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IPO揭秘“钱荒”导火线真相

发表:2013-12-18 04: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18日讯】就像很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一样,导致今年6月“钱荒”的导火索“光大银行违约”传闻仍然围绕着众多的谜团。然而,在中国光大银行启动今年香港最大IPO的同时,光大银行首次主动“承认”,在今年6月“钱荒”前夜,他们的确在一笔价值65亿元的同业贷款中违约,虽然在第二天光大银行马上偿还了款项。

据WSJ报道:在其(光大银行)叙述中,并没有把延期支付称为违约。光大银行而是表示其无法“履行相应的义务”,并在24小时内结清了所有款项。但在(6月)“钱荒”的时候,市场对违约的担忧是非常真切的,因为一家银行对另一家银行的贷款违约可能会使部分银行家受惊而囤积现金。

根据光大银行的招股书显示,其两家分行在无法“从某些交易对手的...同业存款承诺中获得如期的收入”以后,发现它们已经资金短缺了。

被另一个金融机构拉入困境以后,光大银行也无法偿还其自身的债务。但光大银行仍表示,总体来说其仍然有足够的资金和流动性覆盖这笔资金缺口的,但因为“分行疏忽地拖延了通知总部”,使光大银行无法在当天市场关闭前进行干预。

光大银行表示,那家本应该向光大银行贷款的银行已经同意,在第二天能全额交割资金。但招股书中并没有提及光大银行究竟向哪家银行借钱。

究竟谁把光大银行拉入困境?光大并没有指出罪魁祸首。然而招股书中写道:

为了保证充足的流动性储备,我们的部分分行一般会在银行间拆借市场从众多地方性金融机构那里获取同业存款的承诺。

基于对中国银行业的基本发展情况看来,这个结果毫不意外。因为股份制银行在分行数量上的劣势,使其难以大量吸收存款,而股份制银行却是最有活力发掘高回报收益渠道的银行,而银监会对商业银行的贷存比要求更加剧了这种存款和贷款规模之间的矛盾。与股份制银行相反,地方性金融机构,包括城商行和信用社在内的优势在于发达的吸存网络,但又缺乏充足的投资机会。可以说,股份制银行和地方性小银行间的同业拆借,或小银行直接购买股份制银行的理财产品,是其中最好的套利渠道。

然而,根据渣打银行的估算,中国同业资产规模超过10万亿元,而作为6月钱荒导火线的65亿元“违约”,导致了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飙升至30%的历史高位,虽然无法确定央行是否在其中“推波助澜”,但其中所蕴含的风险已经可见一斑了。
 

来源:WSJ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