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投资不能选“人治”社会(图)

作者:金善禧 发表:2013-11-30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接受《南方周末》记者专访中,李嘉诚首次公开1996年长子被黑帮绑架往事,同时首次公开近期大量移资海外的原因。

【看中国2013年11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金善禧报道)亚洲首富、长实和黄系集团主席李嘉诚,11月23日在位于香港中环的长江集团中心中心顶层70楼的会议室接受《南方周末》记者专访,并于感恩节(2013年11月28日)在《南方都市报》以五版震撼性内容面世。

在专访中李嘉诚首次公开1996年长子被黑帮绑架往事;同时,李嘉诚公开表示,投资不能选“人治”社会,选择有法治的地方才对得起股东。这是他首次公开近期大量移资海外的原因,他指出,健康社会中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是息息相关的,政府的权力要在法治的基础上公平公正地落实执行政策,香港不能‘人治’,永远不能选择性行使权力。

李泽钜被绑赎金20亿

在专访出版前一天长江集团遭遇黑帮恐吓,长江中心21楼的证监会办公室接获载有白色粉末白色信封,随后职员见状报警,有评论认为专访内容触动现任港府及黑帮势力。

李嘉诚在专访中首次透露了长子李泽钜遭遇绑架的黑幕:1996年,李嘉诚的长子李泽钜被世纪大盗张子强绑架,对方单枪匹马到李家中,开口就要20亿,李当场同意,但表示“现金只有10亿,如果你要,我可以到银行给你提取”。

李的镇静,连张子强都很意外,张问他:你为何这么冷静?

李回答道:因为这次是我错了,我们在香港知名度这么高,但是一点防备都没有,比如我去打球,早上五点多自己开车去新界,在路上,几部车就可以把我围下来,而我竟然一点防备都没有,我要仔细检讨一下。

李嘉诚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当时他劝告张子强:你拿了这么多钱,下辈子也够花了,趁现在远走高飞,洗心革面,做个好人;如果再弄错的时候,就没有人可以再帮到你了。

后来张子强又打来电话,李说,你搞什么鬼,怎么还有电话?张子强在电话中说,李生,我自己好赌,钱输光了,你教教我,还有什么是可以保险投资的?

李嘉诚答道:我只能教你做好人,但你要我做什么,我不会了。你只有一条大路,远走高飞,不然,你的下场将是很可悲的。

张子强1998年在中国大陆落网,被官方控非法买卖爆炸品、走私武器弹药和绑架罪行,在广东被判死刑,并没收6亿多人民币财产。张于同年12月被处决。终年43岁。

投资不能选“人治

作为屈指可数的房产大开发商,李嘉诚对于目前楼市及以梁振英为首港府“人治”现象表达出担忧,李嘉诚在专访中称:说全世界投资机会多的是,他要选择,一定是选择有法治的地方,这样才对得起股东。

如果政治问题真的冲着自己而来,担忧也没用。我自问无论如何努力,仍发现没有一个人能解决所有问题;如果可以重新开始,我可能会考虑参政。

我没有参与政治,但我关心政治,政治跟经济根本是手和脚的关系,假如两者背道而驰,就难以处理,希望政治和经济好,让人民富国家强。我曾经说过:讲真话,做实事,有贡献。

健康社会中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是息息相关的。关键是政府的权力要在法治的基础上公平公正地落实执行政策,香港不能‘人治’,永远不能选择性行使权力。我与香港或各国政府的关系都是建基于此的,不会因个别领导人或官员的变动而受影响,最重要是政策要令商界有信心。

作为负责任的国际企业主持人,经营业务不能铤而走险,一切必须以股东利益为大前提。世界上的投资机会和选择,实在令我们应接不暇;集团可以挑选有法治、政策公平的环境投资;在政策不公平、营商环境不佳、政府选择性行使权力之下,投资意欲一定相对下降。

我并非万能,无法预测政治变化,也绝对没法影响政治,我只能以我的智慧作出对股东有利的事,因为股东对我是非常信任的。我不是聪明的人。

李嘉诚二儿子属下《信报》则就此在Facebook上释放信息:这次诚哥(李嘉诚)真的豁出去了!

《信报》还进一步评论说:“对于声称政治应跟经济分开的爱国爱港人士,诚哥的一席话,有没有令他们惭愧?”

港府特首则反馈称:没看他(李嘉诚)专访全文,同时声称自己很重视与商界和关系往来。

香港学生议政团体学民思潮成员张秀贤也在其Facebook上说:“要是把专访通篇看完,确实是很针对689(讽刺梁振英只获689张选票)来追打,而且拳拳到肉。”

对中华民族的未来充满信心

自香港回归大陆以来,港岛法制出现倒退现象,“人治”乱相横生,港人纷纷移居北美和台湾。这个85岁高龄祖籍潮州的富豪则表示对中华民族未来充满希望。他还称,不会撤出香港,“不过规模的大小是另一回事”。

我看到,中国有数以百万的学生在世界各国深造,我对中华民族的未来充满信心。我坚信“知识改变命运”。我捐建汕大,想为教育作出贡献,做个样板。

我相信,建立自我、追求无我是一种境界,因此做这些不是为了树碑留名。汕头大学医学院设立了第一家宁养院,我鼓励医护人员:如果你们做得成功,我保证会在全国设立数十家宁养院,为贫困癌症患者提供免费宁养服务。

如果认识儒、释、道的精粹,便会明白人生很短,不应浪费时间去理会这些事,而应做正确的事。我看到基金会的工作每天都在进步,像在荒芜之地种下大树,让后人有收获,这是很高兴的事。

李嘉诚的专访在港岛政界和媒体界受到广泛关注,大量港媒尝试追访未成功。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近日表示赞同李嘉诚观点,认为管治香港最重要的原则建基于法治,而不是人治,并促请梁振英需要有自知之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