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吃汤圆 三大族群须留意(图)

作者:廖乙臻 发表:2013-12-22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汤圆的主要原料是糯米,较难消化,所具有的高脂肪、高糖分也不适合三高、慢性疾病族群食用。(陈立凯/摄影)

【看中国2013年12月22日讯】按照习俗,家家户户都会添上一碗汤圆,代表添岁与家人团圆。然而,医师提醒,汤圆的主要原料是糯米,较难消化,所具有的高脂肪、高糖分也不适合三高、慢性疾病族群食用。

家医科主任罗佳琳指出,糯米较不易消化,吃后容易胃胀、胃痛,糯米使胃酸分泌增加,也可能加重对溃疡的刺激,不但加剧胃痛发作,还可能诱发胃出血。另外,急性胃肠炎患者的肠胃道处于充血、水肿状态,如果吃汤圆,也会加重胃肠负担。

营养师林晏如提醒,汤圆是高淀粉食物,且具不饱和脂肪酸、食用后升糖指数高等特性,不利于“三高”病人与慢性疾病患者。她补充,汤圆常被当作甜点,很容易被人以为汤圆“只有一点点”,殊不知正餐再加上这一顿,对身体负荷已经增加,以高血压患者为例,如果饭后吃咸汤圆,吃进肚的盐分可能过量,导致血压飙高。

林晏如建议,三高与糖尿病等慢性病族群,以大汤圆来说,最多吃2颗即可,小汤圆尽量吃10颗以内,浅尝即止;如吃的是咸汤圆,可搭配青菜,拉长消化速度、延缓吸收,防止血糖迅速上升。

另外,她指出,大病初愈者与术后病人应避免吃汤圆,以免肠胃功能尚未恢复,汤圆不利消化。

汤圆难以被消化的特性,有时成为老人、小孩的隐藏危机。罗佳琳表示,老年人的消化及吞咽反应变差,不值可能导致汤团卡在咽喉,出现呼吸困难,甚至窒息,这种案例并非罕见。因此,老年人宜少吃、慢吃或者不吃为上策。

3岁以下幼童的吞咽反射发育尚未完善,因此吃汤圆时最好分成小块,吃的时候家长应在旁监督,留意孩子不能大笑或是跑跑跳跳,并教导细嚼慢咽,以免噎到。

冬至”,这一天北半球黑夜最长,白昼最短。俗话说:“冬至进补,春天打虎”,北方人冬至吃水饺,南方人吃汤圆,冬至更是传统认为的进补好时机。

但进补要看体质,主要针对虚症下药,中医也强调,多修身养性,适当运动,促进新陈代谢,增加肠胃吸收,才能增加进补功效。

吃汤圆,可以这样做:

1.老人:切成小块、细嚼慢咽。

2.3岁以下幼童:切成小块,注意吃的时候不能大笑或跑跑跳跳,以免噎到。

3.三高与慢性疾病患者:如吃咸汤圆,可配青菜,延缓吸收,大汤圆勿超过2颗。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