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怎一个“霾”伏了得(图)

作者:鲁直 发表:2013-12-06 2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雾锁神州。中国梦那么美好又那么飘渺,对外交往四面环敌,内政的虚实波诡云谲,权力运行的背后迷雾重重,整个天空更是香雾空蒙——2013年,怎一个“霾”伏了得!(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12月06日讯】我们是一个讲究含蓄的国度和民族。

哈尔滨雾天气 空气污染影响健康哈尔滨雾霾天气 空气污染影响健康
11月25日全球看中国11月25日全球看中国


很多时候,雾里看花水中望月,很有一种朦胧美——

月朦胧,鸟朦胧,萤光照夜空……这样静谧安宁的夜,哪个不“但愿同入梦”?

名葩绰约草葳蕤,隐映仙家白玉墀……这样飘渺迷幻的仙境,即便无“云想衣裳月想容”,又有谁不“会向瑶台月下逢”?

同时,朦胧又伴随着苦涩——

比如,美人如花隔云端,上有青冥之高天,下有渌水之波澜。于是求之不得辗转反侧,世上还有比这更煎熬的吗?

如果说这些只是诗人雅客的阳春白雪,这朦胧与我们广大下里巴人无涉,那么2013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重洋万里也不是生死隔离,而是你站在天安门广场却看不到毛主席”这一句戏谑,道尽的却是雾霾朦胧下无数中国人无奈生存的深深叹息。

2013年的大多时候,不管你身居帝都、魔都还是花都,也不论身处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每日拉开窗簾便见一派“雾失楼台,月迷津渡”的缥缈朦胧,而你偏偏一点也不诗意地疑似身处仙境很清楚今夕何夕;你望断天涯也不见桃源,只知道今天一定要按时上班打卡,见到自己的目的地隐没在一团雾霾之后,你脑海中下意识地冒出的再也不是田园诗瑶台树风姿绰约,而是肺部的烟薰火燎和六到八年后中国终于超英赶美肺癌发病率雄冠全球,而自己很可能成为广大肺癌病人中的一员,你忍不住喉头一紧,一口浓痰涌上来,跑到卫生间哇地一声咳出来:好一个凉尘煤景雾霾天!

十面霾伏,不管你严肃点叫“公雾源”,高端点叫“京尘”,霸气点叫“尘疾思汗”,乐观点叫“尘世美”,文艺点叫“尘年煤久”,娱乐点叫“尘惯吸”,还是直陈“喂人民服雾”,笑过骂过之后,你还是无处可逃,除非你不出门。可是,不出门也不成,2013年初不是曾有个非常流行的微博么:十年生死两茫茫,禽流感,非常强,专家说,开窗迎太阳!一朝开窗更凄凉,尘满面,雾霾狂,专家说,关窗止沙扬!——开也不是,关也不是,怎么办?

其实,这还只是十面霾伏下,进退失据的一个方面。

相对高效低耗的中小企业因为缺乏资金奄奄一息,很多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的大央企却钱多得没地方花去;房价一个劲地猛冲、通胀猛如虎,可是工资收入却总是跟不上这迅猛的步伐;经济奇迹继续,作为经济风向标的股市却继续熊冠全球,广大中小投资者血本无归血泪成河;司法审判更加透明,可是一场牵涉局委的审判最终的陈词竟变成了三角恋情,让所有人大跌眼镜之余纷纷揣测其背后的迷雾、是否有交易;资讯更加发达,网路大V和报纸媒体们却噤若寒蝉;更让人迷惑的是,是什么让CCTV改行当起了未审先判的法官?政府机关作风在转变,很多时候去办事时办事的人却都学习转变作风去了以致无人为你办事;吃喝风在高档酒店是给刹住了,却让机关食堂和农家乐学高档饮食的厨师火了;神州无处不开挖,满眼残垣断壁到处都像地震之余,不知是多难兴邦还是多挖兴官、兴相关人员的荷包;建设如火如荼,GDP增了又增,老百姓除了收获尘满面鬓如霜日渐衰老,好像更老无所养病无所医;群众路线在走,群众却更加无路可走……

每一次大会之后,都有一大堆新理论新观点新视角新举措新解读,每次新完之后大伙发现该得益的还是继续得利该受损的依然受损,官员还是手握大权高高在上飞扬跋扈,还是千百万人挤独木桥考公务员,公款吃喝公费花销照旧居高不下,腐败官员依旧如春韭春笋……那些论断、举措,明明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可是落实下来总像隔了一层雾,看上去很美实行起来却是另一番景象。社保养老金有缺口就延迟退休,政策如此朝令夕改谁不怕将来有第二次、第三次延退甚至干脆不发养老金?养老问题大于是开放第二胎,可是增加部分的人口养老金缺口再继续靠增加人口基数来解决吗?中国从来不是人不够多而是有素质的劳动力不够,根本的解决之道是靠提高人口素质和技能培训,而我们现在靠增加人头来进一步摊低人均占有资源!农村土地流转了固然可以集约化经营提高生产效率,可是现有权力、利益格局之下如何保证当地官宦豪强不仗势强取豪夺弱势农民的土地、又如何保证某些农民不只顾眼前先把那一亩三分地变现后无地无产无业成为新的不稳定因素和社会负担?法院“一条鞭”总算相对独立于地方政府了,可是现有格局之下凭什么保证相对强势之后的法院不被地方收买进而在地方多一个作威作福的部门?劳教是没了,可是抓了人之后再定罪名、罪名一变再变之风不正在地方横行?……  

一切问题的根源在于权力不受制约,可是改来改去并不触动这个根本,权力之手依旧莫测高深;上头告诉我们,既不又不也不走这路那路,可是到如今大伙也不清楚除了那么多路不走之外我们到底该走哪条路、这路到底该怎么走;权贵精英因看不清方向把握不住将来纷纷移民,只有被损害者被侮辱被压榨者无路可逃继续坐在船上在一片迷雾中摸石头……

每个人都不满意,每个人都感受到很大的压力,每个人都在焦虑,想要去改变,可是周遭就像裹了一团雾霾,推托、延误、马虎、敷衍、欺骗让你每一个环节每一步都很吃力或干脆使不上力;人与人之间的雾霾越隔越深,摔倒了不敢扶、帮助人款不敢捐、合同签了也就一张纸不知道所盖的章是不是萝卜和橡皮泥、合同不兑现拿着那张纸不知道能找谁该怎么讨回公道、做生意一方不见货物不敢打款另一方不见款不敢发货闭环、老师讲课怕学生举报、家长不敢让孩子单独和异性老师学习、医生怕病人告开一大堆检查保留证据、病人抱怨医生乱开处方瞎检查动则拿刀捅人、儿子可以送老太太赖人家家里讹人、父母可以卖了亲生子女换钱……所谓文明古国五千年的文化传承,只剩下厚黑学大行其道,忠孝诚信礼义廉耻皆变一片灰霾。

雾锁神州。中国梦那么美好又那么飘渺,对外交往四面环敌,内政的虚实波诡云谲,权力运行的背后迷雾重重,经济发展的统计资料雾里看花,大多中小企业主眉头深锁一片愁云惨雾,人际关系更加云山雾绕,整个天空更是香雾空蒙——2013年,怎一个“霾”伏了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