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人狱卒忆曼德拉 “是囚犯也是父亲”

发表:2013-12-09 1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09日讯】曼德拉二十七年的牢狱生涯有十八年在位于南非开普敦附近、恶名昭彰的罗本岛(Robben Island)度过,在那里遇见白人狱卒布兰德(Christo Brand),发展出一段超越种族的忘年之交。当年布兰德被告知他负责看管的是“南非史上最大要犯”,如今他说,失去曼德拉犹如失去自己的父亲。

18岁白人小子遇上60岁智者

“他是我的囚犯,也是我的父亲。”一九七八年,十八岁的农家子弟布兰德到罗本岛当狱卒,当遇见这位六十岁“四六六六四”号囚犯时,第一印象是这个外界眼中的“恐怖份子”竟如此友善有礼、尽是问他关于家庭、成长背景等问题。

曼德拉在六四年被判终身监禁关进罗本岛,当时四十六岁的曼德拉在采石场做苦工,每天工作十小时、一周五天。与他共度漫漫时光的布兰德说,曼德拉总是乐于助人,不断鼓励他进修,为家人赚钱,逐渐变得像是自己的父亲一样。

“偷渡”小孙女让曼德拉抱抱

曼德拉在回忆录里曾称布兰德“强化我对于基本人性的信心,即便他们是将我陷于囹圄的人”。曼德拉每三个月只有一次三十分钟的会客时间,还得隔着小玻璃窗。当前妻温妮“夹带”初生孙女Zaziwe(盼望)来访时,曼德拉问布兰德是否能从远方看她一眼,没抱过黑人婴儿的布兰德嘴巴上说不行,却接过小宝宝让流着泪的曼德拉亲吻她的脸颊,这个祕密直到曼德拉当上总统后才曝光。此外,布兰德还会帮忙“走私”面包与曼德拉最爱的发油。

总统任内巧遇 当众介绍“我的狱卒也是我的朋友”

布兰德说,曼德拉当了总统仍一本初衷,保持伟大特质,总是能为任何人付出。他回忆,当曼德拉步入国会时,巧遇职位低微、正在发放文件的布兰德,立刻在众多议员面前与他握手,说“这是我的狱卒,也是我的朋友”,让他备感荣耀。

现年五十三岁的布兰德说,两人最后一次碰面是在两年前的周日午后,他带着妻小到开普敦的曼德拉家,“我的孙子想接近他却有点害羞,曼德拉想要抱抱他,瞬间打动孩子的心”;曼德拉离世不仅是国家的损失,对他个人来说更仿若失去一个父亲。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