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绑架的不只是爱国主义(组图)

发表:2013-12-08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08日讯】作家余华认为爱国主义在中国被政府绑架。舆论认为,被绑架的远远不只是爱国主义,绑架也不止发生在中国境内。

中国政府近期公布在东海争议岛屿上空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导致中国与日本和美国关系紧张。知名作家余华在纽约时报发表《被绑架的爱国主义》说,这个引发东海紧张态势的防空识别区的主要意义不是警告日本政府,而是向自己的人民展示爱国主义的姿态。因为民间一直有声音批评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软弱,现在这个防空识别区算是对民间爱国主义情绪的回应。

余华说,共产党64年来的爱国主义教育,成功地将热爱祖国和热爱党热爱政府熔于一炉。国家和执政者的区别被悄无声息地抹去之后,爱国主义也就被绑架了,然后很容易被狭隘的民族主义所操纵。

余华表示,他感到不安的是,不只是普通民众,一些知识分子也把国家和政府的概念混淆了。“一位学者朋友曾经对我说:‘我们在国内可以批评国家,出国后应该维护国家,好比在家里可以和父母吵架,走出家门决不允许别人骂父母’。”他说:“我们批评的是政府,不是国家。”

中国十年,从SARS到雾霾


戴不戴口罩?

中国空气污染持续恶化。香港信报发表文章《十面“霾”伏》,作者占飞比较十年前后中共空气变化说,非典型肺炎(SARS)十年前在中国爆发,当时的卫生部部长的张文康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戴不戴口罩都是安全的。十年后的今天,华北地区连日的雾霾,令口罩一度卖断市。

十年过去了,“张文康式”谎话与民间调侃政府的笑话依然比比皆是。从能够预防的非典型肺炎,到避无可避的雾霾,当下的中国,正从黑暗的阴霾,进入更黑暗的雾霾──这绝对不是什么隐喻,而是现实。中国已出现“环境难民”。

中国占领全世界?

两岸服贸协议争议仍在台湾持续,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吴惠林在台湾苹果日报发表文章,介绍新书《中国悄悄占领全世界》(China's Silence Army)。本书是两位西班牙资深记者投入2年时间,足迹遍及25国,进行500多次访谈,“发掘共产中国悄悄占领全世界的恶形恶状之记述”。

文章还提到2011年在美国出版的《致命中国》(Death by China),该书指出,中共利用所有可能的武器-保护主义、汇率操纵、网络攻击到间谍活动-对每一条战线发动攻击。

吴惠林说,中共也在全球用尽各种手段攫取关键资源,即使代价是支持世界上最危险的政权进行核扩散,也在所不惜。在美国本土,中国出口的危险商品造成美国人受伤或死亡,其中包括有毒食品、被污染的药品、有毒玩具等。与此同时,美国大企业与中国的国营企业结盟,毁灭了美国的制造业。吴惠林问:“如今,党国资本主义的共产中国已将黑手伸向全世界,台湾能幸免吗”?

“曼德拉原来是一位人权律师”


人权律师曼德拉

根据“自由微博”网站的调查,大量包含维权消息及观点在新浪微博被删。微博账号“万海龙图法律职业规划”发布的一条被删微博说,“今天才知道,曼德拉原来是一位人权律师,他的反种族运动和争取人权的斗争,就是从人权律师的律师执业活动开始的。今天,全世界都在纪念伟大的曼德拉,此时,不免想起今天还在江西新余,为刘萍等‘举牌’案辩护的浦志强、斯伟江等律师。让我们记住那些为人权事业而战斗的律师们!”

刘萍等人案件在江西开庭,辩护律师遭到地痞流氓的围攻殴打。 陆伟民律师表示,“此案是无需任何辩护的案件,在任何法治国家,此案没有立案的可能。现在中国顶级律师云集此案,与其说是为三被告辩护,还不如说是为公民权利而呐喊,为宪法尊严而呼吁! 虽然我不看好此案的结果,但同行们的价值在于让全世界都知道,在中国,谁是践踏法律的罪魁祸首?”

因为支持“新公民运动”被捕的企业家王功权的最新消息被新浪微博删除。账号程凌虚说:“港媒报道,功权已在狱中‘认罪’,不日将有视频交待云云。雄鹰折了翅膀还是雄鹰,苍蝇飞得再高也是苍绳。想想吧,两个月提审近百次,是块铁也会融化。”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