经暗示,一旦面向Windows设备的触控版研发完成,Office就将登陆那些平台。

泰勒肯定意识到了这个挑战,但他认为,正在进行的结构性转变创造了“30年来仅见的市场机遇”。这种转变不仅仅是移动设备和云计算两种趋势的结合,也结合了正在职场上兴起的自带设备办公运动和雇主使用自己的应用和服务来完成实际工作的趋势。IT人士或许不喜欢人们用Gmail发送重要文档,但这种事情每天都在发生。Quip不仅是为这些趋势而生,还拥有不同的观点。“我们的文档大小可以根据屏幕形状而进行自动调整,不必用户手动缩放。”泰勒说,“你很难让Word抛弃页面视图。但我们已经淘汰了很多这样的抽象概念。这使采用Quip变成更加重要的决定。”

那个决定的另一个部分是,眼下的微软财大气粗,谷歌的云应用则有自己搜索引擎的盈利作为资金支持,而Quip目前只是一家拥有13名员工的公司,办公室位于旧金山的田德隆区(Tenderloin)。

虽然泰勒拥有耀眼的履历,联合创始人凯文·吉布斯(Kevin Gibbs)也是如此(曾负责打造Google App Engine),但该公司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一家初创企业。由于两人以往的成功,他们得到了标杆资本(Benchmark Capital)的1,500万美元投资。Quip的早期发展(包括付费用户)表明,他们将在以后得到更多投资,但前提是世人开始接受Quip有关后Office时代文档应该如何运转的看法。

“如果我们没有成功,那是因为未来没有像我们预料的那样快速到来。”泰勒说。新版Quip值得一试。对很多人来说,它可能是Word的完美替代品。对其他人而言,它可能意义不大。泰勒对此并不介意。“你必须接受不同看法。”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