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冬至:古代称“亚岁” 曾为节气之首(图)

发表:2013-12-22 15: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22日讯】快到年底了﹐各种节日也多起来了。小伙伴们可能都在关注圣诞节和元旦﹐但是不知道注意到没有﹐这个周日是24节气中的冬至﹐这在古代可是个大日子。

冬至﹐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

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时代﹐中国就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了冬至﹐它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一个﹐时间在每年的阳历12月21日至23日之间﹐这一天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夜晚最长的一天。

殷周时期﹐规定冬至前一天为岁终之日﹐冬至节相当于新年。后来实施夏历。但冬至一直排在24个节气的首位﹐称之为“亚岁”。

从汉代以来﹐都要举行庆贺仪式﹐高峰时期朝廷休假三天﹐君不听政﹔民间歇市三天。热闹程度不亚于过年。冬至有一年中最长的一夜﹐许多人家会用糯米粉做“冬至圆”﹐为了区别于后来的新年前夕的“辞岁”﹐冬节的前一日叫做“添岁”或“亚岁”﹐表示“年”还没过完﹐但已经长了一岁。

中国北方冬至要吃饺子﹐在我老家山东﹐传说冬至不吃饺子会冻耳朵。杭州人在冬至﹐要吃年糕﹐而且一日三餐地吃。可以用年糕蘸着芝麻粉白糖吃﹐也可以吃肉丝炒年糕。杭州人冬至这天吃年糕﹐图个好口采。在你老家﹐冬至又会吃啥?

在西方人眼中,一年四季只有春夏秋冬。而中国古人却通过天文观测,发明了二十四节气,春分、惊蛰、芒种、白露、霜降、大雪……24个如诗如画的名字,串起了中国人与众不同的四季。

反映气候和物候变化规律,二十四节气并非农历产物

不少人都认为,二十四节气是农历的产物,其实,二十四节气是由地球绕太阳运行时在公转轨道上所处的固定位置确定的。人们规定,地球在360度公转的轨道上,从0度起每转15度处于一个节气。所以节气在现行公历中的日期基本固定,上半年在每个月的6日、21日,下半年在每个月的8日、23日,前后不差一两天。

由此可以看出,二十四节气是公历的产物。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定出的一个。

中国古代的先民,以农耕生产为主。而影响农作物生长的气温、日照、降水等气象条件,和太阳的位置直接相关。为了能够更好地反应季节的变化和物候的关系,用以指导农耕生产,早在2500多年前的春秋时代,中国人就已经用土圭(在平面上竖一根杆子)来测量正午太阳影子的长短,以确定冬至的时间。一年中,土圭在正午时分影子最短的一天为夏至,最长的一天为冬至,影子长度适中的为春分或秋分。

随着不断地观察、分析和总结,节气的划分逐渐丰富和科学。从二十四节气的命名可以看出,节气的划分充分考虑了季节、气候、物候等自然现象的变化。

立春、立夏、立秋、立冬、春分、秋分、夏至、冬至是用来反映一年春、夏、秋、冬四个季节的。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则反映了春、夏、秋、冬四季的开始。春分、秋分、夏至、冬至是从天文角度来划分的,反映了太阳高度变化的转折点。春分是春季的中间,昼夜平分。夏至则白天最长,夜间最短。秋分是秋季的中间,昼夜平分。冬至日白天最短,夜间最长。

小暑、大暑、处暑、小寒、大寒五个节气反映气温的变化,用来表示一年中不同时期寒热程度。小暑是初伏前后,气候开始炎热。大暑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节。处暑中的“处”有躲藏、终止的意思,表示炎热即将过去。小寒则表示气候已比较寒冷。大寒是为最冷的时节。

白露、寒露、霜降三个节气表面上反映的是水汽凝结、凝华现象,但实质上反映出了气温逐渐下降的过程和程度。白露表示气温下降到一定程度,夜间较凉,空气中的水汽出现凝露现象;寒露是气温明显降低,夜间凝露增多,而且越来越凉;霜降则是开始降霜,此时当温度降至摄氏零度以下,水汽凝华为霜。

小满和芒种两个节气则反映有关作物的成熟和收成情况。小满是麦类等夏热作物子粒逐渐饱满。芒种则是麦类等有芒作物成熟。

惊蛰和清明反映的是自然物候现象。惊蛰的含义是开始打雷,冬眠动物复苏。清明是气候温暖,天气清和明朗。尤其是惊蛰,它用天上初雷和地下蛰虫的复苏,来预示春天的回归。

雨水、谷雨、小雪、大雪四个节气反映了降水现象,表明降雨、降雪的时间和强度。雨水表示降雨开始。谷雨是降雨量增多,对谷类生长有利。小雪表明开始降雪。大雪则表明降雪较大。

来源:钱江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