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綁架的不只是愛國主義(組圖)

發表:2013-12-08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08日訊】作家余華認為愛國主義在中國被政府綁架。輿論認為,被綁架的遠遠不只是愛國主義,綁架也不止發生在中國境內。

中國政府近期公布在東海爭議島嶼上空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導致中國與日本和美國關係緊張。知名作家余華在紐約時報發表《被綁架的愛國主義》說,這個引發東海緊張態勢的防空識別區的主要意義不是警告日本政府,而是向自己的人民展示愛國主義的姿態。因為民間一直有聲音批評政府在釣魚島問題上軟弱,現在這個防空識別區算是對民間愛國主義情緒的回應。

余華說,共產黨64年來的愛國主義教育,成功地將熱愛祖國和熱愛黨熱愛政府熔於一爐。國家和執政者的區別被悄無聲息地抹去之後,愛國主義也就被綁架了,然後很容易被狹隘的民族主義所操縱。

余華表示,他感到不安的是,不只是普通民眾,一些知識份子也把國家和政府的概念混淆了。「一位學者朋友曾經對我說:‘我們在國內可以批評國家,出國後應該維護國家,好比在家裡可以和父母吵架,走出家門決不允許別人罵父母’。」他說:「我們批評的是政府,不是國家。」

中國十年,從SARS到霧霾


戴不戴口罩?

中國空氣污染持續惡化。香港信報發表文章《十面「霾」伏》,作者佔飛比較十年前後中共空氣變化說,非典型肺炎(SARS)十年前在中國爆發,當時的衛生部部長的張文康在新聞發布會上說,戴不戴口罩都是安全的。十年後的今天,華北地區連日的霧霾,令口罩一度賣斷市。

十年過去了,「張文康式」謊話與民間調侃政府的笑話依然比比皆是。從能夠預防的非典型肺炎,到避無可避的霧霾,當下的中國,正從黑暗的陰霾,進入更黑暗的霧霾──這絕對不是什麼隱喻,而是現實。中國已出現「環境難民」。

中國佔領全世界?

兩岸服貿協議爭議仍在臺灣持續,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吳惠林在臺灣蘋果日報發表文章,介紹新書《中國悄悄佔領全世界》(China's Silence Army)。本書是兩位西班牙資深記者投入2年時間,足跡遍及25國,進行500多次訪談,「發掘共產中國悄悄佔領全世界的惡形惡狀之記述」。

文章還提到2011年在美國出版的《致命中國》(Death by China),該書指出,中共利用所有可能的武器-保護主義、匯率操縱、網路攻擊到間諜活動-對每一條戰線發動攻擊。

吳惠林說,中共也在全球用盡各種手段攫取關鍵資源,即使代價是支持世界上最危險的政權進行核擴散,也在所不惜。在美國本土,中國出口的危險商品造成美國人受傷或死亡,其中包括有毒食品、被污染的藥品、有毒玩具等。與此同時,美國大企業與中國的國營企業結盟,毀滅了美國的製造業。吳惠林問:「如今,黨國資本主義的共產中國已將黑手伸向全世界,臺灣能倖免嗎」?

「曼德拉原來是一位人權律師」


人權律師曼德拉

根據「自由微博」網站的調查,大量包含維權消息及觀點在新浪微博被刪。微博賬號「萬海龍圖法律職業規劃」發布的一條被刪微博說,「今天才知道,曼德拉原來是一位人權律師,他的反種族運動和爭取人權的鬥爭,就是從人權律師的律師執業活動開始的。今天,全世界都在紀念偉大的曼德拉,此時,不免想起今天還在江西新余,為劉萍等‘舉牌’案辯護的浦志強、斯偉江等律師。讓我們記住那些為人權事業而戰鬥的律師們!」

劉萍等人案件在江西開庭,辯護律師遭到地痞流氓的圍攻毆打。 陸偉民律師表示,「此案是無需任何辯護的案件,在任何法治國家,此案沒有立案的可能。現在中國頂級律師雲集此案,與其說是為三被告辯護,還不如說是為公民權利而吶喊,為憲法尊嚴而呼籲! 雖然我不看好此案的結果,但同行們的價值在於讓全世界都知道,在中國,誰是踐踏法律的罪魁禍首?」

因為支持「新公民運動」被捕的企業家王功權的最新消息被新浪微博刪除。賬號程凌虛說:「港媒報導,功權已在獄中‘認罪’,不日將有視頻交待云云。雄鷹折了翅膀還是雄鷹,蒼蠅飛得再高也是蒼繩。想想吧,兩個月提審近百次,是塊鐵也會融化。」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