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紧急注资以防“钱荒”重演

作者:欧阳德 发表:2013-12-23 1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23日讯】中国央行在中国的银行间利率飙升后进行了紧急注资操作,试图阻止今年早些时候冲击全球市场的“钱荒”重演。

在一次极不寻常的行动中,中国人民银行称,它已通过“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向亟需资金的银行提供了信贷。

根据中国央行自己的规则,它应当在实施SLO操作的一个月后才予以宣布,但这一次它显然不愿忍耐这种迟延。昨日下午,中国央行利用其新浪微博(Weibo,类似于Twitter的微博客平台)账户“央行微播”,告诉紧张不安的市场:它已向相关银行提供了紧急资金。

昨日早些时候,中国货币市场利率飙升至6月下旬以来未见的高位。中国短期流动性的关键指标——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升至近10%,银行纷纷囤积资金。今年6月下旬,中国遭遇一场流动性紧缺,令世界各地投资者震惊,担心中国可能爆发金融危机。

昨日中国央行还将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延长了30分钟,让金融机构有更多时间获得资金。央行上一次延长交易时间是在6月份“钱荒”期间。

“很显然,他们希望消除市场担心,”澳新银行(ANZ)常驻上海的分析师周浩表示。“中国人民银行(PBoC)不想看到钱荒重演。”

然而,引发突如其来的市场恐慌的直接起因正是中国央行。此前央行连续五个交易日没有通过常态化的公开市场操作向金融体系注入资金。

这让交易员们感到意外,并对各银行构成一个挑战,这些银行需要在年底前对大量资产进行再融资。

在6月的“钱荒”期间,中国央行官员解释说,他们有意让货币市场收紧,作为对商业银行的一个警告,要求它们改进流动性管理。此前多家银行变得过于依赖银行间市场,将其视为一个廉价资金来源,并利用这些资金为高风险的表外贷款融资。

自那以来,中国央行将货币市场利率引导至高于“钱荒”之前平均值大约150个基点的水平。鉴于中国的信贷存量已从5年前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30%升至GDP的大约200%,分析师们相信,政府正试图鼓励企业和投资者降低各自的债务负担。

“中国人民银行希望货币市场利率保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以便降低杠杆率,遏制金融风险,”国海证券(Guohai Securities)副总经理段吉华表示。“但他们不会把利率推高到足以引发违约或破产的水平。”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