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湘潭老铁匠铺的最后传人?(图)

发表:2013-12-12 14: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洪丽26年如一日打铁为生

【看中国2013年12月12日讯】“世上三行苦,撑船打铁磨豆腐。”一句俗话道出了打铁这个行业的艰辛。现在很少能见到有人以打铁为生,女人打铁更是罕见。但在湘潭市雨湖区宝庆路许家铺的“张又盛”老钢火铁匠铺里,却有一名技艺娴熟的中年女子,她打铁26年,用一把铁锤锻打着自己的别样人生。

女承父业撑起老字号

清晨,“叮??,叮??……”清脆、震耳的打铁声渐渐地从铁匠铺一间简陋的小屋里传出。打铁的是今年44岁的张洪丽和她的丈夫赵德晖。

张洪丽的父亲张家华13岁做铁匠学徒,是湘潭十八总的一位老铁匠师傅。张洪丽是张家华最小的女儿,高中毕业那年,张家华决定让她留在铁匠铺做接班人,一来可以让自己多年的手艺不失传,二来铁匠铺也需要她帮忙打理。为此,张洪丽放弃了进国营工厂工作的机会。

烧火、锻打、淬火、打磨……一干就是26年。1997年,丈夫赵德晖放弃原有工作,成为张家华的关门弟子,并与张洪丽一道成为铁匠铺的职业铁匠。2010年,做了70年铁匠的张家华去世,张洪丽撑起了城区内仅有的这家“张又盛”老钢火铁匠铺,并将店铺迁到宝庆路旁。

苦干中摸索传统工艺

传统的打铁是门技术活,并非简单的捶打。制造一件工具,包括选料、烧火、捶打、成型、淬火、打磨、制作等十几道工序。张洪丽说,就拿烧火来说,看起来简单,做起来却十分讲究,里边的学问深着呢。给铁板烧火时,不但掌握火候有窍门,就连什么时候加煤也有很大讲究,火太大,会把铁板烧穿,火太小了,铁片又打不开……其中,贯穿整个工艺中最复杂的是淬火,也是打铁工艺中的精华部分,只有经过特殊淬火工艺,菜刀等工具才很锋利。

通过20多年不断学习和摸索,张洪丽掌握了父亲传下来的全部手艺。如今,夫妻俩在铁匠铺里打出的一把把菜刀、剪刀、槟榔刀等刀具和其他农具都成为市场热销商品。

后继无人,她乐不起来

打铁是门渐行渐远的职业,如今,铁匠铺在湘潭已难觅踪影。按理说,竞争对手少了,张洪丽应该高兴才是,但她却乐不起来。她越来越担心流传已久的打铁手艺会渐渐失传,并开始酝酿将湘潭传统的打铁手艺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她告诉我们,传统打铁在湘潭历史悠久,有着许多优点,做出的工具锋利、扎实耐用,只是生产效率不如机械化高。现在愿意学习打铁这门手艺的年轻人越来越少,自己16岁的儿子已明确表示,不会再学祖上流传的打铁手艺。因此,自家铁匠铺里的这门手艺可能在她这辈后继无人。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