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PE在华业务更换合作伙伴

作者:闻剑 发表:2013-12-01 1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01日讯】中国国有移动新媒体企业光明方正近日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电话服务商美国公司SKYPE在中国市场的 “独家和战略合作伙伴”.消息一出,使用中国SKPYE的用户聊天和电话通话是否被审查和监控成了一个不是“独家”的社会关注问题。

路透社近日报道说,SKYPE 的东家美国微软公司已经采取措施,使监听在中国SKYPE 用户通话和聊天更难, 因为微软在新版SKYPE中取消了对用户信息及操作活动的窥探,用户通话、交谈和登录信息已经得到加密,并经由HTTPS直接传向微软。此外,SKYPE中国目前使用中国境外的服务器,使中国国内的审核机构鞭长莫及. 然而,许多网友并不买账,还是担心自己的SKYPE通讯将会面临官方更严厉的审查。在这众多担心的网友之中,曾经被外媒誉为“中国公民记者第一人”、目前在台湾工作的周曙光就是其中一位:

“我仍然不相信微软的承诺,因为微软要在中国运营的话不可能不接受中国政府的审查,不可能不配合中国政府审查。否则,光明方正也没有办法获得SKYPE在中国的运营权。如果SKYPE在中国市场不接受中国政府的审查,它就会被驱逐出中国市场。这是一个无法规避的事实。”

微软公司2011年5月以8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SKYPE。光明方正是中国北大方正和《光明日报》成立的合资企业。SKYPE此前与香港富豪李嘉诚旗下的TOM在线在中国市场进行合作。有报道说,Skype与TOM在线携手期间,曾置用户的隐私于不顾,允许信息由TOM在线进行处理,并存储在中国境内的服务器上。

有网民表示,光明方正之所以成为SKYPE在中国市场的新合作伙伴是因为光明方正良好的中共官方背景;SKYPE与其合作,而且还是“战略和独家”的,那简直就是“送走狼迎来虎”。对此,中国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吴非博士表示,审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审查没有公开透明的规则:

“比如斯诺登提供的资料显示,美国公司有一部分资料当向美国政府提供时,那是通过听证或法律程序认为是许可的,有些资料是在律师在场的情况下交给美国政府的。由此,可以看出,我们担心的不是什么信息泄漏,而是有没有相关的法律,并依照这些法律去执行”。

SKYPE成立于2003年,早在2004年年底就进入中国。虽然SKYPE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市场有数亿的用户,但成立迄今却无法实现盈利。亚太区主管朱德-哈康姆比近日表示,选择光明方正合作就是想让光明方正处理与中国政府的关系,保证自己的产品可以进入中国。

周曙光表示,SKYPE在中国的赚钱前景可能有以下两种:

“说到赚钱,光明方正可能会在软件的终端放置很多广告,或者光明方正为SKYPE通讯提供更多的充值渠道,让用户能够用SKYPE拨打国际电话。与此同时,SKYPE肯定会配合中国政府的审查,否则无法在中国市场立足”。

目前,SKYPE提供通过网络的电话服务在中国仍然受到中国政策的限制和管控。网络电话在中国迄今还是一个灰色地带,通过网络直接给手机打电话还不合法。吴非博士表示,SKYPE 在中国的赚钱前景不会太大,因为类似 脸书和推特之类的信息技术在中国都有本土化的版本,成了大众娱乐的工具,丧失了本来应有的一些信息传播功能:

“本来一个很先进的技术,能够对人们的生活产生很大影响,结果在中国变成本土化,成为大众自娱自乐的一种工具。像微信和微博的信息被过滤之后,它们成为大众传播和分享笑话和幽默的一个自娱自乐的天地,技术革命的真正意义在这一转变之中消失了”。

SKYPE现在有一个非常好听但还没有传播广泛的中文名:讯佳普。有网民表示“讯佳普”代表着“普及又好用的通讯工具”的含义。现在,与光明方正合作,这一普及又好用的通讯工具是否在通讯内容审查方面做到“光明方正”,时间将会给出答案。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