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户籍制要再等7年引发各方热议(图)

发表:2013-12-19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资料图片: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户口簿。(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3年12月19日讯】中国当局周二就户籍制度改革提出了方向目标及时间表,预计到2020年建立一套新型户籍制度,将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结束城乡户口二元化。引起民间广泛热议,有评论称户籍改革目标应该是取消户口。也有学者忧虑虽然新户籍制度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但恐难实行,且在落户的条件认定上存在灰色地带。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加快户籍制度改革”的决定,受到海内外的高度关注。上周四和周五举行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也提出中国新型城镇化的六大任务,第一条就是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周二,中国内地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就户籍制度改革提出了方向目标及时间表,到2020年基本形成以合法稳定住所、合法稳定职业为户口迁移基本条件,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为基本形式。几十年来造成城乡严重对立的户籍制度被提到改革时间表上来,引发中国网民的关注和热议。有网民认为,新户籍改革有望解决已经转移到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问题,促进社会公平公正。

新浪网民“小斑谷鸠”称:“这次户籍改革最大的好处是,以经常居住地为登记形式,可以解决长期在外打工者孩子上学的问题。”

对此,关注中国的户籍制度问题的深圳作家朱健国周三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新户籍制度的作用表示怀疑。

“实质上政府说可以,但他做不到,他们根本没建那么多公办学校,这个新户籍制度最后肯定是要打折扣的。何况还说要登到2020年,这就是一个缓兵之计,主要是画一个饼,来平息当前的民怨。现在说的很好,但我马上做不了,你要等多少年,但实际上从历史来看,他是不需要等的,如果真要做,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当年中国实行户籍制,就那么一丶两年的时间就全国实行了,为什么要等七丶八年呢?当局现在主要忧虑的是现有的特权制度激化了越来越多的矛盾,但他们没有没有实际办法去解决,现在采取的办法就是搞望梅止渴。”

也有不少有质疑的意见认为,户籍附着的教育、社保、医疗等诸多社会福利和公共政策将成为户籍改革最大障碍,同时,新户籍制度形成所需的时间太长,能否实现尚是未知。

新浪网民“程凌虚”发微博称:“一个户籍制度,分分钟可以搞定的事,建政60多年都没有整明白。有人会说,户口涉及太多利益很复杂。但当年上千万工人下岗,涉及几千万家庭,你们怎么就快刀斩乱麻,一点都不复杂呢?”

也有不少人提出,在落户认定上所谓的“合法稳定住所和合法稳定职业”该怎么解释?是否租房不算“稳定住所”?而现在的户籍限购政策又如何让外来务工人员有稳定住所?而又如何判断所从事的职业是否“稳定”丶“合法”?

现居上海丶曾经任职中国国务院经济法规研究中心的俞梅荪周三表示,“合法稳定”的准则在落户认定上存在灰色地带,户籍改革目标应该是取消户口,迁徙自由本来就是人民基本的权利。

“这个是个灰色地带,原则上说是好说,但应该每一条都具体定下来,而且定下来各方面还要执行,这有很大的问题,应该是每个人都自由出入。这个问题叫了几十年了,二丶三十年扯下来了,没有一点进步。”

(原标题:新户籍制度2020年形成引发各方热议)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