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戶籍制要再等7年引發各方熱議(圖)

發表:2013-12-19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資料圖片: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戶口簿。(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3年12月19日訊】中國當局週二就戶籍制度改革提出了方向目標及時間表,預計到2020年建立一套新型戶籍制度,將以經常居住地登記戶口,結束城鄉戶口二元化。引起民間廣泛熱議,有評論稱戶籍改革目標應該是取消戶口。也有學者憂慮雖然新戶籍制度被提到議事日程上來,但恐難實行,且在落戶的條件認定上存在灰色地帶。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加快戶籍制度改革」的決定,受到海內外的高度關注。上週四和週五舉行的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上也提出中國新型城鎮化的六大任務,第一條就是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

週二,中國內地公安部副部長黃明就戶籍制度改革提出了方向目標及時間表,到2020年基本形成以合法穩定住所、合法穩定職業為戶口遷移基本條件,以經常居住地登記戶口為基本形式。幾十年來造成城鄉嚴重對立的戶籍制度被提到改革時間表上來,引發中國網民的關注和熱議。有網民認為,新戶籍改革有望解決已經轉移到城鎮就業的農業轉移人口落戶問題,促進社會公平公正。

新浪網民「小斑谷鳩」稱:「這次戶籍改革最大的好處是,以經常居住地為登記形式,可以解決長期在外打工者孩子上學的問題。」

對此,關注中國的戶籍制度問題的深圳作家朱健國週三接受記者採訪時對新戶籍制度的作用表示懷疑。

「實質上政府說可以,但他做不到,他們根本沒建那麼多公辦學校,這個新戶籍制度最後肯定是要打折扣的。何況還說要登到2020年,這就是一個緩兵之計,主要是畫一個餅,來平息當前的民怨。現在說的很好,但我馬上做不了,你要等多少年,但實際上從歷史來看,他是不需要等的,如果真要做,一個很簡單的例子,當年中國實行戶籍制,就那麼一丶兩年的時間就全國實行了,為什麼要等七丶八年呢?當局現在主要憂慮的是現有的特權制度激化了越來越多的矛盾,但他們沒有沒有實際辦法去解決,現在採取的辦法就是搞望梅止渴。」

也有不少有質疑的意見認為,戶籍附著的教育、社保、醫療等諸多社會福利和公共政策將成為戶籍改革最大障礙,同時,新戶籍制度形成所需的時間太長,能否實現尚是未知。

新浪網民「程凌虛」發微博稱:「一個戶籍制度,分分鐘可以搞定的事,建政60多年都沒有整明白。有人會說,戶口涉及太多利益很複雜。但當年上千萬工人下崗,涉及幾千萬家庭,你們怎麼就快刀斬亂麻,一點都不複雜呢?」

也有不少人提出,在落戶認定上所謂的「合法穩定住所和合法穩定職業」該怎麼解釋?是否租房不算「穩定住所」?而現在的戶籍限購政策又如何讓外來務工人員有穩定住所?而又如何判斷所從事的職業是否「穩定」丶「合法」?

現居上海丶曾經任職中國國務院經濟法規研究中心的俞梅蓀週三表示,「合法穩定」的準則在落戶認定上存在灰色地帶,戶籍改革目標應該是取消戶口,遷徙自由本來就是人民基本的權利。

「這個是個灰色地帶,原則上說是好說,但應該每一條都具體定下來,而且定下來各方面還要執行,這有很大的問題,應該是每個人都自由出入。這個問題叫了幾十年了,二丶三十年扯下來了,沒有一點進步。」

(原標題:新戶籍制度2020年形成引發各方熱議)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