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PE在華業務更換合作夥伴

作者:聞劍 發表:2013-12-01 1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01日訊】中國國有移動新媒體企業光明方正近日成為全球最大的網路電話服務商美國公司SKYPE在中國市場的 「獨家和戰略合作夥伴」.消息一出,使用中國SKPYE的用戶聊天和電話通話是否被審查和監控成了一個不是「獨家」的社會關注問題。

路透社近日報導說,SKYPE 的東家美國微軟公司已經採取措施,使監聽在中國SKYPE 用戶通話和聊天更難, 因為微軟在新版SKYPE中取消了對用戶信息及操作活動的窺探,用戶通話、交談和登錄信息已經得到加密,並經由HTTPS直接傳向微軟。此外,SKYPE中國目前使用中國境外的伺服器,使中國國內的審核機構鞭長莫及. 然而,許多網友並不買賬,還是擔心自己的SKYPE通訊將會面臨官方更嚴厲的審查。在這眾多擔心的網友之中,曾經被外媒譽為「中國公民記者第一人」、目前在臺灣工作的周曙光就是其中一位:

「我仍然不相信微軟的承諾,因為微軟要在中國運營的話不可能不接受中國政府的審查,不可能不配合中國政府審查。否則,光明方正也沒有辦法獲得SKYPE在中國的運營權。如果SKYPE在中國市場不接受中國政府的審查,它就會被驅逐出中國市場。這是一個無法規避的事實。」

微軟公司2011年5月以85億美元的價格收購SKYPE。光明方正是中國北大方正和《光明日報》成立的合資企業。SKYPE此前與香港富豪李嘉誠旗下的TOM在線在中國市場進行合作。有報導說,Skype與TOM在線攜手期間,曾置用戶的隱私於不顧,允許信息由TOM在線進行處理,並存儲在中國境內的伺服器上。

有網民表示,光明方正之所以成為SKYPE在中國市場的新合作夥伴是因為光明方正良好的中共官方背景;SKYPE與其合作,而且還是「戰略和獨家」的,那簡直就是「送走狼迎來虎」。對此,中國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吳非博士表示,審查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審查沒有公開透明的規則:

「比如斯諾登提供的資料顯示,美國公司有一部分資料當向美國政府提供時,那是通過聽證或法律程序認為是許可的,有些資料是在律師在場的情況下交給美國政府的。由此,可以看出,我們擔心的不是什麼信息泄漏,而是有沒有相關的法律,並依照這些法律去執行」。

SKYPE成立於2003年,早在2004年年底就進入中國。雖然SKYPE在包括中國在內的全球市場有數億的用戶,但成立迄今卻無法實現盈利。亞太區主管朱德-哈康姆比近日表示,選擇光明方正合作就是想讓光明方正處理與中國政府的關係,保證自己的產品可以進入中國。

周曙光表示,SKYPE在中國的賺錢前景可能有以下兩種:

「說到賺錢,光明方正可能會在軟體的終端放置很多廣告,或者光明方正為SKYPE通訊提供更多的充值渠道,讓用戶能夠用SKYPE撥打國際電話。與此同時,SKYPE肯定會配合中國政府的審查,否則無法在中國市場立足」。

目前,SKYPE提供通過網路的電話服務在中國仍然受到中國政策的限制和管控。網路電話在中國迄今還是一個灰色地帶,通過網路直接給手機打電話還不合法。吳非博士表示,SKYPE 在中國的賺錢前景不會太大,因為類似 臉書和推特之類的信息技術在中國都有本土化的版本,成了大眾娛樂的工具,喪失了本來應有的一些信息傳播功能:

「本來一個很先進的技術,能夠對人們的生活產生很大影響,結果在中國變成本土化,成為大眾自娛自樂的一種工具。像微信和微博的信息被過濾之後,它們成為大眾傳播和分享笑話和幽默的一個自娛自樂的天地,技術革命的真正意義在這一轉變之中消失了」。

SKYPE現在有一個非常好聽但還沒有傳播廣泛的中文名:訊佳普。有網民表示「訊佳普」代表著「普及又好用的通訊工具」的含義。現在,與光明方正合作,這一普及又好用的通訊工具是否在通訊內容審查方面做到「光明方正」,時間將會給出答案。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