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苟延残喘在“有毒的GDP”里

作者:杨连宁 发表:2013-12-12 2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12日讯】随着PM2·5爆表至600以上的灰霾从由北到南扩张,上海也继北京满街戴口罩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楼高车堵的”有毒的GDP”里开始了苟延残喘!。

一个人之所以能够装睡叫不醒,是因为屋里拉着厚厚的窗帘。如今一旦拉开窗帘“我以为我眼睛瞎了”(网友语);其实,是我们看到国内“人富了,空气毒了,怪病多了甚至怪胎多了”的“高排碳指数”一路攀升,“河两岸的人富了,而河水变臭了甚至干涸了”的“全民总污染指数”的一路攀升。我国每天有近万人患癌,每7个人中就有1人死于癌症。国内不但新生儿缺陷越来越多,而且,死于食品、水、空气、药物污染的患者也越来越多了。这些灾祸,不都是中国人被“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的黑色魔咒击中了吗?

经济增长本身不能成为目标,而应该把人的福利、人的尊严、人的完善作为最终的目标”(加尔布雷斯语)。但中国“社会也是个起哄的场所,干什么事都要别人说好,赢得喝彩声,会导致人自激。什么叫自激?就是话筒和喇叭串了,音乐放大N倍成啸叫,人就受不了”(王小波语)。多年唯物主义的“GDP至上”跑偏了,变成了“见物不见人”,把人自己当成了物,自己把自己当成了赚钱工具。 

说到底,世间最宝贵的财富,不是别的,不就是人自身吗?假如我们信奉了“40岁以前拿命换钱,40岁以后拿钱买命”,赚钱赚到昏天黑地,不见天日又污水遍地,丧失了阳光、空气与水这三样基本消费的话,那么,这种要钱不要命的生活方式,不是通往地狱的捷径吗?

中国人发明了醉虾。醉虾的特点是,脑子被酒灌昏后,身子仍旧狂躁地弹跳。当政府把“印钱、卖地、挖矿”当成脱贫致富短平快的三件法宝,用“沾血的煤炭”“抽血的汽油”“注水的人民币”“谋财的房子”“带毒的GDP”把我国变成为全球最大的泡沫经济体之后,中国人倏然回头,却发现自己身陷险境,不得不在漫天毒气里苟延残喘,可怕不?

正如钟南山所言,“管你什么和谐社会,管你什么纲领的,人最关键的一个是呼吸的空气,一个是吃的食物,一个是喝的水。这些都不安全,什么幸福感都没有!”反躬自省,如今连阳光、空气与水都匮乏起来了,享用不上了,我们是不是真的步入了一个“钱多了、人穷了”的吊诡境界?“人沦为物的奴隶”(马尔库塞语)的现代病,曾经把西方人引入歧途。如今它又烟囱里招手,把中国人往“卡奴、房奴、车奴、妻奴、孩奴”的黑路上引领了。试问,假如一个人的生命与健康危在旦夕,活在世上来日无多,他赚到再多的钱还有什么用呢?

你走遍世界各国,根本看不到国内每天满大街送桶装水的景象。为什么?因为清洁并可以饮用的自来水,是现代政府公共服务的基本供给。国内做不到洁净水管道入户,大家只好高价买水喝了。试想,难道国内今后还要出现满大街运送桶装新鲜空气的风景吗?难道国内大城市最终要弄成中国人为保命而四散逃离的人去楼空的废墟吗?

以往我们对待生态环境的态度,像对待厕所一样,需要的时候上一下,方便完了就完了,这也是国内的厕所大多很脏的原因。这个态度,表明我们只追求楼高车多的现代化,却不追求人的福祉的现代性;表明我们只艳羡物质文明的外壳,不懂得精神文明、制度文明与生态文明的内核——我们吃杏子只吃果肉,不吃杏仁,不够傻吗?

刺耳的“人口饲养场”,是剑桥经济学家形容中国、印度人口爆炸、生态退化的用语。他们认为,借助工业化与城市化,中国、印度也能养活巨量人口,但生态环境退化得像个“人口饲养场”,人丧失了生活在自然中的乐趣。其实,乐趣还在其次,仅空气、水、土壤与食物的污染,早已使我国成为地球上不大适宜人类居住的一方水土了。

正如克鲁格曼所说的,“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的“低消费高投资”像是一种庞氏骗局。”楼越建越高,车越开越堵,国内表面上一派繁荣富裕景象,但实质上,泡沫化的中国经济,根本不具备富裕繁荣的本质特征。亚当·斯密、马歇尔与刘易斯,共同发现了经济史的无情法则:真正的富裕繁荣时期,必需品的真实价格是下降的,货币的币值是上升的,否则就称不上是真正的繁荣富裕。只有在衰退萧条时期,必需品的真实价格才是上升的,货币的币值才是下降的。这个历史法则的发现,给赚钱赚晕了头的同胞们头上兜头浇了一瓢冷水,让我们打了个冷丁:30年以来,国内的必需品一直是涨价的,人民币则一直是贬值的——我国经济其实一直是在抗击衰退与抗击萧条的!

劣币多了,劣货也多了;良币少了,良品也少了,表现为人民币购买力与商品品质的同步降低:肉价菜价高了,肉食蔬菜的品质却降低了,消费也萎缩了;水电油气贵了,水电油气的品质却低了。总之,中国人离钱近了,离低廉充裕的真实财富反倒更远了。由此可见,赚钱赚到小命不保,不过是我们遭到了自然法则的惩罚罢了!

拼爹是近亲退化,恃强凌弱是返祖。道德越低牟利越多,其实是道德越低成本越高;良知越少灾祸越多,其实是中国人在自己拉屎自己吃。人道关怀的稀缺,人际竞争的劣质化,都是中国社会生存法则的弱肉强食的结果。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动物性屈从”与“集体性蠢行”(罗素语),也是赚钱法则的劣质化、暴力化、野蛮化的表现。所以说,不得不在“有毒的GDP”里苟延残喘,貌似天灾,其实是中国人的人祸。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