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副省长落马显中纪委蓄势要打老虎(图)

作者:张正闻 发表:2013-12-01 0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01日讯】(看中国记者张正闻综合报导)11月27日,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湖北省副省长郭有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11月30日,据中共官媒报导,中共中央组织部宣布,涉嫌严重违纪的湖北省副省长郭有明已被免去领导职务。

有报导称,郭有明落马与他在主政宜昌期间的最大政绩工程、总投资达200亿人民币的“三峡全通”工程有关。另外,互联网上有民众爆料说,郭有明贪污近14亿,并包养情妇多名,囊括主持人、大学生等各行业美女,因宠幸不均遭情妇举报。随着郭有明的落马,他成了继原湖北省政法委书记吴永文、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陈柏槐后第三位落马的湖北省部级官员。也是中共18大后落马的第13名省部级高官。有评论人士认为,副部级高官接连落马,中央巡视组蓄势打虎,这是指明了副部级高官不是虎,要打的老虎应该是这些副部级高官后面的江派前任和现任中共中央常委。

三峡全通案涉200亿

据悉,郭有明落马的导火索是宜昌当地多个房地产项目,但与三峡全通项目有重大关联。湖北宜昌三峡全通涂镀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峡全通”)是郭有明在宜昌市担任主要领导期间,最大的“政绩工程”,也是宜昌最大的招商项目和湖北省第二大民营企业,总投资额达200亿元。但项目最终因为积欠金融机构债务约70亿元而停产。在“三峡全通”深陷破产危机后,宜昌市政府全面接盘,收购了51%股份,“三峡全通”变成了国有企业。

梁士臣系三峡全通涂镀板有限公司(即三峡全通)董事长,1995年,梁士臣在唐山创办恒通精密薄板有限公司(下称“恒通”),2007年,央企中冶集团出资10.72亿元承债收购了恒通67%的股份。将恒通大部分股权转手套现之后,梁士臣于2008年下半年奔赴湖北宜昌另起炉灶,筹建三峡全通。据梁士臣自述,郭有明待他像兄弟一般,派人为他打伞,脱下自己的外套给他穿上。

2009年2月28日,全通项目奠基。后来,在全通的建设发展中,政府当起了“保姆”:所有行政许可手续代办,所有行政性收费减免,碰到难题,书记、市长亲自协调解决。然而,也正是因为地方政府的一路绿灯开道,才助推了三峡全通的无序扩张。三峡全通原计划投资高达200亿、产能达1000万吨,致力于打造“亚洲最大的超薄涂镀板基地”,一度成为宜昌对外招商引资的“典范”。

但鲜为人知的是,作为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的梁士臣,本人并没有拿出一分真金白银,而是将唐山恒通的两件商标以13.42亿元的天价当做注册资本入股;不仅如此,截至2010年5月18日,累计实收资本为33.37亿元的三峡全通,其实由全体股东累计出资的货币金额仅5亿元,仅占注册资本总额的14.98%,远低于《公司法》实际货币出资额不得低于30%的水平。

三峡全通资产负债表显示,公司2010年的短期借款已由2009年的7500万,快速增加至9.9亿元,增长近13倍;长期借款,则由2009年的6.58亿元,增加至11.3亿元。

三峡全通总经理赵大河曾对媒体表示,“每个月都有贷款到期,做长期的项目贷款不多,基本上都是短期。”贷款以新还旧,循环进出,资金链环环相扣。

不仅如此,作为宜昌对外招商引资的“典范”,三峡全通对外宣传亦大量注水。根据此前三峡全通官网信息,公司一期项目总投资高达70亿元。“事实上,一期的投资从厂房到设备大概也就20多个亿吧。”赵大河说,2010年的实际产出也远远没有320万吨,“当时,仅有一车间的部分生产线在试生产,月产出大约在十几万吨。”

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3月~2012年6月,也就是郭有明在宜昌担任主要领导期间,当地官方媒体共刊登了56篇三峡全通的正面宣传稿。但至2012年7月,郭有明调离宜昌后,当地媒体对三峡全通的新闻报道戛然而止,可查阅的相关报道仅1篇—2013年1月26日刊登的《慰问三峡全通困难职工》。此后,再不见这一曾经的政府“座上宾”登上当地党报。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的实地调查,2012年12月期间,三峡全通整个企业只有1条生产线处于开工状态。郭有明任职宜昌期间,曾多次前往三峡全通举办现场办公会,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郭有明从宜昌市委书记调任武汉任职后,三峡全通的资金处境开始变得更加艰难,最终造成拖欠70亿元银行贷款、大规模裁员停产的结局。

有消息人士表示,三峡全通仅是郭有明被带走调查的其中一个原因。最大的可能是,有人举报了郭有明存在的腐败问题并提供了证据。一位要求匿名的官员表示,现在传言较多,包括卖官受贿、利用权力帮助亲戚搞房地产开发谋利等。

副部级高官接连落马中纪委蓄势打老虎

引人注意的是,中共官媒在报导郭有明被查可能与“三峡全通”有关时,把中共18大后落马的13名省部级高官也搬了出来,除郭有明之外,18大之后被调查的省部级高官,已有李春城、刘铁男、倪发科、郭永祥、王素毅、李达球、蒋洁敏、王永春、李华林、季建业、廖少华、陈柏槐等12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而这13名高官都属于江系人马。

另据报导,“三峡全通”董事长梁士臣,与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和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都有联系,当“三峡全通”一期工程刚刚竣工,李长春到现场赞扬这家公司是“中国民营企业的骄傲”。去年4月24号,当时因“薄熙来事件”处境有些不妙的周永康,来到宜昌考察,一下飞机首先来到“三峡全通”公司,并鼓励梁士臣。而中共官媒在报导郭有明案时强调:副部级高官接连落马,中央巡视组蓄势打虎。

有评论人士认为,副部级高官接连落马,中央巡视组蓄势打虎,这是指明了副部级高官不是虎,中纪委蓄势要打的是老虎,应该是这些副部级高官后面的江派前任和现任中共中央常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