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真花还吸引昆虫 兰花螳螂色诱猎物(图)

发表:2013-12-14 1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拍摄于2008年11月28日泰国拉廊省Namtok Ngao国家公园的兰花螳螂(泰国野生动物保护基金会warthai.org)

【看中国2013年12月14日讯】造物主的杰作,在自然界中存在着许多拟态高手。外表如树叶般的竹节虫,甚至连叶脉或虫蛀痕迹都模仿的唯妙唯肖。许多蝴蝶品种外貌模仿有毒的帝王蝶,躲避掠食者的捕食。形态酷似花朵的花蟹蛛,也通过这种伪装诱骗并攻击靠近的昆虫。然而,兰花螳螂与众不同,不像其它动物凭藉外物的掩饰,兰花螳螂是以自身相貌来引诱猎物躲避天敌。最令人感到吃惊的是,它们甚至比真正的花朵更能吸引昆虫。

《生活科学》网报导,自1800年科学家们即认为兰花螳螂(Orchid Mantis)是具有主动伪装术的动物,最早由博物学家阿尔弗雷德.罗素.华莱士提出。这种具有主动伪装术的动物自然界中已经存在,例如,一种流星锤蜘蛛可模仿雌蛾性信息素来诱骗雄蛾。华莱士也提出了自然选择理论。不过,这一观点一直未能得到证实,主要原因在于兰花螳螂极为罕见,即便在其原生地东南亚的雨林也是如此。

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詹姆斯.奥汉隆(O'Hanlon)表示:“100年来,很多教科书和科学论文都指出这种螳螂会模拟花朵,这似乎已经是既定事实。我觉得有必要验证是否真正如此。”

科学家们前往马来西亚考察。奥汉隆说,“研究中最难的是,之前从来没有人对它研究过,我们不得不从完全从头开始。”

研究人员首次证实,兰花螳螂的体色与当地的13种野花极为相似,达到难以区分的程度。研究人员分析了对于飞行昆虫可见光下的颜色,找出对传粉昆虫如蜜蜂和蝴蝶最有吸引力的花朵。

科学家们还观察了森林中兰花螳螂周遭野生传粉昆虫的行为,他们十几次发现有飞行昆虫误将螳螂当成兰花飞向螳螂而被捕食掉。

奥汉隆说,“我们现在知道,螳螂不仅可能吸引传粉者,而且令人惊讶地擅长这样做,它们甚至比一些鲜花更吸引授粉昆虫。

“这是世界上我们知道的唯一的动物,可模拟盛开花朵来吸引猎物,有一些动物伪装在花中间,来伏击猎物,但它们本身并不吸引传粉者,它们躲藏在有吸引力的花里。兰花螳螂很独特,螳螂本身具有吸引力,这意味着螳螂可以不需要真正的鲜花,它可以坐在树叶或树皮上,并且仍然能够吸引传粉昆虫。”

未来的研究将分析兰花螳螂对天敌的迷惑能力。奥汉隆表示,飞鸟和蜥蜴等捕食者极有可能将兰花螳螂视为兰花而将其忽视。奥汉隆等科学家的研究结果将于一月份在《美国博物学家》杂志发表。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