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尔巴乔夫缅怀曼德拉 苏共垮台帮助摧毁种族隔离(图)

发表:2013-12-08 15: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看中国配置)

【看中国2013年12月08日讯】莫斯科 — 俄罗斯和前苏联国家缅怀刚刚去世的前南非总统曼德拉。前苏联领导人和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戈尔巴乔夫高度评价曼德拉。乌克兰抗议活动的民众哀悼曼德拉。分析人士说,苏联共产党垮台曾对曼德拉的活动产生过重要影响。

*俄议员:用曼德拉取代共产党员命名地铁街道*

前南非总统曼德拉去世之后,俄罗斯下议院国家杜马两名来自“公正俄罗斯党”的议员呼吁把莫斯科的一个地铁站和一条街道以曼德拉的名字命名。

目前这个地铁站和街道都以十月革命时著名的布尔什维克共产党员沃伊科夫的名字命名。两名俄罗斯国会议员认为,沃伊科夫当年亲自参与了处决俄罗斯末代沙皇及其家人的行动,他手上沾满了鲜血。而曼德拉是反种族隔离斗士,因此更应该用曼德拉取代沃伊科夫来命名地铁站和街道。

*戈尔巴乔夫回忆老友曼德拉*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说,类似曼德拉这样的人非常少有,人们会永远怀念曼德拉。戈尔巴乔夫说,他非常了解同样也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曼德拉,两个人是朋友。

戈尔巴乔夫说:“人们永远都不会忘记这个人。曼德拉的一生让人惊叹,非常罕见。首先他创造了通过和平手段争取自由的例子,人们相信了他,因此他所做的贡献在今天拥有巨大意义。我们拥有友谊,我们讨论过许多各种问题。让我不能忘记的是,他曾对我说过,如果没有苏联转型,如果没有(戈尔巴乔夫)‘重建’,他们可能很难推翻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但我认为,他们这些人都拥有坚定信念,因此他们早晚都能取得成功。”

*苏共垮台促进曼德拉思想推广*

俄罗斯人权活动人士尼科里斯基说,上个世纪80年代是一个大变革的年代。戈尔巴乔夫的重建,苏联共产党垮台,以及苏联解体不但曾冲击和影响过中国,整个非洲大陆也同样受到波及,南非更不例外,这当然促进了曼德拉所提倡的宽容和和解理念能得以推广。

尼科里斯基说:“因为在某个时刻之前,也就是说苏联体制爆发危机,苏联解体的这个时刻到来之前,比如说1989年之前,非洲的一些民族解放运动的成员们还认为,应该建设社会主义,应该以苏联为榜样,应该通过武装斗争夺取政权。但当他们逐渐明白,苏联的气数已尽,戈尔巴乔夫的重建对周围国家产生巨大冲击,社会主义阵营瓦解,捷克等国爆发天鹅绒革命,在这个大背景下,非洲大陆上的民族和解理念就占据了上风。”

*苏联曾利用曼德拉宣传获益 但南非未走社会主义*

尼科里斯基说,尽管一些报道提到曼德拉早年曾是南非共产党员,但曼德拉非常独立,从未听说曼德拉提倡过南非应学习苏联,走共产党执政的社会主义道路。

但尼科里斯基说,苏联媒体当年大量报道过曼德拉反对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的活动,苏联宣传机器为此大做文章。因为苏共当局曾认为,民族解放的结果将是非洲人民投奔共产党。但后来随着曼德拉人性化的宽容,和解理念被逐渐推广,苏联当局觉得南非不可能走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宣传曼德拉已不再能获取利益,对曼德拉也就丧失了兴趣。

*曼德拉与苏联持不同政见运动*

另一名俄罗斯著名人权活动人士,莫斯科赫尔辛基俱乐部主席阿列克谢耶娃说,曼德拉渡过了27年的牢狱生活。对当年被关押的苏联持不同政见者们来说,当时在狱中的曼德拉成为一种象征。

另一方面,曼德拉的和解和宽容思想也同苏联持不同政见运动的理念相似。而在1989年,欧洲委员会同时授予了因为绝食而在1986年去世的前苏联著名持不同政见者马尔前科和曼德拉萨哈罗夫人权奖,这也反映了曼德拉同苏联持不同政见运动的某种联系。

*俄共领袖 前苏联地区领导人称赞曼德拉*

俄罗斯共产党领袖久加诺夫称赞曼德拉是最当之无愧的人权斗士。久加诺夫说,曼德拉尽了一切努力,使他的人民获得自由,使南非能够举行诚实的民主选举。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星期五前往在莫斯科的南非大使馆对曼德拉去世表达哀悼。俄罗斯总统普京,总理梅德韦杰夫,以及其他独联体国家领导人都分别发表声明哀悼曼德拉。梅德韦杰夫称赞曼德拉是南非民族和解中的主要人物。

*乌克兰抗议民众缅怀曼德拉*

正在举行反政府抗议示威的乌克兰民众也同样缅怀曼德拉。在抗议示威活动的中心,首都基辅的独立广场,示威群众星期五晚上为曼德拉默哀一分钟。乌克兰反对派领袖亚岑纽克说,曼德拉为民族自由斗争过,曼德拉应成为乌克兰民众的榜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