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达成18年史上首项“全球贸易协议”(图)

发表:2013-12-09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贸组织(WTO)达成成立18年来,首项“全球性贸易协议”。(图/达志影像/美联社)

【看中国2013年12月08日讯】世界贸易组织(WTO)第9届世贸部长会议在印尼峇里岛举行,历经多次会议,终于说服印度及古巴让步,达成协议,是世贸成立18年以来,史上第1个“全球性贸易协议”,估计可让全球经济成长近1兆美元。对此,经济部也表示肯定,“贸易便捷化的部分对台湾非常重要”。

世贸杜哈回合谈判自2001年展开,但近年来会员意见分歧导致协调困难,谈判进展数度停滞,成立18年,7日在古巴选择放弃否决后,各国同意套案,终于达成首项全球性贸易协议,总干事阿兹维多(Roberto Azevedo)(上图左)甚至眼眶泛红地说:“这一次,所有会员国团结一致,世界贸易组织的‘世界’终于名副其实。”

事实上,这次会议历经连日的辛苦磋商,一开始印度坚决反对世贸有关农业补贴规则的提案,形势不明朗,外界都认为可能无法达成共识,后来印度同意支持简化通关程序等的贸易便捷化提案,但在最终解决方案出炉前,包括印度等开发中国家,能继续对贫困农民实施农业补贴。

一波为凭一波右起,古巴也对决议文表示反对,认为文中删除了美国对古巴禁运的字句。7日上午10时世贸组织再度召开会议,终于说服古巴放弃否决权,第1个历史性的全球贸易协议终于诞生。

协议内容,除了简化通关程序等的贸易便捷化和支持开发中国家公共安全储粮外,也促进低开发国家有关贸易发展的规定。国际商会预测,这项协议将可为世界经济成长挹注9600亿美元,并带来2100万个工作机会。

原标题:古巴让步!WTO达成18年史上首项“全球贸易协议”

来源:ETtoda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