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公园,纽约巨人的肺(组图)

作者:长腿叔叔 发表:2013-12-23 0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23日讯】2013.08.30摄于纽约中央公园(Central Park)

《一生要去的50个地方》一书中这样描述纽约:“任你千山万水走遍,纽约一样让你看不明白。

纽约,像一个光怪陆离的博物馆,最现代与最古老的、最文明与最愚昧的、最高尚与最丑恶的、最繁华与最荒凉的、最富有与最贫困的,最时髦与最守旧的……

一切现代物质与精神的产物,都在这里肆意展示它们极端的形态。在纽约生活,需要充分发挥你的想象力,训练你的适应性,培养你的包容度。

所以,对纽约的感觉无法用单纯的喜欢或者不喜欢来形容。你可以厌恶它,却无法不地被它吸引,它的美和丑,它的丰富和单调,它过分张扬的自由和过分警觉的谨慎。时而衰老得象一个走不动路的老人,时而又焕发出毛头小伙的活力;时而残酷得像一部绞肉的机器,时而又温情得像老祖母的微笑;时而像春花般娇艳欲滴,时而又透出秋叶的寂寞……

什么都像,又什么都不像;什么都是,又什么都不是。

所有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荣辱兴衰,都在同一个时间空间里百态俱陈、百味兼备。也许,这就是纽约的魅力所在。”(节选)

纽约中央公园,既是欲望都市纽约的制氧机,又是纽约的加湿器,所谓是经典意义上的“城市绿肺”。

中央公园的周围,坐落着大都会博物馆、国家歌剧院、现代艺术博物馆、卡内基大厅、林肯表演艺术中心等世界闻名的标志性建筑。

在这些现代化气息浓郁的建筑物的包围之下,中央公园以它独特的风格,诠释着城市发展与自然环境的极度融洽。

纽约中央公园150多年的发展史表现为一个动态、持续、对传统的重新思考和摒弃的“适时更新”过程。

19世纪30年代,纽约在移民浪潮中快速扩张,城市格局和肌理遭到严重破坏,经济优先理念的渗透,使得城市的公共空间不断的被蚕食,开放空间系统陷入了机能紊乱的困境。

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纽约中央公园以创新的设计理念和方法“提供给居住在城市中所有阶层的每一位市民最佳可行的健康休闲方式”,成为开放式城市公园的传奇。

典范的作用是潜移默化的,任何经典的城市肌体一旦从城市结构中抽离出来,就成为一种令人惊羡的奇迹。

高速城市化的中国也站在十字路口,大规模的造城运动和旧城改造,急需找到能够快速体现效益的切入点,开放空间很自然地成为了理想的引爆点,虽然建设具有后发优势,但,同时也直面历史经验的缺失与建设持续发展的局限性。

因而,借鉴和模仿西方城市更新的理论和建设典范便成为了一条捷径。但,中西方的文化差异很大,我们要学习的是一种持续的理念,科学的发展,而非死板的设计图纸所渗透出来的东西。

都市压力越来越大的人们,一片城中绿色不仅是一个野餐和行走的地方,更能给人们带来精神上的振奋与补济。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