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习近平反腐 王岐山做出大“牺牲”(图)

发表:2013-12-08 1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08日讯】近日,有港媒报导王岐山的秘闻,其中提到为了配合习近平,身为中共纪委书记的王岐山可谓“牺牲巨大”:几乎谢绝一切应酬,险些被一些老朋友认为摆官架子、不近人情等等。但王岐山有自己的套数。

香港媒体报导,王岐山为了配合习近平的“反四风”,在一些事情、细节上甚至苛刻到“不近人情”的程度。王曾在广州、海南、北京等地任职,交游士林,商界学界亦多故人。往日王岐山偶尔偷得闲暇也与老友相聚。但今年几乎所有饭局,王岐山都一应不赴。甚至中秋节朋友们送来的月饼都坚决不收,他的夫人姚明珊也将朋友夫人相赠的月饼退回去了。

报导说,时日一长,如何避免老友生疏,或是被认为官大了不好相处就成了难题。王岐山夫妇想出两全之策:宁愿邀请朋友们到家里做客,开伙煮饭,而且王岐山夫妇几乎都不喝酒。这样挡住了一些应酬,又能和朋友们正常交往。

对于人们传言的中共官员“无官不贪”的状况,公费大吃大喝不算什么,王岐山此举可谓不同。纪检是王此前工作经历中没有涉及过的领域,与王岐山共事多年的好友黄江南分析,王岐山的思路不落窠臼,“他很多事情的做法想法,不按官场的思维来……中国的官僚都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这个岗位上应该说什么话,这个事情应该怎么说,都是有规矩的,每件事情应该怎么处理,官场其实有一套约定俗成的规矩,这套规矩是最安全的,也是最落俗套的,最不用费脑子的”。黄江南非常确定:“王岐山一定不按这个套路。”

王岐山的“反腐战争”

王岐山在中共内部被称为“救火队长”,凡是棘手的问题他都被派去做“先锋”。今年十八大上,熟识经济的王岐山出乎意料的被任命为中纪委书记,“反腐”为习李“改革”开道。今年两会,王岐山再次响应习近平,升级中共的“反腐斗争”,发出“打持久战和歼灭战”,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事关党的生死存亡”。新华网跟着评论:战争要死人的!

十八大后,从周永康的心腹李春城被扳倒,然后江系宣传口径的铁杆衣俊卿被解职,江泽民铁杆刘铁军倒台,再到曾庆红、周永康等石油帮的大牌蒋洁敏落马,有统计说,迄今已有数以十计的省部级高官落马。

此外,金融领域成为中共当局的重点清洗领域,从国家开发银行开始,几大银行密集换帅,王岐山的旧部不断上位。有消息显示,多名江派子女都曾在金融系统大肆敛财。更高级别涉私募基金的刘云山儿子刘乐飞和李长春女儿李彤,以及周永康儿子周斌、江泽民儿子“中国第一贪”江绵恒据称都涉及金融领域的黑财。

从李克强点名批评央企开始,王岐山跟进抓人。近期,一批国企央企高管、相继被查、被判、解职等,特别江派掌管的石油业高管被集中查办,有报导称,王岐山瞄上江派大佬。中国“两桶油”一直是江派曾庆红和周永康家族的势力、利益地盘;曾庆红从80年代开始就浸淫石油系统,成为“石油帮”的老大,石油门出身的周永康晋升高层后,石油系统利益几乎全被曾、周两家势力把持。

而对于江泽民家族在移动通讯方面的“根据地”,江绵恒在短短几年时间建立起的庞大电信王国,如上海资讯网络、上海有线网络、中国网通等,也成为王岐山的查办对象,日前中国移动执行董事兼副总经理鲁向东被判无期,相关人员也被抓。

王岐山的“反腐”优势

《经济学人》曾报导,从陆续倒台的地方干部看出,更大的腐败来自高层领导人,纵使打了老虎,高层领导人的替换更是存有潜在的不稳定后果(如薄熙来事件)。但唯一值得庆幸的是,王岐山本身没有孩子。

相比与王岐山,中共前中办主任令计划就没有这么幸运。令本身是薄熙来案的操刀手之一,也因此而早就遭到江派的极端仇恨。2012年3月,令计划在北大读研究生的儿子令谷“意外”死于车祸。北京高层消息人士称,“法拉利事件”实质是“令计划的儿子遭到政治谋杀,曾庆红、周永康藉此施放恐怖,威胁高层其他人对薄熙来案收手”。

而且王岐山在七常委内部表态自己不怕牵连,认为自己过去从政经历中无把柄在他人之手。但王岐山执掌反腐,威胁到其他常委“安全”。人望颇低的江派背景常委张德江、张高丽因地方任职被一些突发个案所牵涉,已退休常委的政治安全也成了大问题。港媒也曾经报导,张高丽和张德江两次在政治局提出赦免贪官和腐败的相关提议。

来源:前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