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家逾20亿 防巨贪逃亡海外 统一保管护照(组图)

发表:2013-12-22 19: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22日讯】东莞村身家逾20亿防巨贪逃亡海外 广州村官被收护照/金羊网

只要戴上中共乌纱帽,不论大官小官,就不怕没机会捞钱。广州纪委公布,农村官员的违法案件数量佔当地所有被查案件的四分之一。为此,当局宣布将会收缴广州1,142条村共计2,014名村官的个人护照,以防贪官外逃。

东莞部长身家逾20亿

广东今年屡爆村官贪污巨案:4月份,广州白云区联边村前党支书彭伟高被曝光身家过10亿元(人民币.下同),彭不仅通过非法霸佔、贩卖集体土地赚钱,更将家人全部送往加拿大,自己也一早已拿到绿卡,是不折不扣的“裸官”。8月份,广州冼村前党支书卢穗耕也被举报全家移民,自己则通过物业出租等手段牟利1亿元以上。11月,著名的东莞“房叔”、厚街镇(图)武装部长林伟忠更被发现身家逾20亿,“家中一箱房产证”。“苍蝇”村官级别虽小,但贪污金额却不比“老虎”逊色。

广州市纪委前日颁布新规定,收紧村官的出入境手续,在统一收缴护照后,村官日后出国必须层层汇报、请假审批。广州市新闻发言人梅河清称,村官违法违纪案件主要涉及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的行为,以及涉嫌外资、合资的企业管理中的买卖土地。

不过他补充说,这一规定刚刚印发,最终何时推行、多少人需要上缴护照,还需要一定时间的排查。有网民就担心这将给贪官逃亡海外的机会。


广州将统一保管村官护照 此前已有村官外逃/观察者网

20日,广州市正式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村“两委”班子主要成员出国(境)管理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村“两委”班子主要成员出国(境)证照实行统一保管,广州全市2014名村官纳入该项制度监管范围。据悉,广州此举填补了国内在监管村官出国(境)制度规范方面的空白。

广州今年村官违纪违法案占全市1/4,《意见》将村“两委”主要领导干部2014人纳入管理范畴。

“村官”违纪违法案占全市1/4

“目前,‘村官’出国(境)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梅河清透露,随着广州新型城市化建设的推进,农村的“三资”管理迫在眉睫,今年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占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件的1/4。“仅物业出租这一块,查处有关党员干部案件之后,指导整改重新签订物业出租合同,就使这个村一年的集体收入上升一个亿。可见,经济发达、城市化进程比较快的农村基层,如果这一块工作不加强,就会诱发巨大的权力寻租,成为腐败的重灾区”。

“以前出国出境比较随意,有一些村干部心存侥幸,进行权力寻租之后,一有风吹草动就外逃,我们查的几个案件都说明这个问题。”梅河清透露,“像冼村原支部书记卢穗耕就是逃到国外去的典型案例”。

非党员“村官”也是监察对象

“村委会是村民自治组织,但村‘两委’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有党纪方面更高的规范要求,即使村干部不是党员,在依法或是委托从事公共事务过程中,也是我们的监察对象,对他们从事公务、公共活动有更高、更严的制度要求”。梅河清指出,加强和规范村“两委”班子主要成员护照管理,有助于打破目前对“村官”出国(境)管理难的困局。

目前,该《意见》已分送市委组织部、市公安局、市外事办、市台办等部门联合会签完毕,并于昨日正式印发实施。“全市共1142条村,村‘两委’主要领导干部有2014人,都纳入管理范畴。”梅河清说。

广州市纪委首次证实天河冼村原书记外逃,出台《意见》将统一保管村官出国证照。

村官外逃案例

“冼村原村委书记,就是逃到国外的典型案例。”关于广州市村官外逃的情况,昨日广州市纪委常委、新闻发言人梅河清提及了其中一个案例。

据称原书记已入籍澳大利亚

今年8月,广州市纪委定期新闻发布会透露,根据省委巡视组在天河区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和整改要求,对广州市冼村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冼章铭等班子有关成员涉嫌严重经济违纪问题开展调查,冼村实业公司班子被“一锅端”。当时,对于有村民反映冼村前党支部书记卢穗耕深度涉案且出逃国外的传闻,市纪委未予证实。昨日是广州市纪委首次证实冼村前党支部书记卢穗耕外逃。

据媒体报道,冼村12人领导班子皆是亲属关系,副书记是侄子卢佑醒,总经理是小舅子冼章铭,副总经理是外甥陈健强,副经理是亲侄儿卢炳灿,公司会计是堂内弟冼章伟,公司出纳是小姨子冼惠东……冼村前党支部书记卢穗耕背后,站着阵容惊人的“亲属集团”。

卢穗耕的妻子和两个女儿上世纪90年代已移民香港,后移民澳大利亚,卢穗耕也入了澳大利亚籍,妻子冼旺兴在香港有公司。

案发后村集体租金飙升一个亿

根据此前冼村村民掌握的证据,冼村领导班子腐败行为包括巨额农田征地款去向不明、贱价出租集体物业获利等。“冼村窝案爆发后,仅重新签订村集体物业出租这一块,村集体收入就上升了1个亿。”昨日,梅河清表示。

此外,去年国庆前后,天河区猎德村“一把手”李方荣请假赴加拿大就医,至今“失踪”一年多,其间曾从境外寄回诊疗证明并提交辞职申请,一度引起各种猜测。

随后,广州市天河区要求,天河区辖内全部村、社主要干部已经被要求上交护照、港澳通行证。此举也被外界认为是这次广州市纪委出台监管村官出国(境)《意见》的一个雏形。

来源:金羊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